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高上强: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大国工匠”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1-15 02:42   https://www.yybnet.net/

高上强(右)对工友进行技术指导。

□武胜记者站 郭伟 本报记者 龙俊帆 文/图

“这个管道口需要先把焊缝左右对齐,再将整个焊缝进行一定距离的点焊固定。”1月10日一大早,高上强一到中国十九冶(防城港)设备结构有限公司一车间,便与同事们开始商讨焊接技术与方法。

作为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焊接加工技术高级技师,高上强每天不仅要完成公司交给自己的任务,还要随时处理车间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

1995年,高上强出生于武胜县飞龙镇卢山村。2011年他进入攀枝花技师学院焊接专业学习,就在这里,他与焊接结下不解之缘。

“当我第一次看到飞溅出来的‘焊花’,以及焊接出来的作品,就被深深吸引了,当时就决定选择焊接专业。”高上强说,在这里,他遇见了他的“伯乐”——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周树春。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话一点都不假。”高上强说,为了尽快掌握技术,他苦练基本功,每天早晨6点起床,温习理论知识,然后就开始连续10个小时的实际操作训练。为了能拿稳五六斤重的焊枪,他每晚都在胳膊上吊秤砣锻炼臂力和腕力。

2016年,由于在学校的出色表现,高上强被推荐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全国选拔赛,在经过了3天的激烈竞争后,他成功入选国家队。

“在比赛中,我由于操作失误,在五进二阶段惨遭淘汰。”高上强说,这个失误对他打击很大,但也成为他不断努力进步的动力。

为了调整心态,不断磨砺技术,高上强坚持每天学习,从细节入手。他认真对待每一次焊接实训机会,努力提高焊接技术的同时尽量缩短焊接时间,有时为了焊接好一条焊缝,他要经历上百次的尝试,尽力把误差减小。

通过不断的学习,高上强对焊枪的角度、焊接电流的大小等工艺参数已了如指掌,对施焊的基本方法运用自如,熟练掌握了碳钢、不锈钢、铝合金等多种材料的焊接工艺和不同位置的焊接方法。

2017年,年仅22岁的高上强进入中国十九冶(防城港)设备结构有限公司工作。这里也是他人生的新起点。

高上强的到来,给中国十九冶(防城港)设备结构有限公司增添了新活力。由于他年纪小、本领强,给公司带来了良性竞争,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车间生产效率也得到了提升。

“现在我们公司的业务都是靠高上强这帮年轻人‘打头’,以前一个月产量最多只有500多吨,现在一个月产量最高能达到1100吨。”中国十九冶(防城港)设备结构有限公司车间主任余冲说,公司正是有高上强这样敢冲敢闯,勇于担当的年轻技术骨干,才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提高效益。

高上强在努力提升自己的同时,还积极帮助同事解决工作中的难题。

“高上强师兄平时工作特别的认真负责,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同时,他还将工作和比赛中的一些好经验和方法分享给我们,我们遇到一些不懂的问题,都喜欢找他请教。”中国十九冶(防城港)设备结构有限公司焊接技术工人张琪说。

2019年6月,高上强代表中国十九治集团有限公司参加了在甘肃省嘉峪关市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焊接项目比赛,历经了理论与实际操作两场比赛后,他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被第十四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授予个人总成绩金奖以及“工程建设系统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现在,高上强还是“西部铁军——周树春焊接工程队”中的一员,跟随团队南征北战,参加了台塑越南河静钢铁基地项目、马来西亚关丹产业园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2018年,他荣获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已然成为广安在外打拼农民工的骄傲。

“当前我国正逐步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党和国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重视培养高技能人才,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大国工匠。”高上强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认真钻研,磨砺技能,发扬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希望有朝一日回到家乡,为建设美丽广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推荐

刘家奇:扎根北京的武胜“修鞋匠”

刘家奇在摊位前寄语新年心愿。□武胜记者站赵倩本报记者龙俊帆文/图1月8日,首都北京的街头寒冷刺骨。早上8点过,刘家奇像往...

武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发展柑橘富百姓2020-01-06 00:36
评论:(高上强: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大国工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