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冷库建到田坎边 从“最初一公里”发力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1-15 06:55   https://www.yybnet.net/

一业一景

1月12日,广安市广安区白马乡石梯村,云翔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学金,指挥着工人们将两吨冷藏柠檬从冷库里运出,“客户订了这批货,这两天包装好了全部发往北京。”

去年,广安区成功入选四川省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示范县,云翔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正是该县实施示范县项目的三个主体之一。

果园旁建起集配中心

5年前,唐学金回乡创业发展柠檬种植,而今在白马乡,他的规模种植面积已达到1700亩。

去年5月,争取到示范县项目后,唐学金带领合作社,在白马乡柠檬产业园里建起了这座占地2700平方米的乡村农产品产地仓储冷链物流集配中心。按照项目实施要求,配备了保鲜冷藏库、叉车、柠檬洗选一体机等。“目前,中心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冷库也投用了,下一步我们还要建检测室,并配备消防设备。”唐学金介绍说。

中心内的保鲜冷藏库共有5个,单个容量约100吨,每个库都采用了钢结构骨架并配备隔热墙体和顶盖,从而保证库内常年温度维持在8℃到13℃,湿度70%至80%,在此条件下,柠檬可贮藏8个月且品质降低不明显。“我们一年就收一季春花果,9月下旬采摘后,我们陆续鲜销了140吨,目前库里还有160吨。”唐学金计划等到春节期间再上市销售库存柠檬,因为相比去年上市季2.4元/斤的平均价格,春节期间的单价可达到3元/斤以上。

广安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龚显军介绍说:“我们综合考虑了交通、产业规划布局等因素,在全区数十个点位中遴选了3家主体实施示范县项目。除了云翔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的乡村级农产品产地仓储冷链物流集配中心外,在建中的广安区区级农产品区域性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基地,依托了大安镇区域交通枢纽和果蔬产业基地优势。该区的另一个乡村级农产品产地仓储冷链物流集配中心,则依托了官盛新区农产品加工园区优势。三个中心的建设都在如期进行中,建设完成后,我们将比照相关标准进行验收。

”推行“1+N”发展模式

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示范县,是四川省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所谓的1,就是指每个县建设1个县级农产品区域性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基地;N则是指多个乡村农产品产地仓储冷链物流集配中心项目。”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按照“县(市、区)自愿申报、市(州)择优推荐”的程序和“1个市州只推荐1个名额”的要求,四川省组织开展了示范县推荐工作,并最终在全省确定了10个县(市、区)为示范项目实施县,由省级财政对每个项目县支持600万元。“示范县项目紧紧围绕四川省现代农业十大优势特色产业,聚焦的也是农产品主产区县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该负责人表示,为方便农民群众生产,建设点位布局以村级田间地头为主,聚焦农产品“最初一公里”;各点位也被要求在抓好冷藏冷冻保鲜、冷链配送、烘干仓储等主体工程的同时,配套建设检疫检测、清洗分级、分拣包装、初加工等设施设备和电子商务信息平台,从而强化农产品烘干冷链物流和市场资源整合集成。

新闻推荐

拓展就业窗口功能 创建优质服务环境

本报讯(王赛男前锋记者站黄方瑶)2020年以来,前锋区立足简化程序、推行“一窗办结”、创新工作方式等,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全力打...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冷库建到田坎边 从“最初一公里”发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