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黄可夫:游子心 家乡情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0-05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婧

人物名片

姓名:黄可夫

性别:男

出生地:武胜县礼安镇

职务:上海市广安商会常务副会长、杰瑞企业总经理

热爱家乡、敢于挑战,是黄可夫骨子里“不安分”的重要因子。今年43岁的他事业有成,其创办的杰瑞企业专业从事新型节能保温材料、中央空调通风管道的研发和生产,产品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被广泛应用于大型公共建筑中。

如今,家人都希望他能放缓脚步,而他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仍加大投资。这次,和过去一样的是,首选地依然是千里之外的家乡武胜,不一样的是,这次成功落地,成立了他的第5家分公司——广安杰瑞节能材料有限公司。他雄心勃勃,希望将新型节能保温材料打造成家乡的一张新名片。

4岁离开家乡跟随父母到上海定居,他有着怎样的创业故事和家乡情?

快人一步 涉足保温材料

1998年从浙江丝绸工学院(现浙江理工大学)化工专业毕业后,黄可夫顺利进入宝钢集团的合资子公司工作。因专业对口,他一进公司便是生产部长助理。

因公司是中外合资企业,经常有日本技术人员到公司进行交流,日本人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敬业精神无形中感染了他。加上生产部长毫无保留地传道解惑,他很快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掌握了生产高分子材料的专有技术。

当时公司主要从日本进口原材料,成本非常高,将原材料国产化是当务之急。查资料、做实验、请教专家……黄可夫带领团队攻克技术难关,用4年时间在国内找到了替代材料,成功扭转了公司原材料依赖进口的局面,为企业降低了近三成的成本,更填补了国内业界技术空白。

正是这4年的努力,黄可夫从部长助理逐步晋升为生产部长。2002年,他去南京考察一家美资企业时萌生了创业的想法。该企业生产的节能保温材料比他就职公司产品的性能更好、成本更低、用途更广,他判断这种材料将会引领市场潮流。

“当时,国内传统的保温材料性价比不高,用途不广。”黄可夫非常看好这一市场前景,精心准备两年后,于2004年成立了上海杰瑞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做起了节能保温材料。

越战越勇

延伸产业链条

创业之初,缺乏创业启动资金,黄可夫从朋友处融资来200万元开始创业。他租了2000平方米厂房,将目光瞄准了新型绿色节能保温材料、中央空调复合通风管道的生产与研发,他决心要将自己的产品做到行业领先水平。

当时,我国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建筑市场,因而对节能保温材料等建材的市场需求巨大。为此,他坚定走内销。

黄可夫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深谙原材料采购、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他创办的公司第一年就实现产值500万元。“当时比现在好做,因为懂这个行业技术的人不多,做的自然也就少。”黄可夫分析说,当时公司发展很快,他创业的第三年就在上海买了15亩地用于建厂房,并将生产线扩大了三倍。

2009年,公司势如破竹,产值破亿元,黄可夫在上海嘉定成立第一家分公司。2012年,公司产值达到2亿元,在发展最鼎盛的时期却也遇到了瓶颈:一年之内,全国新增了数十家同类型企业,同质化竞争加剧。

为此,黄可夫调整战略:聚焦绿色环保,延伸产业链,从过去仅从事材料生产到施工、安装一条龙服务,拓展产品种类,从原来的两三种增加至十几种,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打造绿色品牌,重视品牌推广,参加中国制冷展等行业知名展会,并登上行业顶尖杂志《暖通空调》等,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杰瑞卓越的品质、完善的服务,使得产品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不胫而走。从上海世博会主场馆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东站再到苏州名人馆,杰瑞产品遍布全国,并在上海、江苏太仓、成都等地陆续建立分公司。目前,杰瑞中央空调复合风管已占有全国三成、西南地区五成的市场占有率。

除了做大“老本行”,去年,黄可夫开始跨行业发展,与同济大学教授合作建实验室,研发适用于医疗、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空气分离材料,主要出口到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放大格局

为家乡培养创客

一个人无论走多远,都有一份故乡情怀。黄可夫说,武胜是他的根,他内心深处永远怀着对家乡的虔诚和眷恋。“尽管我4岁就离开了家乡,但故乡的黄桷树、嘉陵江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他深情地说,无论走到哪里他都经常会想起家乡。

企业蒸蒸日上之时,本该歇一歇的黄可夫不忘创业初心,回家乡发展。“最初创业包括后来开分公司,我最先考虑的地方都是武胜。”他回忆道,自己曾多次与家乡对接,由于前些年时机不成熟,运输成本高,他只能作罢,好在去年圆梦——回乡置业。

2018年,黄可夫投资6000万元,在武胜成立了广安杰瑞节能材料公司,目前,位于武胜县街子工业园区的广安杰瑞正在加紧进行厂房建设,预计今年10月底投产。现在,黄可夫不停奔波于上海、广安等地,特别是正在建设中的广安杰瑞,黄可夫更是寄予厚望。

他放大格局思考。在他看来,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他想发挥武胜地理位置优越的优势,斥资2亿元重点发展广安杰瑞,计划在3年内将其打造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新型保温材料龙头企业。

如此一来,他不仅可以带动家乡人民就业,还能实现带动乡友创业、在国内建筑市场分一杯羹的初衷。随着广安杰瑞的落地,黄可夫几十年的的乡愁得以消解。而作为上海广安商会常务副会长,黄可夫还在为广安企业家返乡创业不停奔忙着。

从少小离家到中年回乡创业,黄可夫变的是年岁和阅历,不变的是游子心和家乡情。

新闻推荐

武胜县经开区荣获第一批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称号

本报讯(武胜记者站张施施记者龙俊帆)近日,四川省经信厅公布第一批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名单,全省共14家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农...

武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可夫:游子心 家乡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