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广安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2-04 01:31   https://www.yybnet.net/

解放后,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政权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政权的机关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政府”“在普选的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前,由地方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的规定,各县分别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简称各代会),这是新生政权区别旧政权的根本标志。

按照《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规定:凡赞成共同纲领,思想进步,在群众中有威信,年满18周岁以上的公民(精神病患者和被剥夺公民权利者除外),不分阶级、性别、信仰和民族均可被选为代表,成为县各代会成员。各界人民代表任期一年,可连选(邀)连任。代表在任期内,如因死亡、外出或有不法行为等,则另行补选。休会期设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为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闭会后的常设机关。代表产生办法有推选、充任、选派和邀请四种。名额分配:农民代表由乡农民代表大会或农民大会推选;县政府代表由县长、副县长等充任;部队、党派、机关、学校和工会、团委、妇联等人民团体代表由本单位自行选派;其他方面的代表由县政府邀请。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及部队,在与县政府商定后,更换其代表,被邀请的代表,由县政府决定更换。县各代会一般每3个月召开一次,在特殊情况下,经县政府提议,提前或延期举行。每次会期4—6天。会议期间,设主席团主持会议,听取县政府工作报告,并进行讨论,提出批评和建议,向县政府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讨论并建议有关县政事宜。闭会期间,向人民传达、解释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议案,并协助县政府动员人民推行。

1950年4月8日至13日,广安县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广安师范学校礼堂(今广安第四中学)举行。这是广安县解放后第一次体现人民当家做主的盛会,与会代表324人,分别来自各党派、爱国民主人士、人民群众团体,以及工、农、商、学、兵等方面。会议中心内容是:征粮、剿匪、完成公债发行任务。大会听取了县委书记张瑞厚、县长尹志农和副县长纪广善分别作的《形势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和《接管工作报告》,通过的决议案有31件。会议选举产生了广安县第一届各代会协商委员会,共有委员16人,聂丕丞(民主人士)、杜希哲(旧商会理事长)、蔡琢良为驻会委员(以下各届均为驻会委员),具体处理各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尹志农为主席,聂丕丞、杜希哲、何洪全(手工业工人)、陈运铭(广安中学教导处副主任)为副主席。1950年4月至1954年3月,广安县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共五届。

1950年4月16日至19日,邻水县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到会代表279人,其中工人代表16人,农民代表83人,学生代表13人,妇女代表27人,民主人士代表30人,开明绅士代表45人,政府和企事业部门代表8人,军队代表11人,党代表5人,群团代表5人,店员代表5人,文教界代表14人,工商界代表14人,自由职业者代表3人。会议研究了以征粮、剿匪为中心,开展财经、生产等项工作。会上,成立了推销公债委员会,通过个别动员、自报公议、劝购等方式,推销公债6965份(每份合人民币3元),比原计划6000份超额完成了16%。1950年4月至1953年1月,邻水县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共六届。

1950年4月28日至5月5日,岳池县召开第一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县长杨明正致开幕词。会议听取了副县长蔡衣渠等关于征收公粮、税收和认购公债、剿匪和春耕生产的报告。会议共收到提案39件。1950年4月至1953年2月,岳池县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共四届。

1950年5月5日至8日,武胜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届一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代表186人。会议主题是讨论剿匪肃特、征收公粮、工农业生产等工作和选举产生县各代会协商委员会。会上,在宣读《南充专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贺函》后,代表们听取了县委书记解登峰的《关于武胜县接管工作的报告》和县长谢志光的《为建设人民的武胜而奋斗》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主任1人、副主任2人、委员10人,共13人组成。谢志光为主任,杨维中、何三元为副主任。大会号召全县人民为完成剿匪、征粮、生产三大任务而努力。会议收到代表提案73件,通过了《关于剿匪问题的决议案》及征粮、生产、工商、民政、司法五项决议案。1950年5月至1953年2月,武胜县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共四届。

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各县县委、县政府联系群众、传达政策的协议机关;是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它协助政府动员人民,推行各项工作。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于1954年县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时终止。

新闻推荐

“查”“谈”结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本报讯(陈豪田筱轩武胜记者站张施施)“县供销社不仅要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学习培训,严守财经纪律,抓好县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

武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