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与《川东周末》 同行17载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04 00:39   https://www.yybnet.net/

□张国盛

作为一名媒体人,阅读《川东周末》、为《川东周末》撰稿算是我工作的一部分。从2004年开始,我便向《川东周末》投稿,在当好虔诚读者的同时,成为一名忠实的作者。17年来,我在采写自己选题的稿件外,还积极参与《川东周末》策划组织的采风活动。这份相依相伴的缘分,让我对《川东周末》情深意笃。

“周末特稿”是《川东周末》的品牌栏目,因其题材丰富、文字生动、可读性强,成为奉献给读者周末时光的一份精神大餐,那也是我最喜欢和关注的一个栏目。每当邮递员送来周末的报纸,我便会迫不及待地挑选出《川东周末》,细细品读一版推出的特稿,从中了解广安本土鲜为人知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故事。不仅如此,我还在广安区文化界寻求线索,为《川东周末》撰写特稿,有反映本区人文历史的宕渠云童舞、肖溪古镇等,也有反映本区文学艺术工作者成就的。近年来,我在新闻外宣任务日渐繁重的情况下,采写了《吴拙的梨园人生》《“丹凤”记忆——广安火柴厂百年纪事》,在“周末特稿”栏目刊发后,引起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还分别获得了第五届、第六届川东周末文艺奖特稿类等级奖。

除刊发多篇特稿外,我还曾与广安区旅游部门携手,对鹤岭晴岚、春堡积雪、白塔凌云、秀屏积翠等“广安十六景”进行实地采访,撰写系列文章。后来,又策划采写了“吃在广安”系列报道,对获得广安区首批星级农家乐的8家餐饮企业特色美食进行了宣传。这两组稿件经过编辑的精心修改后,先后在《川东周末》《川东周末·都市》开设专栏进行了刊发,对挖掘和展示广安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对增强广安区旅游吸引力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2014年4月,广安市文联和广安日报社联合组织开展“两江行”大型采风活动,我跟随采访组一行,足迹踏遍了肖溪镇、白市镇、白马乡、石笋镇、大龙镇、官盛镇以及观塘镇、护安镇等广安区和前锋区的10多个乡镇,参与采访联络、文稿撰写及图片拍摄等。这次采风活动时间跨度大、涉及面广,让我首次对渠江沿线乡镇的历史文化、乡风民俗及发展变迁有了全面而系统的了解。在此,我特别感谢《川东周末》为我搭建了参与采访和刊发稿件的好平台,创造了系统梳理和挖掘本土历史文化的好机会。

2018年10月以来,我和广安区摄影家协会一帮“发烧友”沉醉于人文和风光摄影中。我们围绕“最美劳动者”“龙安柚旅游文化节”“滨江之城”等题材,拍摄了不少作品。《川东周末》编辑在四版“影书画”栏目,为我们刊发了3个整版的摄影作品。看到自己的作品登上了党报副刊,摄友们的创作热情高涨。两年多来,广安区摄协会员的摄影水平和作品质量得到明显提升,除摄友们自身的努力外,与《川东周末》的鼓励密不可分,是《川东周末》给了我们前行的信心与力量,让我们的摄影之路越走越宽广。

从事新闻工作多年,虽然时政类题材是我最主要的关注对象,但在潜意识中,我更乐意沉下心来品味《川东周末》的每一篇文字和艺术作品。就像花间飞舞的蜜蜂,我流连在《川东周末》的每个版面中,那种亲近和亲切感,如同沉醉在美好的精神家园中,让我的周末生活充实而满足。

(作者系广安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川东周末》忠实的读者和作者。)

新闻推荐

源头严防 过程严管 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李建勤对森林防灭火工作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源头防范,强化过程监管,切实筑牢森林安全...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轮班作业抢进度2021-04-02 03:01
猜你喜欢:
我的“川东”往事2021-04-04 00:52
评论:(与《川东周末》 同行17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