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武胜新闻 > 正文

王明:一个闲不住的“护苗”人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3-13 04: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莉华

80岁的老人应该过什么样的生活?大多数人会认为,是时候在家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了。然而,对于武胜县“五老”志愿者王明来说,却恰恰相反。

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斑白,王明一直工作在教育一线。1998年,从武胜县乐善镇普兴中学校长岗位退休后,王明依然闲不住,想方设法当起了武胜县“五老”志愿者中的一员,常年奔走在学校、社区、乡村,没日没夜蹲守在网吧、游戏厅,甚至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省出钱来创建“双星助学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把余热奉献给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用自己的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

关爱之路 献了“青春”献“白发”

1998年夏天,在教师岗位工作了43年的王明,从武胜县乐善镇普兴中学校长岗位退休。这对他三个子女来说,是一件天大的喜事。

“父亲为教育事业奋斗了40余年,我们都希望他‘闲’下来安享晚年生活。”儿子王雪峰说,原以为退休后的父亲会和三兄妹期望的一样,过清闲舒心的日子,尽享天伦之乐。可父亲却决定,将自己余下来的生命,用来关心下一代,做武胜县“五老”志愿者中的一员。

起初,家人十分不理解王明的决定,毕竟他当时已年届花甲,而且关工委的工作不仅是无薪岗位,还十分繁杂。可王明并不这么认为,他耐心说服了家人,“我虽然从一个岗位上退休了,但为人民服务这个岗位,我还没有退休。”

征得家人同意后,王明接手了沿口镇建设北路社区关工小组执行组长的全部工作。“既然要做,就好好做,做出成绩。”从一开始,王明就在心里暗暗下定了决心。

事实也是如此,王明接受这份特殊的工作后,不仅按时按量完成了关工委的日常工作,还先后帮助杜燕、任强、陈娟等100多个农民工子女,解决了入园、入学、转学等问题;得知邻居的孙女吴莎得急病缺钱,他主动借钱2万元并捐赠5000元给她治病……

奔忙

只为下一代

多年来,在武胜县沿口镇建设北路社区的大街小巷,人们常常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身上背着小包、腰背略显佝偻,穿行于社区、网吧、学校之间,履行网吧义务监督员的职责……这个老人就是王明。

2010年,王明被县关工委聘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当时的网吧义务监督员,在武胜县城都是一个新鲜词。”王明回忆,那时候很多人对他的工作不理解,甚至冷嘲热讽地劝告他“一无权二无钱,何必要去讨人嫌”。

“有压力,有抵触,说明里面存在问题。”王明意识到,做一个网吧义务监督员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为做好这项工作,王明常年奔走在学校、社区、乡村,没日没夜蹲守在网吧、游戏厅,一旦发现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他立即上前制止。在他的监督劝告之下,网吧业主纷纷表示,不再接受未成年人上网。

当有人问起王明,是什么让他没日没夜,精力旺盛地开展关爱工作时,王明笑着说:“我的‘灵丹妙药’就是对下一代的关爱。”

奉献

让爱延续

“在我的有生之年,我都会尽最大的努力支持武胜的教育和发展。”这是王明许下的诺言,而他也是这么做的。

1990年,改建双星初中时,王明用了半年的工资来支持学校建设。2016年初,已经退休多年的王明,从朋友那里得知双星初中要集资为学生修建活动广场后,带头为修建工程捐款15000元。

“我是一名教师,我爱学生和学校。”王明说,一个人的爱心,只能温暖很少的人,但一群人的爱心却可以帮助很多人。为让爱延续,王明组织成立了广安故里人“双星助学基金”。此后,他广泛发动学生,仅一个月时间,便为基金筹集到资金10万余元。

如今,“双星助学基金”在武胜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积极发挥着资助贫困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的重要作用。

20多年来,王明一直奔忙在关心下一代的道路上,即使生病也不缺席。很多人问他:“你累不累?”他笑着回答:“为了下一代,再累也值得!做关心下一代工作,既体现了人生价值,又得到了快乐,还收获了健康。”

新闻推荐

胡中文:致富思源的“铁塔硬汉”

□武胜记者站陈本刚他是憨厚老实的农民,倾情回报家乡的赤子,更是铁塔般矗立的硬汉,累计带领3000余名家乡工友在小康道路上昂...

武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选种翻地备耕忙2019-02-28 01:37
猜你喜欢:
评论:(王明:一个闲不住的“护苗”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