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游中杰:小柠檬“走出”大国门

来源:广安日报 2020-11-19 04:30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订购的纸箱做得怎么样了,好久能发货?”11月11日,广安市农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游中杰通过电话,向供应商询问纸箱的生产进度。下个月,公司将打包装箱一批广安柠檬运往印度尼西亚。

游中杰是广安区白马乡人,2014年,她流转了白马乡石河村、白马村、五童村3个村1500多亩土地种植柠檬。经过两年多的科学种植,2017年,柠檬提前一年实现挂果。当年底,她便与重庆一家外贸公司签订了合同,2018年,向印度尼西亚出口了25万公斤柠檬。此后每年,都有这么一批广安柠檬漂洋过海,走出国门。

“白马乡很早就有种植柠檬的历史,但不成规模,销路狭窄。”游中杰说,2014年,她回乡看到白马乡有很多荒地,村民只种植传统作物,收入微薄,当即决定回乡种柠檬,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种植柠檬虽投入大、见效慢,但柠檬挂果周期长达20多年,加上柠檬本身有抗氧化、除腥味等多种功效,耐存储、耐运输。”游中杰认为这是可以实现长效增收的产业。

除了远销印度尼西亚,游中杰的柠檬基地还依托电商平台和消费扶贫,在国内市场销售柠檬。

“这间仓库堆放的柠檬都是要运往重庆一家食品公司的。”今年,游中杰与这家食品公司签订了20万公斤柠檬的销售合同。

柠檬产业发展起来了,销路有了保障,村民也就有了干劲。

来到游中杰的柠檬种植基地,村民李恕琼把刚采摘下来的一筐筐柠檬装车。她家以前是贫困户,主要经济来源依靠丈夫外出务工,可孩子和婆婆相继生病,为了照顾家庭,丈夫也只好回到了家。

如今,李恕琼的丈夫刘延刚来到柠檬基地上班,李恕琼在农闲时也会过来帮忙。“这里离家近,老公能照顾到家。除了土地租金外,我和老公每年还能有3万元的工资收入。”李恕琼说道。

除了给村民提供务工机会,游中杰还带动周边村民种植柠檬。她聘请技术工人对果树进行调型,栽苗后请当地村民打理,年末给村民分红,并统一收购当地村民种植的柠檬,带动了周边700多户农户拓展柠檬种植规模1万余亩。

2018年底,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游中杰又流转了300多亩土地种植无籽柠檬和南非柠檬,并建成了扶贫车间,为更多贫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为了解决部分村民种植柠檬果子品相较差、售销难等问题,游中杰购买了生产设备建立起柠檬烘干房,制作柠檬精加工产品。

“我们现在已经制作出了柠檬干片,并且销售了8000余盒。”游中杰说,下一步还要把柠檬加工成柠檬汁、柠檬果脯、柠檬麻饼等, 让次果也不浪费,实现柠檬深加工利用。

新闻推荐

惊喜还是惊吓?男子钓鱼竟遇到鳄鱼 专家提醒:私自养殖、放生鳄鱼属违法行为

杜小华与钓友们捉到的鳄鱼。□本报记者卢琴文/图在河边钓鱼,垂钓者总是希望能够有所收获。日前,市民杜小华在前锋区龙滩镇...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游中杰:小柠檬“走出”大国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