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壮大湖羊产业 拓宽致富门路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12 00:42   https://www.yybnet.net/

□包林 王丽娜 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4月9日,在广安区石笋镇万头湖羊种养养殖基地,饲养员李红英运着满满一车精心调配的精饲料和草料,开进养殖圈舍喂养湖羊。“这是自动喂料车,只需打开开关,饲料便会从车斗两边流进食槽内。”李红英介绍说。

李红英是石笋镇鳌山村的脱贫户。去年6,从湖州市南浔区运抵广安区的5000头湖羊入驻石笋镇万头湖羊种羊基地,李红英幸运地成为该基地的首批饲养员,每月工资有2500元。

目前,在石笋镇万头湖羊种羊基地,像李红英一样实现在家门口养羊打工挣钱的村民有20人。“和种庄稼相比,在这里务工收入高多了,特别划算。”李红英做了比较,之前每年种3亩地、养4头猪,一年收入不到1万元,如今每天在基地按时上下班,一年可收入3万元。

石笋镇党委书记王琛告诉记者,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繁育生长,现在万头湖羊种羊基地生产的小羊羔已有2500多头,接下来该基地还将从南浔区再引进2000头母羊进行配种,预计到今年年底,基地存栏湖羊将达到10000头。

“湖羊入川”如何转变成惠及群众的“湖羊致富”工程?广安区东西部协作办公室副主任雷力介绍,两地共同成立国有公司,统一将幼羊发放到各养殖村,并负责兜底收购和销售;村里则利用产业周转金、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修建“幸福农场”,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推选致富带头人负责合作社日常管理;贫困户按每户3至4只的标准认养,并约定每只羊养殖周期内提供不少于250斤青饲草。

“广安区和南浔区共创利益联结机制,在利益分配上,60%分给贫困户,20%留给村集体,另外20%奖励给致富带头人。”雷力说。目前,广安区共建成5个湖羊养殖基地,养殖湖羊2.5万余头,建成75个“幸福农场”,带动贫困户5000余户,户均增收2000元。

“幸福农场”的建立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致富门路。4月10日,记者在石笋镇顺利村“幸福农场”看到,一只只刚吃过饲料的湖羊悠闲地躺在圈舍内休息。“我们已经卖了200多头湖羊,现在还有120头种羊。今年,村里准备再发展100多头湖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群众致富增收。”顺利村党支部书记蒋吉成说。

据悉,为持续巩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广安区、南浔区将大力实施“湖羊万户奔小康工程”,切实解决脱贫群众“扶上马,送一程”的持续增收问题。广安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全胜告诉记者,该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发展湖羊养殖户10000户,支持一般散户养殖、适度规模标准化养殖及自繁自育大型标准化养殖模式,提供资金、技术等保障。同时,由国有农业公司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调动农户养殖的积极性,促进可持续发展。

同时,依托万头湖羊种羊养殖基地,广安区全面推广“秸秆—湖羊—有机肥—经果林”种养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晚熟柑橘等特色产业,打造种养循环全产业链农业示范区。广安区与南浔区在石笋镇万头湖羊种羊养殖基地建设的世界羊仔小镇“巴上草原”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休闲娱乐、观赏湖羊、科普教育、品味美食的3A级景区。

新闻推荐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居民出行更方便

广安区正元星辰旁一小区已加装电梯投入使用。4月8日,广安区兴隆街一老旧小区正在加装施工的电梯。近年来,广安区积极推进老...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大湖羊产业 拓宽致富门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