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南浔区、广安区紧密牵手,聚焦工业产业,着力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 “输血”变“造血” 提升帮扶后续持久动力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7-13 00:37   https://www.yybnet.net/

□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本报记者 王林 黄辉

根据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安排,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从2018年3月起连续3年帮扶广安区。南浔区在三年内捐赠1亿元支持广安区农业农村发展的同时,主动添加“大礼包”,总投资15.3亿元,规划面积575亩,与广安区合建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促进南浔区产业优势和广安区资源成本优势互补。

该园区由南浔区国企出资建设标准厂房并购置生产设备,搭配优惠政策,吸引东部企业“拎包入住”。目前,已成功招引沃克斯电梯、南洋电机、世友木业等7家知名企业入驻。未来,这里将成为浙江、江苏等东部沿海地区企业向西部梯度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为广安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城市增添新动能。

【直击现场】 抢时间赶进度 环环紧扣补损失

“大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加快施工进度。”近日,四川广安临港经济开发区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建设现场,世友木业项目负责人杨建叮嘱工人,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项目年底前交付使用。

世友木业项目2019年11月进场施工,受疫情影响,工地停工35天。“按照业主方计划,项目今年底要投产,不能在施工环节拖延了进度。”杨建说,项目复工后,为了赶上计划进度,加人、加设备、加时间。

杨建介绍,3月初项目复工,但很多外地工人赶不回来,公司就在广安当地组织了30多名工人,把基础工程先干起来。4月初,原有的90多名工人陆续回来了,这样一来,工人就从90多人增加到了120多人,同时还增加了十几台设备。

“项目要赶进度补损失,我们工人也想加班补损失。”现场施工的电焊工李勇军说,由于疫情耽搁,很多人外出务工晚了近两个月,现在大家都愿意加班,多挣些工资,把损失补回来。

工人乐意干,项目进度快。杨建介绍,经过两个多月“赶工期”,项目有望提前交付投产。

把目光转向另外一个从南浔区而来的项目。广安沃克斯迅达电梯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紧安装调试自动化生产线。“原计划5月投产,受疫情影响,推迟了两个月,现在不能再拖了。”公司负责人杨海荣说,广安项目意义重大,是公司着眼西南地区市场布局的一个重要项目,必须尽快投产。

广安沃克斯迅达电梯公司虽未投产,但已在广安卖出了370部电梯,订单金额5000余万元。“我们一边抓投产,一边抓销售,环环紧扣,都不耽误。”杨海荣说,得益于广安区相关部门和广安官盛新区协调搭台,公司销售人员及时摸排老旧小区改造、新建楼盘电梯需求,短时间内便打开了市场。

除了落地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建成项目早投产,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还在加快招大引强。6月19日下午,四川广安临港经济开发区(官盛新区)召开了一场招商引资业务分析会,每个招商人员负责对接南浔区3到4个项目,一对一联系,天天报进度,集中攻难点、破难题。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四川广安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柏鲁表示,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并不担心招商。园区由南浔区两家国企建设,不仅建好厂房,还购置设备,租给企业使用,实现企业“拎包入住”。此外,南浔区还配合广安重点瞄准长三角,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联合招商。现阶段,最重要的就是,让落地企业尽快投产。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记者观察】

东西部扶贫协作:变单向帮扶“输血”为互动合作“造血”

南浔区、广安区紧密牵手,缘起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如何把扶贫协作做得更深更实更有效,两地打造“湖羊入川”“浔栖江南度假区”等品牌后,再次聚焦工业产业,着力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变单向帮扶“输血”为互动合作“造血”,提升东西部扶贫协作后续持久动力。

产业园落地广安,对于南浔区和广安区来说,都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两地产业布局各有所需。湖州市目前规上企业有1000家以上,大多具备完整的产业链条,承接上海产业转移后,湖州市将调整区域产业结构,更多的空置产业资源亟待转移。而产业转移向哪里转?无疑,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伙伴的广安是首选。而广安区工业产业基础薄弱,尚处于培育阶段,亟需发展工业支柱助推经济发展,这些从东部而来的优质产业,是增强其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抓手。

另一方面,东部地区受土地、用工等要素的制约,生产成本增加,销售市场也逐渐趋于饱和,导致一些企业生存空间缩减。目前,广安正全力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城市中,企业落地广安可以辐射整个西南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更重要的是,两地共同创造的企业落地环境,解决了东部企业的观望心态。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实行“拎包入住”政策,待企业发展成熟后再回购设备及厂房,大大降低企业转移后前期运行成本。南浔、广安两地还联合出台了25条优惠政策,分别从项目用地、厂房建设、用工支持、人才引进、产品销售等多个方面给予扶持,形成政策扶持叠加效应,增强企业西迁投资吸引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关键访谈】

四川广安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谯乔:

对标学习优化营商环境避免东企西移“水土不服”

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从两地签约到项目开工只用了100天时间,产业园一期4号、5号厂房实现开工100天内主体完工。“对标浙江速度,优化营商环境,我们不只是吼在口上、喊在纸上,更要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四川广安临港经济开发区(官盛新区)管委会主任谯乔说,要让企业入驻园区后,享受到和以前一样的服务和配套。

自上而下督进度,广安区建了一个微信群“南浔广安产业园项目推进群”,群友包括南浔区、广安区两地党政领导,还包括项目施工方、入驻企业负责人。“群里每天晒工程图片、报项目进度,一环扣一环,相互配合,共推进度。”谯乔表示,这种督工方式,领导督得紧,企业看得见,企业的投资信心自然就更足了。

谯乔认为,东部企业向西部梯度转移,首要解决的就是营商环境,只要让他们感受到从东到西之后,没有明显的“落差感”,才能保证他们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为此,广安区携手南浔区针对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共出台了25条措施,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简化审批程序、推动项目建设、协助拓展市场、解决生活配套,避免东企西移“水土不服” ,促进落地企业尽快投产达效。

新闻推荐

三代同堂乐融融 和睦家风代代传

□广安区记者站廖小兵许婷本报记者刘定春7月9日吃过晚饭,杨春林一家三代8口人一边看电视,一边聊天,其乐融融。杨春林今年74...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直击高考首日2020-07-08 04:10
猜你喜欢:
评论:(南浔区、广安区紧密牵手,聚焦工业产业,着力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 “输血”变“造血” 提升帮扶后续持久动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