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做好“特色”文章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0-05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江湾之城武胜发展活力足。

乡村马拉松在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举行。

西博会上,武胜方便火锅受客商青睐。 武胜记者站 张施施 摄

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内举办自行车比赛。

鸟瞰宝箴塞。

□武胜记者站 张施施 本报记者 龙俊帆

数说成效

今年以来,武胜以空前的招商力度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在全国各地举行各类招商推介会,截至目前,新签约项目116个,协议资金高达64.43亿元。

截至9月底,武胜经开区共实施重点项目26个,其中新建项目18个、续建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13.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9亿元。

主要举措

●武胜县按照省委“5+1”现代产业体系和市委“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布局,结合实际大力发展以火锅为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业,致力建设“川渝独有、全国一流”武胜火锅产业园,着力打造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产业融合、区域推进”的旅游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进,实现了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

●抢抓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和成都农产品加工产业转移机遇,围绕火锅产业、文旅产业等多方产业的发展目标,面向重庆、对接成都、放眼全国开展招商引资,大力引进多家企业并完善上下游配套项目,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拉长完善产业链条,拓展武胜的经济市场。

9月20日至23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上,武胜县组织了包含火锅产业、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广安鑫光电力铁塔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参展。方便火锅、安泰丝绸、智慧景观路灯、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备模型……一系列展品让客商嘉宾目不暇接。

通过吃、穿、住、行等多个方面,武胜县凭借自身魅力在此次博览会上吸睛无数。不难看出,武胜正马力全开,以热情开放的姿态,寻觅广阔的合作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近年来,按照既定目标,武胜县从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市场推广等众多领域入手,助力打造“川渝独有、全国一流”的武胜火锅产业园;以旅游资源开发、品牌建设等多个方面为抓手,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发展文旅产业;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壮大县域企业队伍。围绕这三篇“特色”文章,武胜县域经济正持续向好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面发展构造火锅全产业链生态圈

9月29日,位于武胜县火锅产业园内的四川展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对方便火锅和各类火锅伴侣的食材进行烹饪和包装。

“这批成都、西藏的订单要赶在国庆放假前完成,不然后面的订单就无法如期交货。”该公司董事长杨大志表示,在9月份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上,他们公司生产的方便火锅不仅征服了许多成都市民的“好吃嘴”,更获得了不少来自西藏、阿坝地区人们的青睐。展会结束后,公司的订单源源不断。

方便火锅,作为近年来武胜大力发展的魅力食品,并不局限于一包底料、一份佐料以及某一样菜品,而是火锅全产业链生态圈。

近年来,武胜县按照省委“5+1”现代产业体系和市委“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布局,结合实际大力发展以火锅为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业,致力建设“川渝独有、全国一流”武胜火锅产业园,着力打造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

同时,遵循“三产联动、产城融合、文产一体”的发展理念,武胜县将全面构建集火锅原料种植、底料及食材加工、检验检测、产品研发、仓储冷链物流、展示交易、消费体验为一体的火锅全产业生态圈,通过建设“三基地三中心一街区”,做大县域火锅产业、做强火锅经济。

不仅如此,通过建设知名火锅体验馆、文化展示馆、主题休闲广场、购物中心等,武胜将打造集火锅文化、餐饮、旅游、休闲等为一体的吸引创意人才、集聚创意产业的火锅文创体验街区。还借助网络平台让武胜火锅“触电”,以广安智动电子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企业,通过电商服务平台,将武胜火锅系列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在北京、上海、新疆等城市随处可见武胜火锅产品的身影,再次延伸了武胜火锅的产业链。种种迹象表明,武胜发展火锅产业的条件越来越好,前景越来越广阔。

精品旅游让全域文旅产业展翅腾飞

金秋十月,走进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宽敞笔直的柏油道路上,各地牌照的汽车来来往往,宁静别致的乡村民宿里家家满员,示范区内的水果种植基地里游人如织……

国庆长假期间,来自南充的游客唐静一家不仅在示范区里观看了民俗表演,还体验了水果采摘乐趣。“国庆节期间,能在这样惬意的乡村出游,有看点、有耍头、有意义。”唐静表示,今年武胜游真是不虚此行。

近年来,武胜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产业融合、区域推进”的旅游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进,实现了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

依托三溪镇朝门院子,让百年院落“变身”成为影视基地;全县大力发展甜橙种植,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已跻身为中国最美乡村之一;借势竹丝画帘、武胜剪纸两个非遗项目,飞龙镇卢山村成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下坝记忆、柑橘博览园、粮食大院、河尔口庄园、荷塘月色、胜天渡槽等景点,也为这幅靓丽的新农村画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赏川戏、观歌舞剧、看古塞……今年国庆,武胜县宝箴塞旅游区举办的“定向寻宝·重温古塞攻防”等特色体验活动,陪伴各地游客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在龙女湖旅游区,已对外开放的黄林溪山体公园成为众多市民近郊游的“新宠”,每天前来这里休闲养生、运动健身、放松娱乐的游客众多。

不仅如此,未来,龙女湖度假区还将按照“城市公园生活综合体”的目标定位,在2020年力争建成全民休闲运动中心和省级旅游度假区。

如今,在武胜,资源变美景、美景变产业、产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农民变居民的转变愈加明显,而“绿色、健康、运动、养生”也成为武胜旅游特有的标签和符号。这一切无不向人们充分展示着武胜的文旅产业正渐入佳境,并持续不断地散发着新的活力。

筑巢引凤多向发展拓宽县域经济市场

近年来,武胜县抢抓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和成都农产品加工产业转移机遇,围绕火锅产业、文旅产业等多方产业的发展目标,面向重庆、对接成都、放眼全国开展招商引资,大力引进多家企业并完善上下游配套项目,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拉长完善产业链条,拓展武胜的经济市场。

今年6月,四川·广安武胜火锅产业创新发展对接会在北京举行后,集生产、销售火锅底料、火锅食材及自热发热火锅系列产品的重庆翔达食品有限公司看到了武胜县发展火锅产业的信心、决心和前景,8月,该公司负责人多次来到中滩工业园区洽谈落户事宜。目前,该公司负责人周志明对于公司落户武胜意向明确。

吸引重庆翔达食品有限公司入驻只是近年来武胜县招商引资的一个切口。以武胜经开区为例,今年以来,一批技术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新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武胜经开区。截至9月底,该区共实施重点项目26个,其中新建项目18个、续建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13.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9亿元。

“经开区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以早谋划、强招商、重推进、优服务为着力点,始终把狠抓项目建设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武胜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琳表示,在全年经济目标任务还没有下达之前,该区管委会就围绕产业发展的思路和重点,深入调研、提早谋划,精心包装,生成推出一批大项目。同时,梳理项目清单、完善工作台账,并制定项目进度跟踪计划表,对已落地的项目进一步落实、推进,为后续发展积蓄强大后劲。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当前,武胜正以空前的招商力度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在全国各地举行各类招商推介会,目前已与中国饭店协会、北京网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毛哥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等签约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截至目前,武胜新签约项目116个,协议资金高达64.43亿元。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带着国旗去旅游 爱国之情记心间

本报讯(武胜记者站张施施贺小芹记者贺樊丽)连日来,在武胜县各大景区景点,不少游客将爱国之情融入红色之旅中,他们带着国旗去旅...

武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交通先行促发展2019-09-26 01:43
评论:(做好“特色”文章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