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上)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29 04:06   https://www.yybnet.net/

壮大产业助增收。

农村公路通村达户。

□实习生 肖雪 武胜记者站 张施施 郭伟 徐婷 本报记者 龙俊帆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脱贫之路越走越宽、教学质量逐步提高……70年来,武胜县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设施、脱贫攻坚、教育事业等方面持续发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交出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老百姓的获得感检验着民生改善的含金量。连日来,记者来到武胜县多个乡镇,采访村民,从他们口中了解武胜百姓生活之变。

张玉华:公路修到了家门口

“以前,村里全是坑坑洼洼的泥巴路,车都进不来,我们进一趟城,还要走几公里的烂路。”8月23日,金光乡干坝村村民张玉华从场镇赶场回来,骑车行驶在平坦开阔的乡村公路上,脸上挂满笑容。

“以前路不好,我们搬运货物都是肩挑背扛,费时费力。”张玉华说,早些年,他的父亲突发疾病,可救护车进不了村,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为完善基础设施,方便群众出行,发展产业增收致富,2014年以来,干坝村通过多方争取资金,修建通村公路5.3公里。

“现在,公路修到了家门口,骑车几分钟就能出村。”路修好了,村里的产业也发展起来了,张玉华说,“村里通过土地流转,栽种了几百亩晚熟柑橘,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路修通了,大家出行便利了,回乡的人也多了。”干坝村村民袁进民说,便利的交通改善了大家的出行条件,带动了经济发展,吸引了更多年轻人返乡发展。

近年来,武胜县着力补齐农村道路交通发展短板,对村级公路进行了硬化、加宽,新修了便民路,建起了卫生室、文化站、文体广场、图书馆乡镇分馆和村阅读服务点等,并对村道两旁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目前,该县村级公路达到2500公里,实现了100%的乡镇和建制村通水泥路(油路),75%以上的村组组通水泥路,100%的村户户通便民路,基本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以国、省、县道干线为骨架,连接乡镇、沟通城乡、贯通相邻县市的公路运输网络。

但召友:发展产业助脱贫

眼下正值蚕上蔟吐丝的季节,近日,记者来到猛山乡白楼村养蚕村民但召友的家中,看到他正忙着给蚕喂食桑叶。“今年秋蚕产茧总量预计比去年高,收入又会增多。”但召友笑着说。

但召友曾是村里的贫困村民,由于家里缺乏劳动力,没有致富门路,家里收入来源全靠但召友一个人在外务工,仅够勉强糊口。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猛山乡党委政府协同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为他家量身制定了“就业务工+产业发展”的“双保险”脱贫规划。

“工资仅够日常开销,还要供孩子读书,压力很大。”规划制定后,迫切希望改变现状的但召友没有“等靠要”,他一边在外务工挣钱,一边寻找机会,发展增收产业。

2017年初,白楼村引进一家企业,带动发展起了蚕桑产业。但召友瞅准机会,决定发展蚕桑种植。缺乏启动资金怎么办?在乡党委和村支“两委”的帮助下,但召友申请了小额信贷,并争取到了扶贫产业发展资金。随后,他承包了30亩土地,并建立蚕桑基地,开始栽桑养蚕。

“蚕子分为夏蚕和秋蚕,2018年首批蚕上蔟吐丝,赚了1万多元钱。”尝到甜头的但召友立即扩大养蚕规模,还通过技术培训,让之前的两季蚕变成四季蚕,蚕茧产量逐年提高。“现在光是养蚕,我家年收入就能达到七八万元钱。”但召友告诉记者,如今,他已脱贫,同时,他还入股了村集体经济,这让他家的收益又增加了。对于未来的发展,但召友充满信心。

在脱贫攻坚路上,像但召友这样变“输血”为“造血”,自主脱贫的群众还有很多。为带领广大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武胜县积极探索产业脱贫路径,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有机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因户因地制定帮扶措施,科学规划脱贫致富路子,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邵义学:从“讲课就靠一张嘴”到多媒体授课

8月24日,记者走进武胜中心中学,崭新的教学楼映入眼帘,校园环境干净整洁。

几十年来,武胜中心中学校容校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学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武胜中心中学创建于1925年,原名武胜县简易师范学校,开创了武胜高中教育之先河。”该校75岁的退休教师邵义学告诉记者,他刚工作的时候,学校操场的跑道是由碳渣铺成,中间全是稀泥。

邵义学1965年到该校任教,虽然已于2004年退休,但他一直关注着学校的变化。“以前,学校教室里连一台电扇都没有,教具都是自己做的,老师讲课就靠一张嘴,没有采集课外信息的途径,学生听得累,老师讲得也累。”邵义学说,几十年来,学校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以前低矮破旧的教学楼变成了高大的楼房,每间教室还安装了两台空调,老师都采用多媒体授课,学校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都大幅提高。”

硬件条件得到改善,软件建设也得以加强。

邵义学表示,作为一所传统老校,武胜中心中学在武胜教育史上留下了许多辉煌的成绩。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于生源外流、生源基数减少,学校的发展遭遇瓶颈。

面对困境,武胜中心中学不断转变办学思路,从重成绩转化为强育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同时,从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高校引进人才,切实增强师资力量。截至目前,该校有教职工158人,专任教师153人,高级教师45人。

近年来,武胜县围绕“教育教学质量大提升”主题,从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建设川东北教育示范县着手,让每一名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目前,武胜县共有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91所,另有完全中学附设初中部两所,教学点16个,在校义务教育学生58617人,专任教师4653人。

新闻推荐

武胜:首例销售假药公益诉讼案宣判

本报讯(陈琳吴川云记者雍剑波)近日,武胜县法院公开审理了被告刘某销售假药一案并宣判。该案系全县首例销售假药公益诉讼...

武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