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高坪区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人居环境美 乡村更宜居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6-25 02:13   https://www.yybnet.net/

●唐忠

6月20日,高坪区召开乡村振兴推进会暨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会议召开前,部分参会人员前往该区溪头乡利光村示范点参观产业、生态、基层治理等乡村振兴成效。

去年以来,高坪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基层治理,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面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推进“美丽高坪 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加快建设“三个新高地”打下坚实基础。

积分奖励 推进垃圾分类

近年来,高坪区大力提倡垃圾科学分类处理。按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总体原则,着力从规范流程、创新机制、常态保洁、集中转运四个方面下功夫。按照相关标准将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不同类别垃圾采取不同处理方式。

6月20日,雨后方晴,掩映在青山绿水中的利光村,分外洁净美丽———地面一尘不染,见不到一丝垃圾。“这包该丢到这个桶里。”村民王大爷一边扔垃圾一边自言自语。“大爷,您真明白垃圾分类放置?”笔者问道。“当然。你看,这个绿色的桶是装易腐垃圾的,蓝色的桶装可回收垃圾,黑色的桶装其他不可回收垃圾。”

笔者发现,该村几乎每家每户都配置了这样的分类处理垃圾桶,全村共设置垃圾桶300余个。村里垃圾转运实行承包制,每周转运一次,确保垃圾及时清运。“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效,得益于该村采取了学习、宣传、激励等一系列健全的机制。”该村第一书记李海波说。

利光村驻村工作组与村支两委多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及村民,学习关于村容村貌整治的相关文件精神,经常组织村容村貌整治宣讲,讲透实施村容村貌整治的意义,获得了村民广泛支持。还先后组织村组干部及村民代表到广安市武胜县等先进示范点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

为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该村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奖励机制。村组对农户实行“每周检查、每月评比、季度兑换、年终表扬”。由党员和保洁员组成专门检查、考核组,每周入户检查并建立台账,做好记录。按照做得好得1分、一般得0分、做得差扣1分的原则进行积分,每季度按积分兑换一次奖品。

全域治污 24个污水处理站投用

强力推进治污,是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也是当前农村环境治理的难点和重点。去年以来,高坪区按照政府投资、集中处理的原则,兴建小型污水处理站,不断完善治污网络,取得了一定实效。

溪头乡作为试点乡,将粪污处理与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相结合,在全区率先全面实施“厕所革命”等治污整治,在脱贫攻坚“五改三建”的基础上,通过发放调查表、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所有农户厕所及粪污处理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分户识别。再按照室内厕所“两能”(能入厕、能洗澡)、“三有”(有门、有墙、有顶)、“一池一洗”(便池和冲洗设备)的标准,对未达标厕所实施新建或改造。

“我家里的厕所都贴上瓷砖了,相关设备一应俱全。”利光村村民邓大爷高兴地说。据了解,该村有205户厕所已达标,227户厕所正纳入改造日程。

来到利光村农家,一个个三格化粪池格外引人注目。在这个系统中,粪污经预发酵池收集,再经发酵池20天左右厌氧发酵,至澄清池,最终汇聚储液池。“这种为单户三格化粪池,分PE、玻璃钢两种材质,是针对散户采取的粪污治理方式。我们还对联户、新村聚居点采取不同的治污方式。”溪头乡党委书记郑程介绍。

新村聚居点则采用小型污水处理设备进行排污处理。利光新村位于利光村6组金元宝山和4组田家湾,占地83亩,利光村新村聚居点共有44户农户。在新村建设之初,专门聘请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按照“省内知名,南充一流”标准规划设计,建设安装污水集中处理站,项目总投入约28万元。项目模式为地埋式一体化集中处理方式,污水处理站日处理量为50吨,污水经处理后检测能达到1级B标,实现达标排放。

近年来,高坪区相继在多个乡镇建成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主干网,目前已基本实现全覆盖。这些设施相继投入运行,开始逐步发挥污染减排功效,为高坪区环境保护与治污工作提供了保障。该区总投资近1.4亿元,在长乐、东观、老君、佛门、溪头等24个乡镇新建、改建污水处理站,新建污水管网总长近10万米。截至目前,所有污水处理站点已全部完成厂区主体工程建设,并投入运行或试运行。

新闻推荐

干部任前公示 广组公示〔2019〕27号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任职管理办法》的规定,为进一步减少用人失察失误,把干部选好...

武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宾客盈门旅游旺2019-06-10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高坪区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人居环境美 乡村更宜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