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广安市大力推进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促进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田园绽放美丽 农业散发魅力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9-11 04: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站 廖小兵 舒艳 张施施 本报记者 刘定春

农业多贡献

走进广安区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三个变化让人印象深刻。

“柚子爷爷”龙成民,得益于园区旅游业的发展,他家的柚子从曾经卖不出,变为如今还未成熟就被大家争相预订。

“剁椒妈妈”陈明兰,借力园区电商平台售卖剁椒,几十年的贫困户年过花甲成“网红”,她家以剁椒为代表的农产品在网上“大卖”。

返乡创业的唐华,种植了300多棵柚子树,得益于园区建立的加工厂,柚子身价倍增,年收入从8年前的7万元增加到现在的30万元。

三个变化,折射出广安区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的活力——通过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强了产业、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会上强调,要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推动10大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夯实3大先导性产业支撑,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实现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把省委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上,广安市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打造精品园区,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实现“三变”。

产区变景区

2022年创建国家、省、市、县四级园区100个

8月21日,记者走进武胜县现代农业园区老魏果园,游客们正在这里畅快地体验采摘乐趣。果园负责人魏成学一边忙着给游客称秤算账,一边向记者介绍果园的经营状况。

“现在正是葡萄和梨子成熟的季节,这几天上门采摘的人打堆堆。”谈到每天的销售情况,魏成学乐滋滋地说,“平时一天要卖600多斤水果,周末要卖上千斤。”

今年63岁的魏成学是成都人,来武胜种植水果已有14年。如今,他家果园种植规模达230亩。

“在景区里搞产业,巴适!”魏成学说,“环境好,果子也不愁销,都是游客上门采摘。”

建园区不只盯着园区,搞农业不只盯着农业。

广安市在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中,按照生产化景区标准,对形成一定规模的农业产业基地进行提档升级,不断完善产业基地游步道、观景平台等基础设施配套,推动实现“一片产业发展一片景区”。

以武胜县现代农业园区为例,该园区在培育标准甜橙园、蔬菜园、花木园和粮经复合型产业基地的基础上,加大道路建设、景观设计和观光设施建设投入,不仅建立起6万亩产业基地,还打造出“花样年华”“橙海阳光”“四季花海”等6个不同主题的乡村旅游区。

“种庄稼”与“种风景”融合,让武胜县现代农业园区魅力凸显:园区不仅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还吸引136名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前来创业,培育出专合组织84个、家庭农场22个、电商企业25个,产业基地内农产品年产值约4亿元。

放眼全市,将发展产业与打造景区相结合,将景区元素融入园区建设中,目前,广安市已建成省五星级园区1个、省四星级园区1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7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15个,全市园区面积达到16万亩。按照规划,到2022年全市将创建国家、省、市、县四级园区100个。

田园变公园

拥有中国农业公园1个,省级农业主题公园13个

初秋时节,漫步在邻水县钰锦现代农业园区,只见一条3.8公里长的景观大道贯穿整个园区,道路两侧月季花、玉兰花、樱花等观赏花卉遍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场等功能齐备,远处更有高山观景台、休憩亭……

“游客春天夏天看花避暑,秋天冬天采摘垂钓。”该园区技术负责人何明强说,一年四季在这里都能找到乐趣。

好风景带来高人气。早前在园区举办的“川东首届田园花灯节”,接待游客10万余人。

好风景更有好“钱景”。今年园区脐橙产量预计达200万斤,产值约400万元。

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不仅要实现农业强,还要实现农村美、农民富。通过园区建设,既要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又要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于是,独具广安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之路诞生——

走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以种带养、以养促种,推广“畜—沼—粮(油、菜、果)”“树上结果+林下养鸡”等模式,大力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

走跨界融合之路。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居民休闲消费为目标,推动产业跨界融合、相互渗透。

走宜居乡村之路。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清洁行动“五大行动”。

“三路”并行,田园加速变为公园。

武胜县“生猪+柑桔”、广安区“湖羊+粮油”“水稻+鱼虾”等一大批种养结合循环现代农业园区加速建成,“稻田+”发展面积突破10万亩;

建成村史馆、乡愁体验园等文化设施1382个,建成中国农业公园1个,橙海阳光、缪氏庄园、广安蜜梨主题公园等省级农业主题公园13个;

深入挖掘独特的红色文化、三线文化、农耕文化,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升级为4A级旅游景区,武胜县朝门院子成为农旅融合典范……

产品变商品

现代农业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5万元

前不久,广安区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传出消息:龙安柚饮料投产上市,预计年产值4亿元!

这让广安区柚办主任江学友倍感振奋,“不仅意味着龙安柚精深加工实现破局,也意味着广安区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迎来了新发展。”

龙安柚,广安三大“拳头产品”之一,过去一直走鲜销路线,生产成本高、收益低。

为延长产业链,2019年,广安区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建起了加工厂,让一个柚子通过多条产业链实现了价值最大化——柚花可以卖给茶商做柚花茶;次果送到村里的加工厂,经过切片烘干后销往成都一家中药材公司;柚子榨汁后,被商品化处理生产线加工为饮料……

做足“加工”文章,让广安区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内的柚子实现价值翻番。在农业蓬勃发展的武胜县,崛起的集火锅原料种植、底料加工、产品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川渝独有、全国一流”火锅产业园,也通过小火锅“煮红”了大产业。

放眼全市,从“已建成县级农产品加工园区2个,培育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54家、初加工企业72家”这组数据上,可以感受到广安现代农业园区深加工、特色加工日益加快的步伐。

推动产品变商品,广安市不仅在“加工”上发力,还在推动品牌建设、大力拓展市场上做足功课。

创品牌方面,大力实施“品牌兴农”战略,与中国农科院开展院市合作,与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签署合作备忘录,精心打造龙安柚品牌,广安区被农业农村部等9部门认定为广安龙安柚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华蓥市被认定为广安蜜梨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拓市场方面,通过组织广安特色农产品参加展会,开展网红直播、县长代言等,广安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大提升,已成功备案广安龙安柚出口基地,邻水脐橙进入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缪老头阳光玫瑰葡萄远销香港等地……

产品变商品,收入最直观:据统计,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5万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1.5%。

新闻推荐

干部任前公示 广组公示〔2020〕79号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任职管理办法》等规定,为进一步减少用人失察失误,把干部选好选...

武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感恩教师送祝福2020-09-10 05:03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市大力推进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促进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田园绽放美丽 农业散发魅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