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我的“川东”往事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04 00:52   https://www.yybnet.net/

□兰勇

在广安日报社工作16年,其中与《川东周末》共度7年。这7年的光阴,也算是我人生经历中重要的一页。

《川东周末》作为《广安日报》的文化副刊,二十载的坚守与坚持,1000期的厚重成绩单,艰难的跋涉、艰辛的付出,为广安的文化事业作出了贡献,成为一张家喻户晓的文化名片。作为报社编委、川东周末编采中心主任,与同事们敲击键盘、编辑文稿、挑灯夜战的苦乐年华,仍历历在目。我们的编辑部,尽管有些苦累,但却是快乐的编辑部。

坚持党报的办报理念、坚守副刊的文化定位,是报社党组、编委会和编辑部始终把握的办刊方向。办出一张有特色的副刊、发现和培养文艺人才,则是我们的工作重心和着力点。在版面的设置上,为了给读者新鲜感,我们不断地创新、探索,多次谋划改版,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稿源的发掘上,注重策划、约稿,把更多的具有广安地域特点的民俗风情、历史文化采写出来;在文艺人才的培养上,注重发现新人、培育新人,逐渐形成稳定的文艺作者队伍;在版式设计上,美编们精致组版、匠心独运,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办一张“广安人自己的都市报”,成为广安报业人共同的心声。尽管做了很多工作,但《广安晚报》的刊号却没有申请下来。于是大家开动脑筋,创新发展,除每周日编辑出版《川东周末》外,还办起了《川东都市》,每期八个版,大伙儿忙碌着,也干得风生水起。“熊记者说事”“飞哥出击”“许弯酸开博客”等栏目还很有“名堂”,成为品牌。当然,连载也是重要内容,冯宗凡的小说《大脑壳进城》、雷厚国的小说《留守妇女》等都在报上刊出,成为有影响的文艺作品。

设立“川东周末文艺奖”,则是《川东周末》成长历程中的一件大事。2011年,市文联、广安日报社共同商量,决定在已有“广安文艺奖”的基础上,再设立一个“川周末文艺奖”,奖励的重点是“两新”——在《川东周末》上刊发作品的文艺新人、在文艺创作上的新探索。“川东周末文艺奖”作为促进广安文艺事业的重要举措,写进了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广委发【2012】6号)文件中,也曾写入市政府的工作报告。

2012年首届“川东周末文艺奖”开评,最初是每年评选一届,2016年启动第四届“川东周末文艺奖”时,决定由一年一评改为两年一评,与“广安文艺奖”交替进行,让广安市每年都有文艺评奖活动。目前,“川东周末文艺奖”已实施评奖六届,产生获奖文艺作品159件。一大批文艺青年获得了奖项,并逐步成长为广安市文艺界的骨干力量,如徐君、李逢忠、吴生泉、王春雁、李晓波、甘元俊、周志强、杨明军、陈建新等。一大批青少年学生如张云舒、邹鹍嶺、郭俊赤、徐浩倬等获奖,更加激发了他们的文学爱好,点燃了文学的梦想,在文学之路上奋飞。

有作家说:“我是喝着《川东周末》的乳汁长大的!”的确,《川东周末》作为文化副刊,搭建起了培育文艺人才的平台,成为文艺家成长的摇篮,更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

在此,衷心祝愿《川东周末》越办越好,成为繁荣广安文化事业的重要阵地,成为广安更加闪亮的文化名片。

(作者系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曾在广安日报社工作16年,任川东周末编采中心主任7年。)

新闻推荐

免费发放鲜花 倡导文明祭祀

扫墓群众领取鲜花祭祀已故亲人。志愿者向扫墓群众免费发放鲜花。3月31日,前锋区志愿者向扫墓群众免费发放鲜花,倡导鲜花祭...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前锋花道美2021-04-02 02:44
猜你喜欢:
轮班作业抢进度2021-04-02 03:01
评论:(我的“川东”往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