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今年以来,广安市抓住晴好天气,及早行动,科学收割,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预计全市稻谷产量将达105.5万吨 田野稻浪翻金波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20 01:34   https://www.yybnet.net/

□武胜记者站 张施施 本报记者 尹姮 贺樊丽

伏天时节,庄户人家不违农时,头顶烈日、脚踩泥泞,抢收一茬茬熟稔的庄稼。金黄色的稻田中洋溢着村民们劳作时的笑脸,賨州大地处处充满着秋收的喜悦,大春生产水稻收获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稳产量

基础工作层层落实

“今年的收成不错,虽然种得不多,但是好在谷壳橙黄,还谷粒饱满。”8月16日,武胜县清平镇会云村村民罗开毅家的院坝里,金黄色的谷粒铺了一地,一家人正将刚收割回来的稻谷摊开来晒。罗开毅说,虽然今年雨水多,但收成比预计要好。

除了种植稻谷,罗开毅家还有两块玉米地,另外养了不少鸡鸭。“种的、养的留一部分自己吃,多的就拿到市场上去卖,我家用的是有机肥,种出来的粮食是‘绿色食品’,吃得放心。”提起自家的产业,罗开毅脸上满是喜悦。

据了解,自8月上旬开始,广安市各乡镇陆续开始收割水稻,村民们抢抓晴好天气抢收水稻,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2019年,全市大春粮食播种面积为382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优质高产良种覆盖率达96%以上。目前,预计稻谷产量将达105.5万吨,玉米产量约43.4万吨。”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药肥料科科长何钟海介绍,由于今年天气比较特殊,入夏以来持续阴雨,对大春生产会有一定影响。但前期广安市粮食播栽基础工作做得扎实,粮食产量基本稳定。

今年初,全市对各区市县实行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考核工作,突出抓好稳定播栽面积和大春关键技术落实。各区市县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及时召开技术培训会,把水稻田间技术管理措施落实到每一户农户和每一块稻田中去,根据不同问题采取不同措施,为水稻生产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在气温偏低、光照不足的严骏形势下,将稳定水稻产量作为基本目标,层层压实各级干部责任,确保全市水稻生产工作务实推进。

水稻作为广安最有优势的粮食作物,抓好水稻生产,将有力推进粮食增产、促进农民增收。去年以来,广安市引进适合本土生产的高产、抗病、抗逆性强的优良品种,将水稻育苗期提早到2月下旬至3月上旬,抓住了高产播种期。同时,与农机科研机构、生产企业协作,研究探索适应川东地区稻田机插秧的机器和插秧方式,全市2000亩水稻机插秧示范片取得较好效果,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5%。

强技术

田间管护扎实有效

8月18日,记者在前锋区观阁镇七谷村看到,十几台水稻收割机正在田间紧张作业,轰鸣声响彻乡野,割稻、稻谷入袋一气呵成,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合作社在七谷村种植了近1300亩水稻,连日来稻谷相继成熟,预计今年大春稻谷产量将超过71.5万公斤。”广安惠民农机农艺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王安全告诉记者,前几天技术队开始驻村忙收割,目前已在该村收割了100余亩稻谷。

据王安全介绍,为保证稳产,该合作社推广了“川优6203”和“荃优华占”两个优质高产新品种。采用机插秧的方式,增加种植密度,大面积使用复合肥和有机肥保证农作物生长需要,并采用无人机统一喷施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防治病虫害。

“稻谷从田里收回来就要进行烘干处理和大米加工,最后包装完成就可以售卖了。”王安全介绍说,他们合作社生产的大米品牌名为“广安香米”,由于品质高,在稻谷还没成熟前就有不少客户抢先预定。

同样沉浸在收获喜悦中的还有该区光辉乡民生村村民李维国。“7月中旬以来,家里的2.3亩田里长了不少稻纵卷叶螟,好在区农业农村局的农技员及时到村上进行技术指导,解决了这个大麻烦,不然肯定会大面积减产。”李维国说。

前锋区的水稻生产情况仅是全市高度重视大春生产工作的一个缩影。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胡荣告诉记者,针对今年水稻生产期间遇到的各种不利因素,广安市提前制定了多种技术措施。各区市县积极组织调运农药、肥料(含叶面肥)到乡镇、村委会,农技人员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切实抓好病虫害防治,做好除草、肥水管理等工作,为水稻生长提供各项管护需求。

“此外,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也得以全面推广应用。”胡荣说,广安市利用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肥料深施等技术,使肥料利用率达40%以上;稻草(秸秆)粉碎还田、种植绿肥还田等技术的推行,减少化肥施用量;大力推广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有效实现农业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品质农业的发展。

为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广安市还积极引进和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将无人耕种的土地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方式,集中起来适度规模种植。同时,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机耕、机播、机防、机收、机烘等服务,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谋划晚秋生产,指导搞好种子调运、面积规划、物资储备、技术落实等工作,促进全年增产增收。”胡荣说道。

新闻推荐

完善设施 安装设备污水直排问题整改到位

本报讯(武胜县记者站张施施记者卢琴)去年11月,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安市移交第六批信访件,其中一件反映:武胜县响水...

武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以来,广安市抓住晴好天气,及早行动,科学收割,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预计全市稻谷产量将达105.5万吨 田野稻浪翻金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