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前锋区推进村级建制改革,254个村调整为116个 “合”出新气象 激发新活力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1-22 03:59   https://www.yybnet.net/

□刘璐 江杨 前锋记者站 文思童

2020年以来,前锋区按照省委部署和市委要求,按照“规模调大、布局调优、实力调强、服务调好、队伍调好、机制调新”改革目标,稳步有序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构建起一批“产业兴旺、特色显著、康养宜居”的集镇村、中心村、特色村,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化建制村班子结构

“胡书记,能帮忙写个大病救助申请吗?”“要得,我马上帮你写。”1月20日,前锋区桂兴镇人和村村干部正在为村民办理事务。

如今的人和村有1001户3410人,是由联丰村和漾水村合并而来。合村并组以来,新成立的村支“两委”秉持亲民、爱民、便民、服务于民的理念,让原来两个村的村民成为一村人,群众从根本上改变了对村支“两委”的认知和态度。

“我上次去村委会报账,很快就办好了。”人和村村民程世明说,原来的漾水村村委会路程远、行路难,部分村干部办事不积极。合村并组后,路程近、办事方便,而且村“两委”的干部们都很亲民。

“门好进、事易办、常亲民”这种现象在人和村村委会已成为常态。“合村并组以后,我们村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工作委员会,选出优秀年轻人才进入班子,平时干部们都会走村入户,听取民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人和村党支部书记杨平刚说。

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前锋区按照“三好三强”标准和“常职干部+综合专干”职位结构,合理设置干部职数,注重从改革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选优配强村级“两委”班子,让真正知农村、懂农业、爱农民且年富力强的“能人”进入村组干部队伍,实现村组干部队伍新老更替,优化干部结构。

创新建制村规模布局

1月20日,记者走进代市镇会龙村桃园基地,只见一棵棵桃树整齐地排列着。如今,会龙村发展起千亩桃园,打造了“十里桃花·会龙人家”旅游区,每年桃花盛开时,村里就会举办桃花节,吸引周边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2020年以来,“十里桃花·会龙人家”旅游区的规模越来越大,布局日益优化,这得益于前锋区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中的主动作为。该区整合一批特色村,将会龙村与金山村整合,扩大了“十里桃花·会龙人家”乡村旅游发展空间,实现了建制村布局调优。

扩大“十里桃花·会龙人家”旅游区发展空间只是前锋区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的一个方面。2020年以来,前锋区坚持顺向调整,着力构建“集镇村—中心村—特色村”发展体系,顺应人口城镇化的趋势和规律,科学确定建制村规模,因地制宜,撤并一批场镇零散村、空心村。如虎城镇新店村、虎城村、新城村均位于场镇内,辖区相互交叉,调整改革后,3个村合并为百佛社区,进一步理顺城镇空间布局。新桥街道新桥村因整村拆迁,常住人口只有44人,整村并入侯桥村后,侯桥村常住人口达到1026人,实现了建制村规模调大。

“本次调整改革,把握住人口转移和产业发展趋势,支持做强了一批中心村、特色村,使资金资源的投放更为精准有效。”该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通过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全区254个村减少至116个,减幅54.33%;2021个村民小组优化设置为1079个,减幅46.61%。

新闻推荐

河面现黑色漂浮物 才治理好的芦溪河又“脏兮兮”

广安市前锋区芦溪河上的漂浮物与两岸景色形成鲜明对比。“才打造好一年多,河面上就长满了‘麻子’,黑色漂浮物很多。...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前锋区推进村级建制改革,254个村调整为116个 “合”出新气象 激发新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