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武胜新闻 > 正文

“鲤鱼跳龙门”,“龙门”就在龙门峡?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7-06 06:57   https://www.yybnet.net/

据北宋《元丰九域志》记载,“果州之北30里有龙门。”后经查证,“龙门”就在今南充市高坪区龙门镇龙门峡。据《南充县志》记载,龙门镇原名安福场,唐朝时因嘉陵江改道而将安福场的庞家山冲开,形成了鬼斧神工的龙门峡,自此庞家山改名龙门山,安福场更名龙门场。

因龙门峡水底有巨石横亘如门槛,每到夏秋涨水之际,滔滔洪流扑过“水门槛”,溅起惊心动魄的水花,成群的红鲤鱼自下而上,在“门槛”前竞相跳跃,力争上游。后来,这一奇观便演绎出诸多版本的“鲤鱼跳龙门”神话传说。

传说龙门峡刚刚断开时,居住在嘉陵江下游的鲤鱼听说龙门峡上游风光最美,它们便从合川游到武胜,再至果州,最终抵达龙门峡口飞瀑脚下。然而,想逆水而上岂非易事?其中一条红鲤鱼说:“要不咱们跳过去?”“跳不好会摔死的!”其他鲤鱼不解。这条红鲤鱼便奋勇当先,使出全身力气,像离弦之箭,一跃冲天,身后冒出一团火焰,烧掉了它的尾巴。龙门外的鲤鱼们见红鲤鱼被天火所烧,被吓得缩在一起。忽的,龙门上方腾空飞起一条巨龙,只听它说:“不要怕,我就是你们的伙伴红鲤鱼,因为跳过了龙门,就能变成龙!”池中鲤鱼倍受鼓舞,一个个接连跳龙门。然而,能跳过去的极少,没跳过去的从空中摔下,竟没有摔死,只不过额头上落下了黑疤。直至今天,这个黑疤还长在鲤鱼后代的额头上。

如今在龙门镇,还能看见与上述传说相关的“龙门峡”“龙门沱”“水门槛”等景观,后世人们用“鲤鱼跳龙门”来比喻读书人一朝中举、飞黄腾达。

本报记者敬松整理

新闻推荐

老人告儿不养老法官释法促和解

本报讯(武胜记者站夏俊林)“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当履行的义务,不能因为种种原因不尽赡养义务……”近日,武胜县人民法院乐善法庭...

武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鲤鱼跳龙门”,“龙门”就在龙门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