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养蚕有后盾 脱贫有“秘诀”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6-24 06:25   https://www.yybnet.net/

贫困户但召友为养蚕大棚消毒杀菌。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俗话说“蚕老枇杷黄”,养春蚕时节是蚕农最忙碌的时候。近日,位于绵阳市涪城区杨家镇柏林湾村的天虹丝绸现代蚕业体验园区,一张张茧床上挂满了蚕茧,春蚕已经吐出银丝,白色的蚕茧饱满、色泽光亮,耳朵靠近蚕茧仔细倾听,还能听到蚕儿“嘶嘶”的吐丝声。

而在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收茧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公司副总经理陈文华介绍,安泰公司目前已在武胜县自建1.2万亩蚕桑基地,涉及25个行政村(其中15个贫困村),辐射发展5.6万亩优质桑园,并带动员工就业150余人,带动周边农民务工5000人(其中贫困户200余人),通过养蚕、出租土地、在蚕桑基地打工等方式,年人均增加务工收入1.2万余元,通过蚕桑产业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助力脱贫攻坚。

如今,依托本地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化高标准桑园,栽桑养蚕已成为四川省不少地区的农户脱贫增收的利器。

栽桑养蚕 增收不难

6月初,天虹丝绸现代蚕业体验园区里,来自涪城区关帝镇字库村的养殖大户崔兴荣,正在蚕棚里紧张地做着除沙和清洁卫生,他喂养的28张蚕已经陆续结茧。

“这批春蚕5天后化蛹,然后就可以采茧卖钱了,预计能够创造6万多元钱的收益,去年我喂养了五批蚕,总收入达35万多元。”崔兴荣说,“栽好桑才能养好蚕,我返租倒包园区的土地,租种桑园32.6亩,今年还在桑园间套种应季蔬菜,已经创造了1万多元收益,另外售卖桑葚赚了7万多元,下半年还准备发展桑枝食用菌,亩均效益可达3.5万元。”

绵阳天虹丝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汪勇介绍,崔兴荣所在的产业 1 号线蚕桑家庭农场聚集区,是千鹤桑田现代农业园区核心示范区,基地主要模式为“大园区+小业主”。在总结经营数据和集成新型实用技术的基础上,提出了“40 亩标准化桑园+1 个标准组合式养蚕大棚”的最佳生产单元。目前,该基地已建设高标准、集约化、规模化桑园5200亩,统一建设标准养蚕大棚130个,培育小业主130户,辐射带动周边发展有机桑园1 万余亩。2020 年基地盛产后,每亩可养蚕 4 张,年产茧可达180余万公斤,基地蚕桑产业年产值近亿元。基地以构建生产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纽带,紧密联系养蚕农户,推进基地建设。

当地建设标准桑园、养蚕大棚,除吸引农户养蚕增收以外,还与农户合作建设标准小蚕共育室65个,帮助蚕农创造更多收益。以关帝镇龙坝村3组蚕农李兴美为例,她与蚕业站合作,2018 年共育小蚕180张,带来了4万多元的收入,加上当年出售的蚕茧,全年收入达到26万多元。

李兴美告诉记者,今年她计划喂蚕120张左右,比去年增加10多张,因为小蚕共育技术过硬、成活率高,也间接促进了养蚕的规模化发展。

龙头引领 稳定脱贫

6月11日,在武胜县猛山乡白楼村7组,50岁的贫困户但召友正在忙着为养蚕大棚消毒杀菌。目前,他已经收获了一季春蚕,紧接着再饲养一批夏蚕。

“下一步我准备再喂养7张 夏 蚕 ,预 计 收 入 在1400-1500元/张。”目前,他和妻子陈小玉一起经营着家庭的蚕房,有了增收致富的信心。

但召友过去长年在外地打工,2017年他返乡流转土地发展了30亩桑园,同时也方便了他照看一家老小。

但召友种桑园、建蚕棚、准备物资,总共投入15万多元,获得政府桑苗、蚕房等补助共7万元,同时,安泰公司每年给予物资补助1.2万元。2018年桑园投产后,他养殖了一季秋蚕和一季晚秋蚕,创收1.1万元。

“今年效益不错!春蚕共8张,卖了1.1万元,均价38元/公斤,由安泰公司统一收购。”但召友去年还在桑园里间种3亩黄姜,准备2020年出售。

“养蚕过程中,安泰公司专门安排‘土专家’到家里指导我们栽桑养蚕技术,多的时候三两天来一次,不管天晴下雨都来,让我们很感动。”但召友告诉记者,明年桑园进入盛产期,一亩可以喂到0.7-0.8张蚕,效益将更高,年收入预计可达到10万元以上。

为促进脱贫攻坚,安泰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2017年-2019年,公司投资约1.3亿元,自建1万亩高标准高质量优质蚕桑示范基地,带动项目辐射区域内农户或业主发展2万亩优质桑园,年养蚕11万张,产茧450万公斤,茧款收入2亿元,蚕桑产值2.6亿元以上。

安泰公司负责人介绍,现代化的栽桑养蚕,既是一项青山绿水工程,又是一项脱贫造富工程,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带动,贫困户将有三项收入:土地租金收入,打工收入,利用扶贫资金入股收入,将有效促进脱贫增收。

新闻推荐

巡回培训农业技术为产业发展“支招”

本报讯(王天存武胜记者站张施施)近日,为扎实抓好农业产业技术扶贫工作,武胜县农业农村局组织5个县级农业技术巡回服务专家团...

武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养蚕有后盾 脱贫有“秘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