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司法行政为民 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08 02:45   https://www.yybnet.net/

□武胜记者站 郭伟 张施施

洒下辛苦汗,结出丰硕果。近年来,武胜县司法行政工作紧紧围绕中、省、市司法建设目标,认真研究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充分发挥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职能作用,力变中、省、市司法行政工作“作战图”为武胜司法行政工作“施工图”,从更高起点建设法治武胜,为维护该县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和促进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让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不忘初心 普法宣传贴民心

“县司法局联合西南大学法学院开展的这个普法活动很新颖,采用法律问诊的形式,通过面对面交谈来解决我们的法律困惑和问题,很实用。”近日,街子镇村民张大福参与普法宣讲活动后说。

“我有5个子女,现在自己岁数大了,想问一下关于子女赡养老人的一些法规与政策。”通过现场专业老师的讲解,张永根老大爷对子女赡养政策法规和义务有了进一步了解,也为自己晚年有保障而高兴。

近年来,武胜县立足实际,以争创“全省依法治县示范县”为目标,把“法律七进”作为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的有效载体,利用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及返乡农民工法治宣传等活动开展法治宣传,还不定期举行“法律服务村村通”“法润武胜·法治文艺进万家”“清凉之夏·法治电影周”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同时专门成立了一支由普法志愿者、“五老”人员组成的青少年法治宣讲团队伍,针对在校学生、留守儿童、失足青少年开展专项法治教育活动。

此外,联合西南大学法学院到该县开展农村村镇集市普法调研活动,了解农村普法工作现状,利用“1+4+10”法治宣传主题实践活动,积极组织该县各级各部门常态化开展社区法治宣传,通过仁和广场、定远广场等处的大型LED显示屏,面向城区居民每月至少播放一部法治微电影。该县还通过31个乡镇邮政网点、210个村级邮政便民站点开展“点对点”“一对一”法治宣传教育。一系列举措的深入实施,构建了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大普法格局,推动普法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勇担使命 人民调解促稳定

6月25日,武胜县金光司法所所长、武胜县矛盾纠纷大调解中心副主任赵忠获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矛盾纠纷调解,首先要讲法,然后要讲理。”赵忠说,人民调解工作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为钱物所动,不被人情左右,只认清一个公理,站在公平的角度,尽心尽力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

如何利用法律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做好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扎根基层、贴近群众,方法多样、形式灵活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为着力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武胜县大力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完善调解组织网络,联合司法、公安、信访部门以及法院相互协调,建立“公调对接”“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工作模式,成立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派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14个;聘请“公调对接”专职人民调解员21名,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6次;全面落实人民调解“随手调”“三三调”“边界联调”等工作制度。

同时,武胜县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打好人民调解组合拳,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656次,调解矛盾纠纷2644件,调解成功2638件,调解成功率达99%。

不仅如此,该县还在调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宣传法律知识,积极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在武胜县人民法院成立了律师调解室,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律师调解工作点,并安排值班律师,引导群众申请律师调解,切实将群众的诉求依法、及时、合理调处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为民服务 法律维权解烦忧

“多亏了文律师的法律援助,我才能这么快追回了这笔赔偿款,真是万分感谢!”日前,刚刚追回交通事故纠纷赔偿金的夏某某来到武胜县法律援助中心,对给予他法律援助的文律师表达了真挚谢意。

其实,武胜群众早已熟知“法律援助”,而这都源于近年来武胜县不断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将推进乡村法治建设与公共法律服务系统建设相结合,推选村情复杂、矛盾突出的62个试点村、社区,通过政府购买聘请法律顾问,建立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体系,目前已完成3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今年将努力实现559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依托村支部活动室、社区活动室,按照四川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规范,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室,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定期普法宣传,指导村(社区)开办法治宣传专栏和举行专题普法活动,帮助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除此之外,该县还建立县法律援助中心驻县法院工作站和驻看守所工作站,安排律师值班,将法律咨询和诉讼服务紧密结合,进一步拓宽法律援助服务渠道、提高诉讼服务能力。集中开展“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专项活动,组织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律服务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人员开展法治宣传,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同时畅通渠道、扩大范围,加强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通过解答法律问题、代写诉状、代理诉讼或非诉讼调解等多元方式,帮助农民工依法维权,

今年以来,该县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10件,接待咨询、代书2987人次,已办结220件,完成惠民帮扶工作目标任务66.2%,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实现了法律服务于民,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满足了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提升了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了群众满意度。

新闻推荐

《大英雄》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荐播出参考剧目名单” 该剧在武胜县宝箴塞旅游区取景拍摄

本报讯(武胜记者站贺小芹记者龙俊帆)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发布《关于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视剧展播工作的通...

武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司法行政为民 提升群众获得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