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陕西省友谊医院小儿骨科成功实施一例国内罕见双侧高肩胛矫治术

来源:阳光报 2019-04-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4月4日,陕西省友谊医院小儿骨科苗武胜教授团队为一名来自山西的重症双侧高肩胛患儿成功实施手术,术后患儿情况良好。据悉,该病例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在全国范围内都不多见。记者 郑亚雷 张华 文/图

据了解,该患儿今年7岁,1岁的时候,家人发现其双侧肩膀有点高,当时并未在意,直到3年前孩子双肩高耸突起严重,双上肢上举都非常困难才到当地医院就医,结果被诊断为先天性双侧高肩胛症。此后几年,家人带着孩子先后奔波于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十多家医院,但都因各种原因没有得到治疗,最后经多方打听来到西安,找到小儿骨科权威专家苗武胜教授。

苗武胜教授是西安市红会医院原儿骨中心主任、现省友谊医院小儿骨科学科带头人,不仅在陕西省以及西北地区小儿骨科领域享有盛誉,在全国范围内都有的极高的知名度,由他主刀完成的各类小儿骨科手术高达2万余例,其中高肩胛手术超过80余例。

“高肩胛症一般多为单侧发病,双侧病例极少,而豆豆就属于极为罕见的双侧高肩胛症。”苗武胜教授介绍说,高肩胛症是一种很少见的先天性畸形疾病,是胚胎期肩胛骨不下降或下降不全所致的结果,病情复杂不明,患儿肩关节高低不等,患肢上举活动受限,有的患儿还合并骨性及软组织畸形,比如常见的合并症就有短颈畸形。按病情的严重程度,高肩胛症一般分为四级,一级最轻、四级最重。轻症患儿可以不做手术,日常可做一些外展、上举、下压、内收等动作,帮助改善肢体功能即可,畸形严重、功能障碍明显的患儿则需要尽快手术矫治,以免畸形加重给孩子造成终身残疾。

苗武胜教授表示,目前重症高肩胛症患儿想要有效改善外观和上肢功能障碍,手术是最佳办法,手术年龄最好在3~7岁。本次手术中,主要采取了肩胛骨下移固定术以及Woodward术式,有效松解了肩胛骨周围软组织,使肩胛骨下降至正常位置,同时切除阻碍肩胛骨下降的骨性、肌性连接,避免血管、神经损伤,整个手术用时短、出血少,进展非常顺利。后期,根据患儿的恢复情况,将为其制订第二阶段的手术方案,彻底矫治双侧高肩胛畸形。

新闻推荐

县交警大队集中整治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本报讯(武胜记者站陈本刚)3月24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集中警力,在万隆镇开展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在整治行动中,...

武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友谊医院小儿骨科成功实施一例国内罕见双侧高肩胛矫治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