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最忆老山那段情 □徐宇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7-30 09:50   https://www.yybnet.net/

1986年初秋,我在达县市朝阳路文化巷(当时红旗旅馆左侧内)的《巴山文艺》杂志社开完笔会,在与该刊作家、编辑黎正述老师话别时,我给他道出我想去云南麻栗坡老山前线生活的想法。黎正述老师曾在浙江空军某部服役,转业前就在部队搞创作,我的大胆想法得到他的赞同和支持,并给我提供了前去采访的介绍信。

我从达州坐车到内江市,因为我是《沱江文艺》杂志社1986年度的文学创作函授学员,在这期学员的通讯录中,我已经与云南麻栗坡的文朋诗友夏梦和谭清明取得书信联系,那时没有手机,只有用书信往来。此次我一并带上信件,去《沱江文艺》杂志社进一步核实他俩与我的地址是否与杂志社的联系地址一致。

核实无误后,我从内江到云南昭通,再从昭通到春城昆明,从昆明到文山州,再到麻栗坡县城。那时我才21岁,风华正茂,长途旅行一点也不觉得疲倦,一路上的风景倒让我显得特别兴奋,每到一处栖息时,就写下长长的一段日记。

我走时穿上了秋衣秋裤,川北嘛,冷得早。而南国边陲县城麻栗坡,却是暖融融的一片。这里的人都穿着单件衣服,与我厚厚的一身形成反差,让我感到窘迫和失态。

按夏梦的书信地址,我很快找到麻栗坡街。这条街依山而建,缓缓的坡度,街不宽但很长,像一束金黄色的谷穗,一栋栋房子就像颗颗丰满的谷粒。我徘徊在25号门牌的木楼前,因室内客堂里没有人影,我只有等着主人的出现。旁边邻居见我是远地而来的,进屋去帮我喊出一个中年男子来。个子不高,肤色黝黑,穿着蓝色涤卡衣服,他一脸茫然地紧盯着我。我忙上前去,主动地自我介绍道:“您是夏叔吧?我是您女儿夏梦的文学朋友徐宇,从四川来的。”说完,我把放在旅行包里夏梦写给我的信拿出来,双手递给夏叔。

夏叔看是自己女儿写给我的信,很热情地把我让进屋子。在客堂里的一个火盆边坐下,夏叔生燃火,烟火弥漫满屋,把屋子里一个卧床的女人呛得不停地咳嗽。夏叔见我神色有些不安,主动地对我说:“是夏梦的妈妈,生病了。”我随口问:“没有去医院治疗?”“慢性病,只有在家里吃药。”夏叔说着拿出一个黑乎乎的小土陶罐,然后放一些茶叶进去,放在火堆旁慢炒,茶叶半焦,青青的茶烟袅袅升腾,夏叔忙向土陶罐里加滚水,瞬间茶香满屋。夏叔给我倒了一小杯,双手递给我,让我慢慢品尝。我是第一次喝这种现场煎熬的茶,不知礼节和礼仪,后来我才知道这是云南古老的烤茶。

夏梦在距家40公里的边境天保镇的一个军供站工作,每天主要负责向前线各参战部队派送新鲜蔬菜和肉食品。我们还没有见上面,夏叔给我腾出一间屋子,让我住在二楼上的一间小屋里。小屋是砖木结构,开有一窗,面朝着街道,从窗眺望,小城尽收眼底。街上有很多打着横幅的慰问团和来来往往的军车和军人,麻栗坡就是一个兵城。

我暂时有了安稳的居住地方,心里特别踏实。但我还要马上寻找另外一个文友、前线军人谭清明,他在老山前线某部队某分队任文书,属于边防部队,驻扎营地在麻栗坡县交址城。我向夏叔打听了,交址城也属于天保镇管辖,在S210文(山)天(保)线上。也就是说我要找的两个人都在天保方向,夏梦工作地,途中就要经过交址城。

文友谭清明是1983年入伍的,老家是四川南充地区武胜县,热爱文学,在《合川报》发表小说《一枚特别的戒指》。我读过他这篇小说:一位老山前线战士,自己在一次战斗中失去了双眼,他用弹壳给自己女友磨制了一枚戒指,他担心女友会不会还继续爱他,这枚戒指还寄不寄给女友。后来女友知道了战士双目失明,哭着赶到野战医院,护理战士鼓励战士……结婚这天,女友要心爱的人把这枚戒指戴在自己的手指上……故事是感人的,也是圆满的,是对上世纪八十年代“最可爱的人”一种深深的敬佩和热爱。

我在交址城营地碰到谭清明,不久前他赠有照片给我,我一眼就认出了他。他在连部招待我,得知我要去老山主峰的猫耳洞采风,他很高兴地答应下来,并将我的采访介绍信拿到团部政治部审批备案。他与我一道找到政治部主任,政治部主任爽快答应,叫我们第三天去团部,与报道组的一位同志前行。

老山主峰阵地,云雾很浓很厚,我们去了一个高地,在猫儿洞里采访了几个战士。猫耳洞湿气很大,甚至明显有水洼,战士们皮肤溃烂,还有蚊子的叮咬,有的刚在炮火中走了,有的炸掉了双臂双腿,有的失去了双眼……他们很多是独生子,他们家中只有老父亲或老母亲,他们很多还没有女朋友。但是他们为了祖国的每一寸土地的安宁、人民的祥和,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

我怀着沉重的心情走下老山。不几天,我和谭清明、夏梦一道去麻栗坡烈士陵园祭拜了那些静静长眠于此的烈士。正如烈士陵园门口雕刻的朱德总司令的那句话:“你们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活在你们的事业中!”

半个月后,我离开了云南老山前线,与两位文友在边城麻栗坡依依辞别。回川后我写的作品分别在达县地区《巴山文艺》、辽宁大连的《海燕》和成都的《国防时报》上发表。3年后,我与文友谭清明失去联系,寄出去的信件被退回。我不敢胡乱猜想,他一定是复员回家了。在这里我要啰嗦一句,四川武胜县金牛乡的谭清明,我一直在寻找你……

新闻推荐

川渝六村签订合作协议

本报讯近日,武胜县乐善镇水洞湾村、青龙村、石碾村与重庆市合川区、岳池县相邻的三个边界村签订了合作协议,掀开了川渝村级...

武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忆老山那段情 □徐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