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壮大“1+2”现代工业产业 建设西部轻工城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5-07 02:47   https://www.yybnet.net/

前锋工业园区(航拍)。

俊乔服饰智能化生产车间生产现场。

鸿美嘉服饰生产车间,工人正忙着赶制订单。

耀业科技生产车间,工人对半成品进行加工。

□前锋记者站 袁秀娟 黄方瑶

前锋区因工建区、以工强区。近年来,该区大力实施产业城市发展战略,突出“一城两区”发展布局,按照“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要求,借助国家级经开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川渝合作示范区等“金字招牌”,构建“1+2”现代工业产业体系(1指突出发展轻工服装这一主导产业,2指转型升级装备制造和能源建材这两个优势产业),成建制承接成渝两地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推动建设“西部轻工城”。

培新育强主导产业 提升工业发展质效

在前锋轻纺产业园,今年3月刚刚投产的中亨鞋业贸易有限公司一派繁忙。记者在生产车间内看到,经过缝纫、压帮等十几道复杂的工艺流程,再进行品检工序,装入鞋盒,一双皮鞋才算生产完成,最后打包将通过广安海关直接出口国外。

“目前我们有200多万元的订单,排到了7月份,全部出口到韩国、日本以及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该企业总经理唐万雄介绍说,仅仅投产一个多月,企业在手订单已经“爆表”,一季度完成目标产量8万双,实现产值100万美金左右,企业顺利实现“开门红”,发展势头良好。

近年来,聚焦轻工服装主导产业,前锋区不断培新育强。目前该区已引进培育轻工服装企业近50户,拥有“本说”“衣迅”“喜儿贝奇”等自主品牌20个。其中,鸿美嘉服饰率先使用5G技术和AGV智能物流机器人,打造全球领先的服饰智能生产线,引领园区轻工服装企业转型升级;天宇方木业全线自动化生产设备比传统生产产能提高50%以上;掌木家具采用“全原木+全定制”方式实现全流程高端手工定制,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截至去年底,该区与四川省家具进出口商会建立首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重庆市木门行业协会、重庆家具行业协会等保持稳定合作关系,签约引进项目73个、总投资73.7亿元,形成全屋定制、实木门业、防盗门业、红木家具四大门类。豪迈家居、倍森梓源等16个项目迅速启动建设,天宇方木业、洪鸿木业等10个项目竣工投产,智能家居产业园发展势头迅猛。

此外,在前不久举行的广安市前锋区产业发展投资推介会上,前锋区签约项目11个,协议金额52亿元,涉及智能家居、轻纺服装、农产品深加工等多个领域,为前锋区加快补链延链强链,助推企业发展壮大有重要促进作用。

接下来,前锋区将聚焦轻工服装主导产业,按照“深耕闽粤、深化成渝、开辟江浙”思路,用好省、市招商平台,借力四川省家具进出口商会等商协会专业资源,运用抖音等新媒体新技术,创新开展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网络招商。支持企业主动对接成渝等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围绕“1+2”现代工业产业创建产学研基地、创新研发联盟前锋分中心,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增添企业发展活力。

同时,按照“四化企业”培育思路,支持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将俊乔服饰等5户企业培育成行业“小巨人型”企业,将鸿美嘉服饰、冠溢服饰等7户企业培育成“高成长型”企业,培育壮大“本说”“衣迅”等自主品牌,提升企业发展质效。

加速优势产业转型 增强工业发展动力

上百套半成品发动机气缸体按工序依次排开,生产车间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工人加班加点赶制订单,生产订单排到了6月下旬……连日来,前锋区老牌装备制造生产企业——四川耀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作为一家为宗申、银祥等知名摩托车品牌提供发动机产品的重要配套企业,耀业科技经过多年的潜心深耕发展,已成为前锋区装备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该企业在技改创新上下足了功夫,研发了一系列新产品,不仅受到市场青睐,更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和荣誉。据悉,耀业科技目前已拥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外观专利1项,该企业已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专精特新中的“小巨人”成长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

不仅是耀业机械,近年来,前锋区坚持创新驱动、绿色转型,增强装备制造、能源建材这两个优势产业的“生命力”,实现发展动能转换。光前集团生产的“8AT”自动汽车变速箱改变了我国汽车自动变速器全部依靠进口的市场状况,并被列入全国军民融合示范企业;铭利达科技安防设备为海康威视配套;金侑达电业科技生产的UR川雄牌电线电缆成为四川省名牌产品、四川省著名商标;福安龙专用汽车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台泥水泥成功通过省级绿色工厂评选,水泥产品通过低碳产品认证,前锋区装备制造、能源建材产业日趋壮大。

接下来,前锋区将加快“机器换人”技改步伐,建设耀业科技等5家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支持广安发电等5户企业认定为省级“绿色工厂”。

不仅如此,据前锋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遵循“产业发展智能化、建设管理精细化、服务功能专业化、基础设施网络化”的思路,推动智慧园区建设,力争到2022年,装备制造和能源建材产业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提升配套服务水平

当前,前锋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怎样让来前企业放心发展、更好发展,前锋区有自己的秘诀。

入驻前锋区智能家居产业园的四川韦德家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专业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定制家具企业。“从落户、到入驻、到试生产,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我们提供服务。”该公司总经理刘利说。

“项目签约后,我们还会安排专人对企业落户、入驻和后续相关运转提供专门服务。”前锋区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肖锐介绍道。

今年,前锋区在实施“五个一”(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个结对部门、一项专项考核)项目服务机制的基础上,又健全完善了“管委会+推进组”运行机制,推动工业园区运营去行政化向实体化转变;采取“商协会指导+专业团队管理”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运营,实行政府先期补贴,投资与收益包干,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降低政府运营风险。

与此同时,制定实施《前锋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全力将前锋打造为全市服务最高效、管理最规范的区域;指导企业申报争取“省13条”“市20条”等专项优惠政策,用好园保贷、产业发展基金等融资政策,协助企业兑现技改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类补助资金;创新实施“对内对外、线上线下”同步招工,整合物流运输渠道,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优质的宜居宜业城市环境,是营商引商的基础。为此,前锋区进一步提升园区服务能力和水平,在项目建设、融资等方面当好“服务员”。

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鲜花元素对园区纵横道路、休闲广场、厂房前后等配套环境进行提标升级,完成轻纺产业园区内鑫鸿大道、八横路等主干道路美化工程,建成工业园区二横路、七横路。积极对接爱众、国网等企业,保障园区投产企业水、电、气稳定供应。

积极完善园区及生活配套区的文体、教育、卫生等生活设施建设,全面推行园区“一卡通”,实施“产业工人安居工程”,免费提供职工宿舍近600套,开通运行园区城市公交车14辆,配套设置运动场、食堂、诊所等功能分区,园区生活配套日益完善。

此外,该区还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亲商氛围。建立企业家荣誉制度,为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颁发荣誉证书,营造“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前锋区持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以最大的力度、最强的保障,最优惠的政策支持企业发展,真正做到让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正成为一片投资兴业的沃土。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广安市首次命名“广安工匠” 10人获此殊荣

本报讯(记者康建林)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4月30日,全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暨命名“广安工匠”会议召...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大“1+2”现代工业产业 建设西部轻工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