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广安:做好精准服务 当好企业“贴心人”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12-03 06:29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7月以来,广安市组织市经济信息化局、市税务局、市金融工作局等11个与工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重要部门通力协作,深入开展“百名党员进百企”“减税降费包联”“银政企融资对接”等系列活动,送服务优环境、解难题促发展,只为了一个目标:让每一个工业“细胞”——企业都健康有序地成长。

当前,广安市提出要紧紧围绕“341”现代工业产业,上下协同、部门联动、共同发力、精准扶持,着力打造以大企业大集团为龙头、规上企业为骨干、中小型企业为支撑的工业企业体系,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服务企业、经信先行”——

过去一年里,广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紧跟中央、省、市规划部署,梳理已出台的惠企政策措施,结合市情,让每一条政策“接地气”“合实际”“易操作”,引导支持企业创新,激活内生动力,鼓励企业做强做优质量品牌,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倾力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壮大。真正建立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好精准服务,当好企业的“贴心人”。

“梯度”培育 加速工业企业发展

广安提出,到2022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00亿以上企业零的突破、全市销售收入上5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5户以上、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60户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50户以上。

如何完成这一目标?

首先用好“研”字诀,挖掘发展潜力股,着力培育中小企业。“每年,广安将从‘341’产业中筛选30户中小企业进行‘专精特新’培育,实现率先发展、引领发展。”广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赵胜强告诉记者,广安已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以信贷风险补偿、无偿资助、贷款贴息、以奖代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企业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方向发展。

到2022年,广安市工业小微企业将达到3000户以上,其中,将培育出一批具有创新型优势特点的“行业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企业;还将继续培育国家级、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创新创业特色载体。

“研”字诀的另一体现是支持工业企业走科技兴企之路。多年来,广安对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及中试放大等阶段积极争取中央、省专项资金支持。“我市采用‘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创新生态+专业服务’等形式,实现企业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产学研联合创新。”赵胜强说,广安鼓励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积极对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优势创新资源。到2022年,广安工业企业新建省级以上技术研发平台要达到40个以上。

“还要用好‘育’字诀。”赵胜强强调,要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和骨干支撑作用,每年从“341”产业中择优筛选10户左右规上工业企业纳入龙头企业培育库,“一企一策”给予重点扶持。广安设立工业发展政府引导基金,支持纳入龙头企业培育库的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上市融资、智能制造、兼并重组等,加快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下,广安还鼓励存量工业小微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扩大生产和销售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小升规”。

最后,还要打造优质“广安造”品牌。赵胜强表示,品牌是工业企业对外竞争的底气,也是开拓市场的关键所在。广安一直引导企业增强质量管理意识,强化全过程质量管控,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精细化管理、精益生产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鼓励企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

“我们支持企业与专业机构开展注册商标设计、企业形象标识设计、产品外观创意设计与保护、品牌传播、区域品牌策划等工作,树立优秀企业形象。”赵胜强介绍,政府正择优重点培育一批市场公认的质量品牌,到2022年,力争创建中国质量奖、天府质量奖、天府质量奖提名奖总数达到5个以上。

减下“真金白银” 为企业注入新动能

“减税降费政策特快专递已经收到了,里面有个人所得税、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深化增值税改革等资料,太实用了!”近日,广安市前锋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内,一名前来办税的企业法人欣喜地说到。

一年来,广安借助快递行业覆盖面广、传递效率高的优势,通过特快专递将减税降费政策精准送达千家万户,持续扩大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以广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为协调单位,工业企业的减税降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广安市全面执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支持金融资本市场、改善民生等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今年1—10月全市累计办理各项减免税达25.8亿元。

同时,广安严格落实国家、省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降至16%、工伤保险费率在原执行费率的基础上下调20%,失业保险费率降至1%。1—10月,全市已累计为参保企业减少保费支出1.85亿元。

据广安市民营经济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广安市规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和计量、安全检测鉴定收费,引导相关机构按现行执行标准再降低10%收取。政府已安排资金450万元,用于补助服务机构因免收或降低企业检验检测费用带来的亏损。

“我局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今年电力市场交易,共128户企业纳入市场主体,较2018年新增62户、增幅93.9%,预计全市全年交易电量突破12亿千瓦时、增幅10%以上。其中低谷弃水作为新增交易品种,通过积极宣传发动,我市共16户企业参与交易,整个丰水期参与低谷弃水交易电量0.51亿千瓦时、优惠电费405.46万元。”该负责人表示,广安已向省政府请示将精细化工、玄武岩纤维等重点产业纳入全省绿色高载能产业支持性电价政策范围。今年两次降低“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用电”价格,由去年的每千瓦时0.7209元降到0.6363元,降幅11.74%。

落实、争取政策,切实执行举措,广安做到了“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并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账款工作力度,今年1—10月已偿还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金额2.48亿元。针对目前的拖欠情况,各欠款单位均制定了清偿计划,力争2019年底前完成清欠工作。

25条“逗硬政策” 打破融资难“瓶颈”

近日,四川省银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斌从农行广安岳池支行续贷了497万元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问题的顺利解决得益于广安出台的《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去年12月21日,广安发布《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民营企业面临的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等6大方面难题,端出了25条有针对性的支持意见。

25条支持意见中,创造公平环境,提振民间资本投资信心;精准金融施策,加强信贷支持,鼓励直接融资,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推动转型升级,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实力;优化政务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着实给企业带来实惠。

“公司因发展电商平台、扩大生产规模等因素,资金紧张,短期内难以归还贷款。这25条措施,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许斌说,在广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公司不但成功续贷497万元,还享受到了普惠贷款优惠利率,节约费用近20万元。

“25条支持意见让广安的民营企业看到了更美好的未来。”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定云表示,将抢抓发展机遇,力争把安泰茧丝绸集团打造成广安第二家主板上市企业。

除了“接地气”“符实际”地把市上的政策用到位,广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还通过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帮助企业“搭桥”过难关,以及“园保贷”项目等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

今年11月12日,在广安、武胜经开区“园保贷”项目启动仪式暨广安市银企对接活动上,“园保贷”正式落户广安经开区、武胜经开区,有力缓解了园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2015年,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现为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财政厅联合各产业园区启动 “园保贷”这一政策性信贷产品项目,由省级财政和产业园区安排补偿金,形成风险补偿资金池,放大后对园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主要支持园区内符合产业政策、具有技术优势、成长性较大、信用记录良好、有融资需求但抵质押不能满足银行传统放款条件的企业。目前,“园保贷”已在广安的5个产业园区落户。

“有财政资金做风险担保,‘园保贷’减少了对抵押物的要求、降低了企业融资门槛和成本,同时还极大缩短了贷款审批发放周期。”多家企业的负责人为这样的政策点赞。

下一步,广安还将争取把广安临港经开区、前锋园区纳入园保贷支持范畴,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培育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李庆 胡修平 王志强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李洋 余萍

新闻推荐

“查”“谈”结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本报讯(陈豪田筱轩武胜记者站张施施)“县供销社不仅要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学习培训,严守财经纪律,抓好县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

武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做好精准服务 当好企业“贴心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