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广安区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狠抓农业产业发展,高质高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12 00:38   https://www.yybnet.net/

□程海奎 王丽娜 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仲春时节,沿着广安区大龙镇、大安镇和彭家乡一路前行,沿途新发展的桃李产业一片连着一片,一株株已长出新叶的桃李树苗,经过春雨的洗礼和滋润,更显翠绿娇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广安区以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为指引,突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狠抓农业产业发展,高质高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发展现代农业产业 构建“2+6”产业体系

4月7日,在大龙镇干埝村的山顶远眺,覆膜后的3000亩桃树产业基地铺满山岭沟壑,成为小山村的一道靓丽景观。“明年可以挂果,后年达到盛产期,亩产量可达3吨,亩产值在2万元左右。”产业基地负责人杨勇说。

据广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罗钧介绍,该区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扩片成带、集带成面”思路,将全区乡镇分为北部、中部、南部“三大片区”,集中连片布局粮油、生猪两大主导产业和龙安柚、开花水果、晚熟柑橘、湖羊、稻渔综合种养、乡村旅游六大特色优势产业,构建“2+6”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记者获悉,广安区在以花桥为中心,辐射龙台、肖溪、恒升、井河等乡镇的北部片区,连片发展优质粮油、生猪两大主导产业,配套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在以石笋为中心,辐射白市、白马、兴平、东岳等乡镇的中部片区,连片发展晚熟柑橘产业,配套发展湖羊产业;在以大龙为中心,辐射大安、悦来、彭家、龙安等乡镇的南部片区,发展以桃、李为主的开花水果产业,巩固发展龙安柚特色产业,并配套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

该区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区新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基地30万亩,其中新发展优质粮油基地12万亩,新发展桃、李开花水果5万亩、晚熟柑橘5万亩,新发展稻渔综合种养8万亩,巩固提质龙安柚25万亩,年出栏生猪90万头、湖羊10万只。

去年以来,该区新引进和培育各类农业经营主体184家,新流转土地6.84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3.4万亩、路网35公里,建成良种繁育基地500亩,初步建成具有聚集效应的规模产业基地30个,全区“2+6”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

创建现代农业园区 打造县域经济“新引擎”

4月6日,在素有“粮仓”之称的广安区大安—悦来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蓄满春水的稻田阡陌纵横,蔚为壮观,与周边的农房和公路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图景。

“去年以来,我们对照创建目标,科学编制园区规划和实施方案,争取到各类创建资金3000余万元,为创建省级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大安镇党委书记明星说道。

作为今年广安市、区唯一争创的省级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大安镇党委政府及园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一班人马将园区作为阵地,压紧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正加快推进园区各项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

现代农业园区是推动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是打造县域经济动力强劲的“新引擎”。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广安区成立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服务中心,专门负责园区创建、管理、运行和发展,在四个重点园区建设指挥部,成立七个产业专班,定期召开现场会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广安区今年将着力争创一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个省级和四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为此,该区明确创建任务,要求龙安乡在巩固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基础上,在产量、规模、加工、流通环节下功夫补短板,积极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安镇、悦来镇对照《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认定评分标准》,围绕创建要求抓落实,全力争创省级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花桥镇、肖溪镇、石笋镇、大龙镇围绕主导及特色产业,分别创建“粮油+生猪”种养循环、“青花椒+生猪”种养循环、“晚熟柑橘+湖羊”种养循环、开花水果(桃子)4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如何创建农业园区?广安区做到集中连片抓好基地建设,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该区按照“大园区+小业主”的发展思路,以农业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为支撑,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每个乡镇今年要达到3000亩规模。在基础配套方面,坚持“基础设施围绕现代农业建、跟着园区发展走”,因地制宜规划高标准农田、山坪塘、产业道路等基础设施,确保为园区创建添彩。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别小看这座小小的污水处理站,村里的生活污水经过这里处理排放出来干净又卫生,不再担心污水流到田里了!”4月6日,彭家乡观音村村民吴云琼高兴地说。

记者在观音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附近看到,一座村级微型污水处理站格外显眼,从集中安置点集中收纳的生活污水,经过格栅井、调节池、厌氧池和人工湿地等环节处理后,出水口的水质就像洁净水一样清澈明亮。

广安区在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同时,由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和各乡镇负责,在全区219个村、23个农村社区,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六清一改一提升”集中攻坚行动,确保乡村面貌得到彻底改观。

推进农村“三大革命”是广安区建设美丽乡村放出的“大招”。据介绍,该区深入开展农村垃圾革命,实行生活垃圾统一集中清运管理,确保9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加快推进农村污水革命,推广砖砌三格式化粪池,确保65%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稳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对示范村农村户用厕所进行全面改造,全面消除旱厕,带动全区农村户厕普及率达90%以上;新建、改造农村公厕31个,厕所粪污实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率达85%以上。

同时,该区还积极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严格管控水资源生态环境,全面整治河湖塘堰污染;严格执行养殖业环保准入制度,加强畜禽规模养殖环评和环保监管;实施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推行种养循环发展模式,通过畜禽粪污就地消纳利用等模式,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2%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新闻推荐

加强交流 深化合作 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报讯(见习记者夏佩记者任雨薇)4月7日,中铁十五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黄昌富一行来广安市考察,并召开座谈会。市委常...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区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狠抓农业产业发展,高质高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