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聚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宜居乡村的“武胜样本”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4-11 07:37   https://www.yybnet.net/

考察团参观三溪镇观音桥村朝门院子农村联户、多户厕污共治模式■记者赵径文/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4月9日,乐山市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赴广安市武胜县,考察学习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以及当地有关企业、院所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各类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

武胜县以打造“美丽武胜·宜居乡村”为目标,以扎实的举措、严格的标准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画卷更美丽。

垃圾分类人人参与

武胜县飞龙镇卢山村别样美丽,村道阡陌,绿植招展,微风习习。近年来,卢山村在“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基础上,着力在垃圾分类自觉化、收集保洁常态化、转运处理专业化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利用。

“在家农户每月交1元钱垃圾收集处理费,让大家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提高其参与意识。”卢山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行的“1元钱”收费制度,调动了村民对垃圾分类处理的主体意识和监督意识。同时,村上还将垃圾类别以明白纸、顺口溜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村民熟悉了解垃圾分类标准:对可回收垃圾,村民自行售卖;对易腐烂可还田的垃圾,保洁员统一收集处理后就近就地还田利用;对其他垃圾,保洁员统一清运至村垃圾池。对于做得好的农户,村上定期评比、奖励“文明示范户”,发放日常生活用品等实物奖品,调动村民积极性。

卢山村专门设置了公益性岗位8个,组建保洁队伍,优先聘用有就业愿望、有劳动能力、责任心强且身体健康的贫困户和特殊困难群众,从事卫生保洁、垃圾分类指导、及时清运监督工作。

种养循环粪污资源化整县推进

位于飞龙镇河尔口村的广安华辉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现有圈舍5800平方米,存栏母猪126头、育肥猪768头,年出栏生猪约3000头,日产生粪污约24吨。

在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前,由于粪污处理设施单一、工艺落后、与养殖规模不匹配,粪污对周边环境污染较重,影响周边群众日常生活。为彻底改变养殖污染对周边居民生活影响,改善人居环境,2018年8月,武胜县将该公司纳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进行粪污处理设施改造提升,实现综合治理、资源利用。

“通过干湿分离,干粪堆肥发酵为有机肥,用于晚熟柑橘基地;液态粪污经厌氧发酵成为液态农家肥就地还田利用;沼气既作为燃料,又用于发电,供养猪场和周边居民生产生活使用。”公司负责人说,通过资源化利用,年产堆肥1700吨、沼液7000吨,减少化肥使用量26吨,实现综合经济效益40万元。既解决了养殖场的环境污染问题,改善了人居环境,又打通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通道,实现了变污为宝、资源利用、种养循环、绿色发展。

厕污共治市场化运营维护

开展厕所粪污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难点,这方面,三溪镇练山坝村走在了前列,村民家中的厕所里有蹲便池、冲水箱和洗漱台,和城里厕所并无差别。

据了解,自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该县积极开展农村厕改工作。该村对全村农户厕所及粪污处理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按照“政府主导,农户主体”的原则,采取群众自建、政府补助的方式推进实施。截至目前,全村已改造卫生厕所85座,安装成品三格式化粪池196个;全村实现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

据三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练山坝村委托专业服务公司负责对三格式化粪池进行农户日常使用指导、常态化管理维护、粪液粪渣专业化清掏清运处理。对化粪池的粪液,由农户就近就地还田施肥,减少化肥使用量,改善土壤结构;多余部分,由农户报告村委会,村委会通知专业服务公司限期清运。对化粪池的粪渣,由农户根据实际情况报告村委会,村委会通知专业服务公司限期清掏,农户按照10元/次的标准支付费用。

除了三溪镇练山坝村的散户粪污问题得到解决外,同样得到解决的还有三溪镇观音桥村朝门院子的联户粪污问题。朝门院子是武胜县保留较为完整的明清建筑之一,内有居住农户32户。由于到该院参观的游客众多,该镇还在此配套建设了旅游公厕,全时段对外开放,同时建设太阳能生态污水处理站和罐式微动力处理设施,切实解决该村联户粪污问题。

新闻推荐

“扫黑除恶 共建平安”法治宣传进校园

本报讯(杨胡兵武胜记者站陈本刚)4月7日,武胜县委政法委、县妇联、团县委、县公安局组织工作人员到宝箴塞镇小学开展“扫黑除...

武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缅怀先烈祭英魂2019-04-09 10:18
评论:(聚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宜居乡村的“武胜样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