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不当老师当老板 大学生杨涛回乡自主创业剪影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1-05 00:41   https://www.yybnet.net/

→维护库房安全用具。

成品彩钢瓦制作完成。

↑测算雨棚夹芯层尺寸。

杨涛(左)与员工探讨机械装吊技术。

仔细检查彩钢瓦质量。

整齐的钢材料储备库房。

□唐明 蒋祖雄 文/图

现年29岁的杨涛,是武胜飞龙人。父母信奉只有读书才能跳出“农门”,便起早贪黑挣钱供杨涛读书。他们先在镇上租了一间门市做小买卖,后在朋友的介绍下接触彩钢行业,便举家搬迁到武胜县城,经营一间彩钢门市部。

2013年,杨涛从湖南科技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物理系毕业,签约湖南当地一所学校,成为一名高中物理老师,在父母和乡亲们的眼里,他就是端上了“铁饭碗”。然而,杨涛觉得自己不适合教师这个职业,便不顾校方挽留,决定回家乡武胜“找个事做”。对杨涛的回乡之举,父母很生气,亲戚朋友也不理解,说杨家花了那么多钱才供出了一个大学生,毕了业却回来做“临巴天”,还不如初中毕业就去打工赚钱,免得父母和哥哥辛苦这么多年。杨涛不理会这些质疑声,潜心考察武胜的大学生创业市场。当时,正值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彩钢市场需求正旺,杨涛决定接手家里的彩钢门市部,既可将父母从辛苦中解脱出来,又可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依托彩钢基础,扩大经营项目,在家乡闯出一片新天地,回报乡梓。

杨涛接手时就一间小门市,也没有什么吊装机械之类,全靠人工搬运,他既是老板又是搬运工,一天下来腰酸背痛,还不敢说累,因为这是自己选择的路。2014年至2015年,随着市场份额加大,光靠传统的人工操作远远不够了,杨涛于是加大投入,先后购买了五台吊运机械,慢慢把自己从体力劳动中抽身出来,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外出考察和学习,并在实践中不断磨炼和总结,开发新技术,先后与天津、河北、陕西、成都、重庆等钢铁企业合作,生产的产品不仅占据着武胜的市场,而且向重庆、遂宁、岳池、广安、南充周边辐射,让所有客户买得放心、用得舒心。

2016年,杨涛将经营部改名为钢材厂,在县经济开发区建起了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厂房,严格按照现代企业标准管理,将自家最开始的门市零售个体经营,逐渐发展成为本地最大的生产加工单层彩钢瓦、彩钢夹芯瓦、C型钢的民营企业。从教师转行,杨涛做到了,并且成功了,他成为本地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典型,也实现了他回报乡梓的初心。

新闻推荐

蒋红梅: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尹姮2019年12月27日,在武胜县协丰桑枝食用菌场培养大棚内,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安泰丝绸)生产科科长蒋...

武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当老师当老板 大学生杨涛回乡自主创业剪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