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村美民富产业旺 乡村振兴谱新篇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0-10 00:41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生 肖雪 武胜记者站 张施施 徐婷 郭伟 本报记者 龙俊帆

数说

成效

●全县引入晚熟柑桔产业业主480个,建成柑桔基地25余万亩,其中晚熟柑桔14.5万亩;新建优质蚕桑基地1.5万亩,农业产值达到1.5亿元,综合产值达到5亿元。

●全县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77个,成功创建县级“四好村”181个、市级“四好村”128个、省级“四好村”42个。

●全县一半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万元至1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0个,基本消除了“空壳村”。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近年来,武胜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盯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目标,通过敲定“122”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开展“四好村”创建、发展乡村旅游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谱写了乡村振兴新篇章。

龙头带动 特色产业有优势

武胜县按照“村与村连线、乡与乡连片”的模式,通过“122”现代农业布局发展,切实加强晚熟柑桔和蚕桑两大产业的土地流转管理工作,打造了多个具有规模效应的标准示范基地,实现产业积聚发展。

“政府的大力支持,让我们信心倍增。”10月6日,在武胜县胜利镇,承包了4600亩土地种植晚熟柑桔的业主陈昌华正在基地忙碌。

武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常年水果产量达到8万余吨,柑桔作为该县的优势产业,占比达到总量的80%,为优化全县经济作物产业结构,该县将晚熟柑桔作为主导产业,错开省内外其他品种柑桔的上市时间,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在武胜县双星乡,村民背着背篓在蚕桑基地里来回穿梭,为今年最后一季秋蚕准备口粮。

在全面分析自然环境和农业发展优势的基础上,武胜县坚持“前瞻性优、科学性强、覆盖面广”原则,在石盘、鼓匠、猛山、双星、乐善、龙庭6个乡镇,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梯次推进蚕桑产业基地建设,落实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政策,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进一步盘活农村土地经营权。与此同时,政府通过担保、贷款贴息等方式,给予业主信贷支持,帮助业主解决产业发展初期的融资问题,为蚕桑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此外,政府还指派专业技术人员常驻各养蚕基地提供技术指导,助力基地提档升级。

为了让产业发展后劲十足,武胜县委县政府根据产业发展现状,为每个产业制定了相关的产业扶持政策,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大力发展优质粮油、优质生猪、生态水产等多个特色优势产业,并结合各地镇村实际情况,走“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之路,做大产业链,努力实现“村村有特色、户户能增收”。

目前,武胜县引入晚熟柑桔产业业主480个,建成柑桔基地25余万亩,其中晚熟柑桔14.5万亩;新建优质蚕桑基地1.5万亩,农业产值达到1.5亿元,综合产值达到5亿元。

因地制宜 建设美丽新乡村

“太极湖水常年绿,高峰山下四季青,金山银山何处是,喜看今日高峰村!”武胜县烈面镇高峰村距离县城30公里,曾经交通落后,产业发展滞后。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道路里程越来越长,发展路子越来越宽,老百姓由衷地唱起了赞歌。

2015年以来,高峰村以脱贫攻坚工作为契机,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晚熟柑桔500亩,建成武胜太极湖国家水利风景区东西关钓鱼城。“村里产业效益已初见成效,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高峰村第一书记刘柏林说。

不仅仅是高峰村,近年来,武胜县将“建、改、保”相结合,以“业兴、家富、人和、村美”为目标,以“十佳最美村庄”创评和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深入实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文化传承“五大行动”,全面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目前,该县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77个,成功创建县级“四好村”181个、市级“四好村”128个、省级“四好村”42个。

该县还不断探索乡村治理模式,因地制宜,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为契机,以农村“厕所革命”为切入点,同步推进乡村环境治理,将周边垃圾、杂物等一并纳入清理范围,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美丽新乡村,不仅环境美,更要村民心灵美。武胜县通过深挖乡村历史文化底蕴,结合“孝老爱亲”典型评选、“好媳妇”评选等活动,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同时,各乡镇还通过广播、宣传栏等载体宣传模范先进事迹,倡导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良好的家风家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土地“生金” 农民鼓起“钱袋子”

武胜县结合当地自然资源优势,采取资源开发、有偿服务、物业管理、混合经营四种发展方式,不但盘活了闲置资源,还让土地“生金”,助农增收。

近日,武胜县胜利镇金竹村新收的稻谷刚晒干归仓,驻村工作组的队员们就开始忙着把稻谷加工成大米销售,从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发展生态大米这一特色产业正是金竹村结合当地自然资源,探索出的一条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子。该村将不利种植晚熟柑桔的深沟荒田全部流转,开荒种植荃优丝苗水稻。“这种水稻加工出的大米颗粒饱满,香糯可口,十分畅销。”金竹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杨帆说,去年,该村仅试种了30亩稻谷,就收获了1万多斤大米,不到1个月就销售一空。

胜利镇瞄准稻田发展生态大米,白坪乡则抓住了旅游业的发展机遇,搞起了水果采摘园。

“现在来果园采摘葡萄的游客越来越多了。”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文君葡萄采摘园负责人李斌表示,每年6—9月是葡萄大量上市的时间,游客在示范区里游玩的同时,还能到基地里体验采摘乐趣。“园内90%以上的葡萄都是游客亲身体验采摘带走的,根本不愁销路。”

正是因为各个水果采摘园的建立,在外务工的村民也陆续回到了村里,实现了就近就业。“以前一直在外打工,收入低、离家远,现在回乡不仅能在基地里务工,有了工资,承包出去的土地还有流转金。”飞龙镇河尔口村村民王安芬说,不仅能照看家里,生活也有了保障。

鸣钟乡通过大力发展“稻虾”共生,让稻田一水多用,一田多收,从而提高农民的收入。据了解,该乡栽植水稻500亩,养殖小龙虾500亩,通过创品牌、搞包装,走线上线下销售路径,每亩地产值达到了8千元到1万元。

为了让现有资源再利用、闲置资源不荒废,武胜县还采取在稻田进行生态养鱼,晚熟柑桔基地里套种青菜、海椒等方法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形式,不断扩大群众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贫困群众人均年收入从过去低于2500元跃升至5604元。

目前,武胜县一半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万元至1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的村子达到20个,基本消除了“空壳村”。

新闻推荐

李建勤等看望慰问市老领导和全国先进工作者声声祝福暖人心 殷殷嘱托寄深情

本报讯(记者张飞)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9月28日下午,市委书记李建勤带着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看望慰问市老领导...

武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美民富产业旺 乡村振兴谱新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