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南充著名剧作家何剑青辞世声名满川北 辞韵树新旌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4-24 03:43   https://www.yybnet.net/

何剑青是广安市武胜县人,高中毕业参军当上文化教员,转业到地方工作后, 其创作才华渐渐显露。 上个世纪60年代初,他创作的《急浪丹心》剧本搬上川剧舞台一炮打响,后调入原南充地区创办从事戏剧创作。从事赋的写作的代表作有《北湖赋》《蓬州赋》《源远流长赋》等。

《源远流长赋》初稿出炉后,经审查和各方提意见后,何剑青再稍作修改,并刻在了市人民广场的4个灯柱上。《源》主要反映史前人文,以传说为依据;《远》以落下闳、司马相如等历史人物为依据;《流》则以三国文化为主打;《长》以近现代人文为支撑。

市人民广场上,4个巨大的灯柱高高耸立。 灯柱上,《源》《远》《流》《长》组成的《源远流长赋》,向南来北往的人们述说着绸都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 该赋的作者就是南充著名剧作家、辞赋家何剑青。遗憾的是,何剑青先生不幸于4月22日晚因病辞世,享年86岁。

一生勤奋 名副其实的川北辞赋第一人

据著名剧作家、市剧协名誉主席彭碧珠介绍,何剑青老人一生勤奋,晚年一只眼睛失明仍在坚持写作, 并参加各种文艺界的专业创作交流活动,其精神让人感动,也成为不少文艺界人士学习的榜样。

“4月22日晚,他因病症去世后,震动南充文化艺术界,不少人闻讯伤心不已,深感是南充文化艺术界的一大损失,纷纷前去吊唁。”彭碧珠说,何剑青去世后,其家人遵从他素来简朴的习惯,丧事从简,未举行追悼会,在亲友和文艺界友人的送别下,将其遗体火化入葬。

“戏曲诗歌辞赋,剑兄一帜独树,此去勿论平仄,且待英灵再度。”“诗性赋人生,果州报凤鸣。大江悼卿去,高岭洒悲声。师道千秋远,士林百载情。声名满川北,辞韵树新旌!”何剑青先生辞世的消息传出,何茂亨、李小华等南充文艺界人士纷纷写诗悼念在嘉陵江畔生活一辈子的文化老人。

著名作家、 南充市作家协会主席李一清介绍,何剑青先生既是剧作家,又是诗人、辞赋家。代表作品有川剧《急浪丹心》《燕儿窝之夜》《半边月儿明》《郑板桥上当》《罗瑞卿还乡》 等13个大戏。著有《南充赋》《源远流长赋》《龙门镇赋》等赋数十篇,是名副其实的川北辞赋第一人。

出口成章 深厚的文字功底令人敬佩

何剑青熟读史书和各种典籍, 对南充的历史文化了如指掌。 创作辞赋时更是信手拈来,出口成章。大家在称赞的同时,不得不对他深厚的文字功底表示由衷的敬佩。 何老从事赋的写作, 其经典作品有《北湖赋》《蓬州赋》《源远流长赋》等。

当年北湖公园改造时, 全新的北湖公园问世在即,建设方想以赋的形式,向游人介绍北湖公园的历史。何剑青很快完成《北湖赋》的写作,受到一致认可。

10多年前,司马相如生于蓬安、长于成都的新的史学观点在业界达成共识后, 何剑青受蓬安邀请写下《蓬州赋》,得到“巴蜀鬼才”魏明伦的称赞。

何剑青生前提及《源远流长赋》的创作,笑言道:那是一篇“命题作文”。当年四川美术学院担纲的人民广场4个灯柱雕塑创作已近尾声,然而,与之相应的南充历史文化的展示,需要以赋体现。 找谁来写? 何剑青随即被点将。“此前,我创作的《北湖赋》被省作协挂在网上,得到各界好评。”何剑青认为,可能因为此,他才被选中。

倾力写作 退休后辞去与南充无关的职务

“赋是诗的一种体裁。”何剑青曾说,中国文学的表现形式不外乎诗词曲赋和小说,大多以叙事、抒情为主,深受人们欢迎。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何剑青才在退休之后,拾笔迈入赋的写作天地。

退休后,何剑青辞去了与南充无关的所有社会职务。他认为,这样一来,才有精力写些反映南充的东西。写南充、颂南充,是何剑青退休生活的最大追求。李波 南充晚报记者 张驰

新闻推荐

武胜至重庆江北机场专线 5月1日开通

本报讯(武胜记者站陈本刚)日前,记者从武胜县相关部门获悉,5月1日,武胜将开通到重庆江北机场专线班车。专线试运行期间,将先期投...

武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著名剧作家何剑青辞世声名满川北 辞韵树新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