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武胜新闻 > 正文

“采摘游”助力全市农旅融合发展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7-13 06: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站 范聪 陈本刚 姜慧 本报记者 卢琴

进入初夏,多种水果相继成熟,越来越多的广安市民趁着周末带老人孩子一起前往城郊,采摘当季蔬果、欣赏乡间美景、品尝农家美食,“采摘游”成为广安市乡村旅游的主流。不少农业基地、生态园区、绿色乡村等通过栽种规模化蔬果、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创新旅游业态,推进农旅融合深度发展,在为游客提供生态新潮旅游体验的同时,也有效地促进了当地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采摘+反包”鼓起农民“钱袋子”

每年葡萄成熟季,位于邻水柑子镇的缪氏庄园大门前每天都是车水马龙,2000多亩不同品种的葡萄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采摘。在缪氏庄园的葡萄基地,每一串葡萄都有安全溯源系统,用手机扫码后,葡萄的品种、产地、果农姓名等信息一目了然。

庄园内的花木种植、日常维护、鲜果管护等,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身为四川缪氏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缪敏创新思维,将从村民那里流转过来的土地又分片反包给当地村民管理,让村民同时参与分红,村民从中便获得了3份收入。

春和村村民范林碧就是受益人之一,她将自己流转出去的土地反包回来,每年在家门口就能挣到2万多元。在公司的帮助下,范林碧在今年又搞起了林下养殖,有望在年底增加收入6000余元。

去年底,缪氏庄园举行年会,29户葡萄承包种植户现场领走66万元提成奖励,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29户葡萄承包种植户除了当天领取的66万元提成奖励外,每个月的基本工资也是按时领取。1年下来,29户葡萄承包种植户平均每人能挣近4万元。

“种葡萄,让我们的钱包‘鼓\’起来,腰板‘挺\’起来。”这是当地受益村民的共同心声。

“采摘+服务”促进乡村旅游

初夏时节,武胜白龙湖畔的桃树林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提着篮子前来采摘。5月20日,由四川大地康柠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蜜桃采摘节在武胜县白坪乡大地康柠农业园盛大开幕,当日便吸引了1000余名游客前来采摘体验。

在这里,带孩子的游客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到儿童水上乐园开心娱乐,玩累了的游客还可以到当地村民开的农家乐,去品尝最原生态的农家风味菜。

“每到水果成熟季节,来这里采摘水果、旅游观光的游客成群结队,我们的生意也带动起来了,就餐的游客从上午11点一直延续到下午3点。”农家乐老板廖光富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武胜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大力发展“采摘游”,整理区域内3万余亩土地,引导发展草莓、葡萄、梨子、桃子等水果种植,并依托合作社和电商平台,打造集种植、采购、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采摘游”已逐步发展成熟,一年四季均有水果采摘。6月至8月,可采摘葡萄、桃子、梨子;12月到次年6月,可采摘草莓、甜橙、桑葚等。果实成熟季节,周边游客纷纷前来采摘,不仅为业主带来了收益,也带动了附近农家乐种植增收。

“采摘+酿造”带动产业发展

如今,位于岳池县镇龙乡包锣田村的洋紫华葡萄庄园已成功举办了两届葡萄采摘节。游客不仅能体验采摘葡萄,分享丰收的喜悦,还能感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带来的乐趣。

“在去年7月举办的采摘节中,首日就突破了700人次。”近日,洋紫华葡萄庄园负责人杨冬华对记者说。

不仅有葡萄采摘,洋紫华葡萄庄园还转型做起了葡萄酒加工,建起了600平方米的厂房用于生产葡萄酒,创立“洋紫华”等品牌,洋紫华葡萄庄园变成了集葡萄种植、酿造、旅游等为一体,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农业综合体。

“我们的葡萄酒与其他的不一样。”杨冬华说,有些葡萄酒是通过回购农户手中的葡萄并混合酿造成的葡萄酒,而他们用自己种植的有机葡萄进行酿酒,在口感和品质上得到了保障。目前,该庄园专门种植了赤霞珠、蛇龙珠等3个品种的葡萄用于酿酒,紫华密、维纳斯、黑玫瑰等品种的葡萄则用于采摘。

“洋紫华葡萄庄园将在本月举办第三届葡萄采摘节。”杨冬华说,今年的采摘节与往届不同,到时在采摘节中将加入品酒环节,以扩大品牌的影响力。

乡村“采摘游”红火的背后,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政府搭台,农民唱戏”,广安市各级部门通过农业补贴、完善基础设施、入户培训等方式大力发展生态“采摘游”,在推动一三产业互动的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新闻推荐

建立统战组织

1945年5月,胡骞在成都参加了中国民主同盟。这年冬天,他请示四川省民盟负责人同意,在武胜县发展民盟组织。1946年1月,胡骞回到...

武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筑起绿色致富路2018-07-05 03:05
评论:( “采摘游”助力全市农旅融合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