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定时定点采购 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1-07 06:33   https://www.yybnet.net/

广安搭建统一学生食堂食材采购平台

1月2日,武胜县烈面中学负责学生食堂食材采购的工作人员冉启朋进入微信公众号“原本生鲜”,用时不到3分钟,采购了30件鸡蛋、160袋大米和120把面条。“在这里采购食材,方便快捷,还不用担心质量问题!”这是冉启朋在广安市学生食堂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平台采购一个学期后的感受。

2019年9月,广安市建立了学生食堂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平台管理中心,规定全市530余所公办学校食堂的大米、食用油、面粉、面条、鸡蛋等大宗食材必须在该平台采购。

□黄辉 本报记者 何浩源

多部门监管 食材质量有保障

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安全和后勤管理科科长周文敏坦言,此前各个学校分散采购食材存在隐患,主管部门只能通过不定期抽查的方式监管,难以覆盖所有学校。

2019年,广安相关部门在对全市学校食堂进行排查时发现,部分学校食堂在食材采购过程中,大宗食材无合格证明和检验报告;部分外包或变相外包食堂,专挑低价食材……

对此,广安决定搭建全市统一的学校食堂采购平台。由广安市教体局、市场监管局、供销社3家单位联合对入驻平台企业进行招标。平台主管姜波说,招标过程中,价格仅是一方面,各项质量指标数据才是最重要的。“企业入驻期限为1年,平台每年还将对申请入驻的企业通过资格审查、符合性审查、综合打分等方式,择优确定入库供应商。”

线上集中采购 降低成本避免随意

目前,平台已有37家食品生产企业和5家物流企业入驻,设立了1个市级管理中心,4个区市县分中心。

平台采用“线上采购+实体配送”的网购模式。广安市规定每月第二周和第四周为采购时间,学校只能在这个时间段进行采购。姜波介绍,“集中采购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物流成本,避免采购随意性。”

“在平台下单后,大约一周时间就会送到学校。”广安市实验学校后勤负责人胡北平说,以前他每个月都要去各个市场询价,采购性价比最高的食材,现在在平台上采购,减轻了工作量。此外,由于是全市进行集中采购,用量较大,价格与市场相比要便宜一些。对采购量小的乡村学校来说,价格优势就更加明显。邻水县石永镇中心小学金山寨村小的教师万令说,比之前要便宜10%左右。

胡北平希望平台尽快引入蔬菜和肉类,全部满足学校食堂食材采购。但姜波认为,蔬菜和肉类种类众多,区域价格差别大,而且储存、分拣、配送成本太高。“还需要政策上的支撑。”

周文敏说,今年将力争实现民办学校食堂食材也在该平台采购,“保证民办学校食品安全。”

新闻推荐

驻村帮扶暖人心 村民感恩送锦旗

天寒地冻也挡不住武胜驿、三庄、缸子沟和奖俊埠村4位村支部书记的脚步,他们带着4面鲜红的锦旗和金黄色铜牌来到兰州市住...

武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定时定点采购 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