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先富带后富 合村释放发展新活力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9-15 01:40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学习烹饪技术。

□周娟 龙瑞云 刘艳 特约通讯员 廖小兵 文/图

今年5月,广安市广安区花桥镇进行了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原新寺村和白泥村合并,设为新寺村。新的新寺村,幅员面积从原来的1.8平方公里扩展到2.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085亩。村域空间的增大,赋予了新寺村全新的发展潜力。

抓产业

整合资源释放活力

9月8日,在新寺村的湖羊养殖基地,饲养员正将打碎的饲草喂给小羊吃。“我在羊场务工,每月可以挣2000多元,日子越过越好了。”村民彭前后高兴地说。

合并前,白泥村资源匮乏、集体经济薄弱,而新寺村资源丰富,发展特色产业黄精580亩、套种核桃580亩,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有生猪养殖基地,养殖能繁母猪130头,同时,还建了湖羊养殖基地。

先富带后富。两村合并后,为了有效整合资源,优化资源配置,释放发展活力,新寺村党支部决定在资源匮乏、产业薄弱的白泥村种植300余亩花椒,发展花椒产业。同时,规划建设300亩高标准农田,发展稻渔综合养殖,助力村民增收,壮大村集体收入。

惠民生

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今天教大家做一款糕点,先将面团切成小块,然后将豆沙放在里面……”在新寺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糕点师正在为村民讲解糕点做法。据悉,这是新寺村干部积极向区人社局争取,由区人社局邀请賨州姐妹学校的糕点师开展的烹饪技术培训,让村民学本领、学技术,掌握一技之长。

“村上请来了厨师、糕点师,教我们做包子、馒头、糕点等。学会之后,自己又多会一门技术,对今后出去找工作和自己创业都非常有帮助。”新寺村村民龙汉轩说。

在新寺村10组的村民休闲文化广场,不少村民在广场上健身、闲聊、散步。“到了晚上,来广场耍的人更多,还有跳坝坝舞的呢!”新寺村村民彭前树说。今年7月,新寺村党支部组织人员在新寺村10组(原白泥村1组)的村民休闲文化广场,安装双联漫步机、跷跷板、太极揉推器等健身器材以及篮球架,以便村民休闲娱乐。

此外,村党支部为白泥村加装太阳能路灯8盏,方便村民出行。同时积极向区交通局争取资金,为全村存在安全隐患的堰塘等地安装波形防护栏,消除安全隐患。

聚合力

“微社群”拉近干群关系

“各位村民,请大家结合本村实际,为制定本村集体经济、社会发展、村建设的长远规划积极献言建策!”这几天,新寺村党支部书记周建忠正通过新建的“微社群”,向村民发送通知,让村民第一时间了解村里的情况。

新寺村以微信工作群为载体,依托已有微信群,在全村开展日常联系服务工作以及在群里定期公开公示村组财务、救济救助、村组重要事项等。通过微信群的形式搭建线上线下互动的“微社群”,拉近了干群关系,使干群联系更加紧密,从而实现无缝隙、全覆盖联系服务群众。

周建忠表示,下一步,将利用好已建的“微社群”,及时向村民发布政策和消息,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该村将进一步整合有效资源,依托中药材种植、湖羊养殖及生猪养殖,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再采购一批太阳能灯,增添娱乐健身设施,丰富老百姓文化娱乐生活,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新闻推荐

前锋 促社区矫正安全稳步发展

本报讯(唐红松记者雍剑波)7日,广安市前锋区召开区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指出,自社区矫正法7月1日实施以来,...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先富带后富 合村释放发展新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