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短制:走向幽微的语言可能性 读武胜诗人曹东诗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1-05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易杉

诗人曹东是一个专注于语言文本创造、专注于事物幽微发掘、朝向形而上哲思的少数。在众多繁复的生活现场去精心拆解、凝神结构,曹东的诗歌立场,是对时尚的拒绝,对喧嚣的思想清零。他偏重于发现意义的美学动机,偏重于瞬间价值的错位体验,偏重于精神结构的想象力,偏重于时间性的空间描述,甚至,偏重于内心世界和外部客观关联的深度雕刻。万物与一只蚂蚁,繁星、露水与前世今生,一群人与一个人,你们与一列火车,你和你自己,故事中的命运秩序,诗人在二元对立中确立了一个充满焦虑和悖论的人生场景,由此拓展诗歌经验和视野的边界,放射内敛和沉静的光芒。忙忙碌碌的生活现实通过诗人切片似的放大、扭曲、敲打,物性、事性和人性的纠缠以及事理、物理和心理的共同发声,把一切动态的世俗经验记忆转化为系列静态的、悠远的、重量的思想画面,具有情感温度和灵魂质地。

曹东的诗歌是偏重于智性的。他固执于诗歌的短制,所有的想象都建立在诗人对题材的苦心经营,对意象的精雕细琢,构建了一首首如江南庭院似的精致的诗歌。在当代诗歌写作现场,情感的廉价使用,遮蔽了诗性在书写中对精神的塑造。曹东注重情感在语言中的控制,显示了诗人对汉语诗歌传统的有意呼应和创造自觉。曹东的诗歌思维根基主体在于东方“禅宗”智慧,虽然谈不上大彻大悟,但是,诗人那“抱朴守一”的语言自觉,以简单抵达浩瀚的文学理想,使他的许多书写,在现实主义的维度上进行哲思般的去繁避玄。曹东的诗与思的出发点,基本上来自他自己的生活,是对生活的去粗取精,又通过想象和联想的方式,把平凡、日常的感受提升到“悟”的境界,给人以豁然开朗的语言和生命的启示。他把“顿悟”和“渐悟”置于情感逻辑的意义编码中,把扑朔迷离的众生相引入历史记忆的反思和生老病死的永恒追问,整体隐喻和象征,很难看到诗人在表达修辞上的重口味,而是“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独白和对话。存在的真实,仿佛就是人和事物共同的命运体,诗人在古今中外的多重语境中拿捏生活或重或轻的趣味,深入存在的幽微。洞察力生产智慧,正是区别当代诗歌平庸浮躁的时尚追逐与深度探索创新的关键。曹东的诗歌基本上没有拉杂的日常,也没有繁冗的叙述,更没有情绪化的意识形态焦虑,虚张声势的历史焦虑,媚俗的经济焦虑,低级的情色焦虑,甚至慌慌张张的人际焦虑,一厢情愿的孤独焦虑,而是一种凝神,一种专注于发现的语言专制,一种强烈的致力于完整和完美的书写意志。在诗人曹东那里,灵就是神,既是一种精神的力量,也是语言的勇气,更是一种纯粹人格的属性。

诗歌是诗人的远方,也是诗人精神的受洗。灵魂的磨难和人性的交困,现实与理性主义的悖论,造就了诗人的多思和多情。生命永远有不能承受之轻,也永远有不能承受之重,诗人选择了承担而不是逃避。曹东把语言视为命运的担当,把语言视为生命的提升,把语言视为生命的创造,把语言视为对平庸和沉沦的精神抵御。因此,诗人才会同一只蚂蚁分食星空之下,万籁俱寂的“白云”,并于卑微中看见未来的可能性,听见生命皈依的静寂。生命永远匍匐在谦卑和幽微的语言星空,跨越和拯救,仿佛就在看到和听见的瞬间。诗人把心灵的意义置于美学的发现中,拟物、拟人,才有“风为倒下的石头/念经”(曹东《西行》)的顿悟。动与静,有形和无形,物性与心性,大与小的对比,有限的物象置于无限的思想黑屋,我仿佛看见诗人在青草和露水中慢慢起身,内心的歌唱抵达远方,我们被这无边的寂静和轮回的命运以及造化的神奇折服,呈现出万千世界、茫茫宇宙的神迹。一般的书写往往趋于感喟,止于感喟,而曹东以他成熟的笔力,在少数中给出生命开悟的语言惊叹,表现了一个成熟诗人对语言使用的自我纪律性和对艺术留白、简省原则的捍卫。可以这样说,曹东在语言上的自律,表现出一个有文化抱负和手艺立场的当代汉语诗人的主流风骨,也是新诗百年在继承和创新上艰难探索的有效尝试。曹东的诗歌,深受古典诗歌崇尚意境,讲究气韵,追求内在力量的影响。在《白夜记》中,“三千繁星”“两千露水”“一路虫声”和花冠在燃烧的灌木等意象,营造了一个恬静的经验乡村图景,诗人看见的是一组蓬勃的生命图腾。正是执著于自然表象下面的生命意志,诗人才会看见“天空垂下巨大的酒杯”,这是我们世俗肉身的酒杯,是我们精神命运的酒杯,是历史的酒杯,也是此刻作为夜行人的诗人怀揣星空的高远智性的酒杯。荷尔德林般酒神精神,在东方诗人曹东那里,就是前世今生宏观生命关照的敞亮。

曹东诗歌骨子里的高远的精神性,基本上成为多年来诗人的写作惯性和个人偏好,但是作为有着高端写作理想的少数,其诗歌的价值超越了个体生命体验和语言的经验。在曹东的诗歌中表现出人生与存在的荒诞感。“一棵树抱起整个旷野/只有好人压低翅膀/回到裂缝中的人世”(曹东《献辞》),呈现少数与多数、局部与整体的视觉悬殊。好人,仿佛黑色的蝙蝠,回到裂缝。裂缝中怎么会有人世?原来人世不过是一道裂缝。诗人以魔幻的语言雕塑了现代人的荒谬和内在的交困。同样“一只乌鸦”也被诗人的幻觉看成了一个僧人。大胆的夸张,破碎的具象,天地人神构建的语言时空,诗人想象的天赋和语言的天赋合流成为一个神圣的“精神道场”。文化的乌鸦和生命的乌鸦,乌鸦指向存在的力量。诗人期待最大限度地在语言中确立人、神和万物的关联性,朝向个人秘密的言说,永远指向生命的可能性。这样,曹东的诗歌意义指向更多的暗示性。乌鸦和僧人的隐喻,道出了诗人内心更大的悲悯。《你们太拥挤了》一诗,“我是那个在暗夜里/独自守候的人/被灯火照耀/结出锋利的果子”,依然是清醒的荒诞性,表现出诗人对黑暗的思考深度和对文明的多元理解。“文学院装满了人却依然空虚”,“此刻,谁内心不安就去逛黑夜”(曹东《里尔克》),诗人沉醉的荒谬感,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和解了内心与世界的不安。“你并不等于你自己/你不过是/自己的奸细”(曹东《是你》),宣谕式的独白和内心的质疑同样构成了诗人表达的语言策略,自嘲中的幽默感,陈述中的怀疑感,表达了诗人对繁复的社会生活的个人洞见。

曹东的诗歌注重精神性与物质性的平衡。在《送葬》一诗中,生和死的平衡被数量悬殊打破,一个人和一群人,生者和死者,同样一条路,时间性和空间性的张力,一个人不可以同时趟过两条河的悖论,存在的方向感,诗人独具慧眼,看见了如生死场域一般的人间法则。万千世界,狭路相逢,既是缘分,也是宿命。世界的对称性也就是世界的合理性,只不过,诗人把人生的终极对抗,高度的戏剧化,针尖对麦芒。虽然是日常生活细节,但是紧张感、窒息感、孤绝感达到了极致。句式的对称性呼应生命的自然性,既自然,又突兀。可以说《送葬》是诗人曹东对生命和命运理解的高峰体验,言简意赅,虚实相间,阴阳对峙,是诗人语言技艺的高峰表达。如同美国诗人加里·斯奈德的诗歌“更加接近事物的本色,以对抗我们在这个时代的失衡、紊乱和愚昧无知”一样,在这组诗歌中诗人非常讲究平衡术,包括修辞与内容的平衡。诗人曹东正是在摇晃的人间百态中,把平衡术置于精神与技艺的关联中。他的诗歌短制,成为诗人独特的个人发声,也成为蓬勃的语言风景。

新闻推荐

增强法治意识 构建和谐校园

本报讯近日,武胜县城东学校法治辅导员到该校为400余名师生举办了一场以“关爱明天·与法同行”为主题的法治讲座,旨在增强...

武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短制:走向幽微的语言可能性 读武胜诗人曹东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