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工业挑大梁 支撑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7-19 05:57   https://www.yybnet.net/

抢抓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机遇,广安深化“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产业格局——

□黄辉 本报记者 李天锐 何浩源

7月8日,位于渠江之畔的广安市广安区官盛新区,湖州南洋电机有限公司签约入驻产业园,将在广安建设生产线。该生产线项目投资1.3亿元,预计今年10月投产,投产后将进一步夯实广安主城区的产业基础。

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被省委定位为“深化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广安,紧紧抓住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以园区为载体,抓项目、促投资,不断深化“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产业格局,着力构建川东北工业发展高地。

积极承接成渝产业转移

5月18日,总投资7亿元的重庆毛哥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火锅底料、调味料产业化基地项目,在武胜火锅产业园开工。这一重庆火锅底料龙头企业的进驻,拉开了重庆火锅底料产业进入广安的序幕。

武胜是农业大县,通过兰渝铁路和兰海高速,武胜到重庆仅1小时车程。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武胜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主动融入,发挥比较优势,着力打造武胜火锅产业园。今年以来,武胜火锅产业园与成渝两地火锅行业协会、重庆美食文化发展研究会等紧密合作,引进镇三关老火锅、良厨火锅等众多全国知名餐饮商家。

在经济上融入重庆、承接重庆产业转移,一直是广安抓项目的重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提出以来,这项工作更被提升到新的高度。

7月6日,与重庆仅一桥之隔的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西部模具城建设现场,面积达1.8万平方米的1号厂房正在封顶。西部模具城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约1000亩。“现在,每周都有重庆企业前来考察,准备抢滩园区。”高滩园区党工委委员乐星介绍,园区克服疫情影响,落实“以旬保月、以月保季”工作机制,建立重点项目建设台账,一人跟踪一个项目、一周更新一次进度,项目建设工期平均缩短20%。园区今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7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以上。

左手牵重庆,右手连成都。依托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岳池积极培育生物医药产业,和成都共建生物医药双“飞地”,实现“研发创新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广安”。

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快。连日来,在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园,四川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工程设备负责人李文生几乎每天到生物医药孵化器项目现场查看建设进度,“项目安装好新风系统后就可投用,比预计快了两个月。以前中试、小试都要去成都做,孵化器投用后,在岳池就可完成,研发人员不再两地往返奔波”。

“一县一特色”做强开发区

7月7日,广安市举行开发区创新发展大会。这是该市首次以开发区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会议。会上透露,广安已出台20条措施,将给予开发区最高一次性奖补200万元等支持措施。

开发区是广安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已成为推动广安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2019年,广安市各级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48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3.7%。为确保产业有序发展,该市明确,每个区市县明确2-3个重点细分领域集中发力,瞄准国内外龙头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招大引强,形成集群发展规模效应。

目前,广安基本形成“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产业格局: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重点发展配套重庆的汽车摩托车配件产业,广安经开区重点集聚能源化工产业,华蓥山经开区着力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和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岳池经开区全力培育生物医药产业,武胜经开区重点发展以火锅为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业。

各产业园从政府投资建园的单一模式向区域合作、政企合作、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转变。广安(深圳)产业园由深圳出资、广安土地入股,共同组建深广公司;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引入南浔城投集团建园,国企建厂房、购设备引导企业入驻;广蓉生物医药产业园探索双飞地模式,走出创新研发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广安的干支联动新路。

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广安市不断探索新路。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表示,将用好用足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加强与成渝两地沟通,争取政策,落实项目,推动共建开发区加快发展。“将健全‘管委会+平台公司’管理模式,提升开发区投运营、招商及服务企业的能力,让开发区的跨越式发展推动广安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建行武胜支行成功投放广安首笔“川农E贷”

近日,建行武胜支行积极落实上级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大农业农村金融服务力度,日前通过建行创新型金融支农产品“川农E贷”...

武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业挑大梁 支撑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