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双桨激荡青春 “乘风破浪”前行 探访广安市赛艇、皮划艇运动队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7-02 04:48   https://www.yybnet.net/

队员们顶着烈日认真训练。

训练结束后,挂着汗珠的队员聚在一起用餐。 唐广 摄

你追我赶努力训练。

□武胜记者站 张施施 本报记者 王林

6月25日,广安的气温上升到35度以上,武胜县嘉陵江上,广安市赛艇、皮划艇运动队的“00后”少年们,手握长浆与江水“角力”,赛艇像离弦的箭一样,划破水面,疾行江上。

广安市赛艇运动队成立仅有5年时间,却是广安体育界的一匹黑马,5年来,这里走出了4个全国冠军,31个省级冠军,在上一届省运会上夺得9金3银3铜。而随着去年11月第一艘皮划艇的购入,广安市皮划艇运动队也宣告成立。

在广安市赛艇、皮划艇运动队中,现有第二批队员是2018年12月组队时,从武胜县各乡镇中学选拔出来的,48名队员中有45名队员来自农村家庭,年龄最大的今年16岁,最小的只有13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希望通过双手荡起双桨,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

训练:血泡磨成硬茧不喊痛

在距武胜县嘉陵江大桥约3公里的地方,有一个江边观景平台。在观景平台下面,“隐藏”了一个秘密基地,那便是广安市赛艇、皮划艇运动队的训练基地。

说是训练基地,其实颇为简陋,只有1张床和10多个小板凳供队员们休息,旁边摆放着他们训练用的赛艇、皮划艇以及桨。“选择这里作为训练基地,一方面是因为在平台下面,太阳晒不到;另一方面是因为距离嘉陵江近,训练方便。”广安市皮划艇队教练闻浩说。

6月24日,天气晴,嘉陵江面变得闷热潮湿。“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练兵千日,用兵一时。”闻浩扯开嗓子喊话,叫队员加快速度,扛着皮划艇赶快下水。

下午3点,温度达到一天中的最高值。队员们经过拉伸训练,肩扛5米长、24斤重的皮划艇疾步来到嘉陵江边。

为了防晒,大多数女队员和部分男队员穿上了防晒服,防晒服没有遮到的皮肤,都涂上了厚厚的防晒霜。“那个还在抹防晒霜的女生,少些无谓的‘抵抗’,防晒霜起不了多大作用。”闻浩打趣地说。

事实证明,教练并没有开玩笑,防晒霜对于这些水上的少男少女来说,确实没有多大作用。划了不到100桨,女队员曹智慧脸上的防晒霜就全被冲掉了。

40分钟的水上训练结束后,队员们从头到脚湿了个遍。“分不清到底是汗水还是江水打湿了全身。”曹智慧说,因为烈日下的高强度训练,再加上桨击打水面溅起的水花,每场水上训练下来,全身都会湿透。

“湿身,夏天还好,冬天,就太难受了。”曹智慧说,冬天训练穿一层薄薄的训练服,如果被江水打湿了沾在身上,加上江面上刺骨的江风,湿透的衣服就像一块冰一样贴在身上,十分难受。唯有加快速度,用尽全力,让身体运动起来、暖和起来,才能避免伤风感冒。

“入队初期,每一场下水训练,队员的手上都会新增10来个血泡。大家着实不容易!”闻浩看着孩子们,不免有些心疼,他说,长年累月手握浆柄,让这些原本应该每天握紧钢笔尺子的双手磨出了厚厚的老茧,而这些老茧则是由上百个血泡积累而来。

“血泡破了,再训练,再起血泡,又破了……”16岁的刘嘉靖伸出双手,一个又一个破了又长的血泡,叠成如今坚硬的淡黄色老茧。他摊了摊手,目光瞧向旁边的队员,云淡风轻地说:“很正常的,我们每个人的手都是这样。”

除了水上训练外,日常的体能训练和生活习惯,教练也有“魔鬼般”的要求。每天至少要进行10公里的跑步训练,以及做100个俯卧撑、150个原地蛙跳、半小时平板支撑、半小时哑铃杠铃;不准喝碳酸饮料、不准吃油炸食品、少吃碳水化合物食品……

而在繁重的训练任务之外,广安市赛艇、皮划艇运动队队员还要在武胜中学进行文化课的学习,以求在高考中圆梦。

未来:坚信奋斗可以改变命运

今年端午节,一天高强度训练完,教练们特意给孩子们准备了一顿大餐。谈到一年来的种种不容易,孩子们抱着教练哭了。一年来,广安市赛艇、皮划艇运动队里有个别退出的,有新加入的,但绝大部分是在坚守自己最初的梦想。

对于大多数是农民工二代的广安市赛艇、皮划艇运动队队员来说,加入该队伍是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闻浩介绍,上一届广安市皮划艇队在赛场上取得佳绩的同时,队员们在考场上也有不俗的发挥,大多数考进了成都体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等体育类院校。“以后人生的路子比跟父母一起务工要宽多了。”闻浩甚是欣慰。

16岁的黄秋月是武胜县万隆镇人,和大多数队友一样,黄秋月的父母在沿海务工,她是留守儿童,从小跟随爷爷奶奶长大。如果不是2018年,闻浩到万隆中学招募皮划艇运动员,黄秋月的人生轨迹和父母可能别无二致。

加入广安市赛艇、皮划艇运动队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2019年,她获得了四川省皮划艇锦标赛女子双人组500米冠军。拿到冠军那一刻,黄秋月高兴得跳了起来,并把领奖的视频发给了父母。“我的梦想是进入国家队,如果进国家队很难,我也会努力考入一所体育学院。”谈及梦想,黄秋月的脸上写满了对未来的憧憬。

而武胜县高石乡16岁少年李昌茂,也是自己争取到命运改变的机会。

2019年闻浩到高石乡招募队员时,本来没有留意到当时身高只有1.70米的李昌茂。“身高臂长是练皮划艇最基本的要求。”闻浩说,当时是李昌茂主动找到了自己,并恳求让他加入这支队伍。

原来,李昌茂从小父母双亡,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生活的费用则来自好心的姑父姑母。李昌茂说,加上他,姑姑要养4个孩子,负担太重了,爷爷奶奶身体也不好,他要减轻他们的负担。

了解了李昌茂迫切想要加入广安市赛艇、皮划艇运动队的原因,加上他十分刻苦努力,闻浩便收下了这个懂事的孩子。

对于未来,李昌茂目标非常明确,他想考入成都体育学院,毕业后成为体育老师。“如果大学能进入校运动队,学费和生活费都可以得到减免,家里的负担更轻了。毕业后有了工作,我就能照顾家人了。”李昌茂说。

今年16岁的秦义成则在默默追求自己的冠军梦。今年受疫情影响,他在广东工厂打工的妈妈失去了工作,家庭的重担压在了在惠州工地上做工的父亲一人身上,这让从小独自长大的秦义成更加沉默,他在朋友圈里写道:“不知不觉一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从拉韧带拉到流泪到现在没感觉,从手上血泡破了又破的疼到现在再多的血泡也要继续划……这一年下来不容易,继续加油,为了金牌而奋斗。”

广安市赛艇、皮划艇运动队的教练闻浩和他的妻子赵玲俐都是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的专业运动员,2014年退役后开始创业,有自己的公司,做了几年休闲俱乐部,2018年听说武胜县在招聘赛艇教练时,他们放弃了原有的事业举家搬到武胜。“当时感觉就是从大城市到了农村,这是的条件非常艰苦,但我也是从河南农村出来的,有一种一起奋斗的情怀。”赵玲俐说。

两年来,广安市赛艇运动队拓展到广安市赛艇、皮划艇运动队,队员数量从2018年底的20多人拓展为现在的48人,还有7名新队员也将到位,教练员也从原先的1人拓展到3人,更加重要的是,随着近年来武胜大力发展水上运动,一个全新的现代化训练基地有望在今年8月份前竣工投用。

嘉陵江上,这群在烈日下摇桨训练的“00后”挥洒的不仅仅他们的汗水和泪水,还有他们的青春和梦想。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武胜记者站提供。

新闻推荐

低息贷款暗藏网络诈骗 警方提醒:谨防“套路贷”

□武胜记者站肖雪本报记者雷彬案情简介:2020年4月25日,家住贵州省安顺市的俞女士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里称能帮助她办理低...

武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双桨激荡青春 “乘风破浪”前行 探访广安市赛艇、皮划艇运动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