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木瓜寨战斗 部队突围转移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4-24 02:49   https://www.yybnet.net/

前队到达木瓜寨时,武胜县县长张洪炳和岳池县警察局长魏仲枢分别带领警察中队、民团、乡丁共400多人,兵分四路追至木瓜寨。当夜,前队与敌展开激战,打退敌人进攻后,王璞召集干部研究对策和战术。政工人员罗又新整修手枪时不慎走火,子弹击中王璞下腹,司令部决定由王屏藩负责护送王璞突围,顺嘉陵江而下,到重庆抢救。但两次突围未成,王璞终因失血过多牺牲。后来,刘瀛洲带领邹少云、官泽浩等战士将王璞遗体隐藏在石岩,敌人发现后将王璞头割下,挂在石盘场口“示众”3天,后由群众将其遗体掩埋在杨槐树下。1957年,中共重庆市委派刘瀛洲专程到武胜,会同中共武胜县委将王璞烈士遗骸移至武胜县烈士陵园重新安葬。

9月7日深夜,起义军50余人从木瓜寨后寨门悬岩撤退,向武胜石盘转移。途中,陈伯纯、王屏藩等决定暂时分散转移隐蔽:石盘乡战士回本地隐蔽;外地战士随陈伯纯、易难到石盘乡战士刘尊吉、刘胜兴家避居;王屏藩因患眼疾,便与邓加齐、郭元亮、彭明德、邹少云、傅明山等去寻医,途中与敌遭遇。被敌冲散后,王屏藩与秦鼎、邹少云等在武胜石盘、沿口边境与敌周旋。9月16日深夜,在江世福、江世延等掩护下,王等人渡过嘉陵江,途中借宿龙女唐二合家,并在万善段仁瑞家借得路费医治王屏藩眼疾。不久,转赴潼南县城,取道璧山到重庆,在廖时成工作单位隐蔽,后移住王香西家,在余暑异协助下与林向北接头,恢复了与党组织的联系。随后,党派王到下川东一带继续从事地下斗争。

9月8日拂晓,陈伯纯等突围后又被敌人包围于石盘乡刘尊吉家,激战后,仅刘瀛洲、熊家林和陈伯纯3人脱险,路过沿口响水滩时,在唐克毅家避宿一晚。次日,陈伯纯装扮成纤夫,顺利穿过沿口镇,搭船转移至重庆磁器口。后在铜梁县找到中共川东临委萧泽宽,汇报了武装起义情况。此后,根据党组织安排,陈伯纯转移到川南一带继续从事党的秘密工作。

易难突围后,渡过嘉陵江,在华封地下党员何龙生和中心镇谭优学等掩护下,转移到武胜半边乡(今胜利镇)绅士段九畴(统战对象)家。在易的说服下,段同意出钱出枪,支持武装斗争。易难在半边乡一带准备再次发动武装斗争。易难于1949年3月抵达重庆,通过地下党员李维容(女)找到罗永晔,罗与卢光特向中共川东特委请示再度举行武装起义问题,川东特委明确指示:目前以保护城市,迎接解放为重点,不再搞武装斗争。于是,易难便留在重庆一带做地下工作。刘瀛洲、陈克明、唐荣华、樊德清、黄绍朋等参加武装起义的同志也陆续转移到重庆、北碚、合川等地继续活动。(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一个“眼神”酿血案 以身试法终难逃

本报讯(陈力记者周文平)因一个“眼神”引发持械争斗的寻衅滋事案,曾一度在武胜当地群众中造成恶劣的影响。近日,经武胜县公安...

武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木瓜寨战斗 部队突围转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