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近年来,武胜县依托荣获“中国农业公园”称号的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理念,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2-12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龙俊帆

12月8日,难得的冬日暖阳,在武胜县白坪乡高洞村甜橙基地里,游客邹小梅正和家人采摘甜橙。

“现在正是甜橙上市的季节,今天又是周末,我就带孩子来体验采摘的乐趣。”邹小梅说,除了采摘甜橙外,她还带孩子在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游玩了一天,非常惬意。

近年来,武胜县依托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理念,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将其成功创建为“中国农业公园”,实现了产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劳动变运动、一业变多业、打工变创业、农民变居民“六大转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发展特色产业 带动村民增收

2018年6月,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被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授予“中国农业公园”称号,成为全省第五个、全国第二十四个获此称号之地。

据武胜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云峰介绍,“中国农业公园”是指利用农村广阔的田野,以绿色村庄为基础,融入低碳环保循环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将农作物种植与农耕文化相结合的一种生态休闲和乡土文化旅游模式。简而言之,就是现代农业园区与休闲、度假、文化等融合而成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为何获此殊荣?在李云峰看来,这与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长期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的发展理念密切相关。

发展特色产业是助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催化剂”。近年来,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不断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农庄经济,建设高标准集中化农业生产基地、农庄农园,推动农业规模化生产。

“示范区依托已建成的民俗文化院子,建设水果采摘园等休闲互动体验区,通过情景再现、实物展示、互动体验等方式,开展农耕文化展演、农产品采摘体验,并推出打糍粑、推豆花等传统农事活动,推动传统农业向休闲农业转变。”武胜县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田昱昕介绍,截至目前,该示范区共建成标准甜橙园2万亩、蔬菜园1.5万亩、花木园0.5万亩、粮经复合型产业基地2万亩、现代农庄5个、家庭农园36个。

“示范区还创新经营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田昱昕说,该示范区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培育蔬菜、生猪、甜橙等农民合作组织,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同时,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企业经营模式,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并采取多种集体经营模式,开发集体资源、盘活集体资产、营运集体资本,促进农民增收。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平坦整洁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农家小院干净整齐……12月9日,记者走进飞龙镇卢山村,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实施垃圾分类后,村容村貌有了很大变化。”在卢山村村民张国华家门口,摆放着3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收集可回收、不可回收和易腐烂垃圾。“以前垃圾乱堆乱放,现在村里干净整洁,鸟语花香。”张国华说,现在大家都养成了自觉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

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打好乡村振兴的“当头炮”,也是提升示范区“颜值”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武胜县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模式,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处理等知识培训,引导农民自觉参与垃圾处理,实现前端减量30%以上。

“我们还通过财政补贴、收取在家村民每户每月缴纳1元保洁费等方式筹集资金,为每个村配备1名卫生保洁员,示范区内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实现全覆盖。”田昱昕说。

生活污水治理是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大短板,武胜县采取生活污水分类治理模式,改(扩)建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将示范区周边1公里范围内村落的生活污水接入管网,实现集中收纳、处理。为不足7户分散居住的农户产生的生活污水,建设三格式化粪池,通过微生物降解处理;对8至15户集中居住的农户,按照“净化槽+三格化粪池”的模式集中处理生活污水;为15户以上的新村聚居点、旧院落,修建污水处理设施,配套排污、排水管网。目前,示范区内农村污水有效处置率达到80%。

“以前是旱厕,到了夏天蚊虫就多,既难闻又不卫生,现在改成冲水式马桶好多了。”12月10日,在白坪乡高家院子村民肖志明家中,他一边打扫卫生,一边对记者说。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今年以来,示范区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结合全县脱贫攻坚“三建四改”和危房改造配套工作,严格群众申请、村级审核、乡镇审批程序,按照厕所“五有”改造标准,对未达到卫生标准的农户厕所进行全面改造,示范区内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0%以上。

做好“新”“特”文章 促进文旅融合

11月30日,2019年国际自盟自由式小轮车一级赛(中国武胜站)暨2019年中国BMX(自行车越野)自由式联赛总决赛和2019年全国BMX自由式锦标赛暨全国青年BMX自由式锦标赛在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开幕,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视觉盛宴火爆上演。

事实上,这是武胜第二次承办如此大型的体育赛事。

为何国家级体育赛事频频青睐武胜?“武胜有条件、有底蕴。”武胜县教科体局局长吴卫华一语中的,他表示,近年来,该县在“新”字上求突破,从做大向做深、做透、做精转化,推动“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先后修建运动中心、骑跑基地、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等体育运动基地,积极组织开展和承办各类赛事活动。

成功举办四届“韵动中国.乡约武胜”乡村马拉松赛、两届环四川(武胜)国际自行车联赛;承办两届中国BMX小轮车自由式联赛(总决赛)……武胜体育文化品牌不断打响,为示范区发展注入新活力。

体验传统婚俗、观赏川东民居、感受民国风情……12月7日,重庆游客游锦明来到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在“诗画田园”中尽情游览。

虽然不是第一次来,但游锦明依然兴致盎然。“在这里可以感受坐歌堂、坐花轿、闹洞房等传统婚俗,还可以欣赏竹丝画帘,真是不枉此行。”游锦明说,武胜县在乡村旅游打造上,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内涵,探索出了可推广的经验。

深挖文化底蕴,促进文旅融合,是武胜打造“中国农业公园”,助力乡村振兴的又一举措。近年来,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通过“民俗文化+旅游”模式,搭建民俗节庆活动舞台,定期举办乡村旅游文化节、庖汤节等活动,常态化展演原创文化精品节目,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此外,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还在“特”字上做文章,培育研学文化。近年来,全国新时期党性教育特色基地、红岩英雄文化陈列馆、杨益言旧居等在示范区相继建成,吸引了广大游客前来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并推出《“红岩精神”永放光芒》等特色精品课程,将党性教育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红色生命力。

新闻推荐

武胜县人民法院:司法拘留显威慑 被执行人终履行

本报讯在“金秋利剑”专项执行行动中,武胜县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劳务纠纷案件,被执行人段某迫于执行威慑,在执行法官的耐心...

武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近年来,武胜县依托荣获“中国农业公园”称号的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理念,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