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自2018年2月抽调至武胜县公安局扫黑办以来,符瀚累计破获刑事案件22起,抓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在同事眼中,他是 冲锋在前的“扫黑先锋”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9-12 02:47   https://www.yybnet.net/

□王洪江 陈力

他是武胜县公安局的一名扫黑民警,因皮肤黝黑,身体壮实,在行动中敢于打头阵,被同事亲切地称为“扫黑先锋”。他,就是武胜县公安局扫黑办民警符瀚。

符瀚2009年4月从警,自2018年2月抽调至武胜县公安局扫黑办以来,累计破获刑事案件22起,抓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其中主办大要案件5个,是名副其实的案侦骨干。

“守株待兔” 面包车里“洗桑拿”

2019年8月,符瀚与同事一同前往湖南郴州,抓捕黑恶势力团伙中的二号人物张某。为了尽快将张某抓捕归案,符瀚与同事星夜兼程,驱车800多公里赶到郴州。

“在郴州,我们在面包车里面蒸了个免费‘桑拿’。”符瀚回忆起那次办案经过,半开玩笑地说。为了抓捕犯罪嫌疑人,符瀚与同事租来一辆面包车,为了不打草惊蛇,他和同事不敢点火,由于天气热又没有开空调,车窗也仅开了一条缝隙,车里又闷又热。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通宵蹲守,嫌疑人张某下楼吃早餐时,符瀚与同事抓住机会,将张某抓获。该黑恶势力团伙的最后一名关键人物终于到案,专案组成员收到这个消息都异常兴奋。

外出办案 连续三年缺席女儿生日

2016年8月,因借贷纠纷,武胜一黑恶势力团伙以殴打、威胁等手段,强迫受害人承认欠款,并迫使受害人签订承诺书,强行将受害人的轿车及行驶证扣留,后将轿车变卖。

2019年4月,这起涉黑恶案件进入办理关键期。为尽快掌握涉案嫌疑人犯罪证据,找到这辆被黑恶势力团伙强制抵押并变卖的轿车,为受害人讨回公道,符瀚与同事踏上了寻车之路。

“记忆太深刻了!”谈及这次办案经过,符瀚打开了话匣子,“汽车、火车、飞机、轮船、摩托车,都是我们乘坐过的交通工具。”为了搜集证据,办案人员前往湖南、辽宁、福建、山东等地,乘坐了各种交通工具。

“我们追查了3年,由于车子号牌被变更,颜色被改喷,可用线索非常少。”3年里,为追回受害人被变卖的车辆,符瀚与同事筛查了近2万多辆相似车辆,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这也让他连续3年缺席女儿的生日。

“妈妈,爸爸是‘坏蛋’!这次生日又不在家,好多天都不回家!”符瀚的妻子何丹娜面对5岁女儿琪琪的“气话”,抚摸着女儿的头发,给孩子讲了武胜县公安局民警杨和平的故事,并附在女儿耳畔小声地说:“你爸爸就想成为杨爷爷那样的英雄。”女儿听后转怒为喜,从此不再埋怨爸爸了。

送爱上门 甘当警察“爸爸”

“符叔叔,这次期末考试,我考了双百分!”11岁的小军兴奋地拨通了警察“爸爸”符瀚的电话,告诉他这个好消息。

符瀚说,小军的父亲是沿口镇江家坝子人,勤快、能挣钱,家里日子过得宽裕,可在一群狐朋狗友的怂恿下,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沾染上了毒品,妻子再三劝阻,亲戚也不时开导,可他仍沉迷其中。后来,他因容留他人吸毒以及参与武胜县烈面镇涉黑恶势力团伙聚众斗殴被符瀚与同事抓获,由于证据确凿,他很快被武胜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

“唯一放心不下的是我儿子,我老婆带着女儿回了娘家,儿子现在无依无靠。”从小军爸爸处得知小军的情况后,武胜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联系协调县民政局,让县儿童福利中心同意接纳小军。随后的日子里,符瀚有空就会去看望小军,并给他送去书籍、衣服等日常用品。而在小军的眼中,早已把符瀚当作警察“爸爸”。

据了解,因符瀚工作成绩突出,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获武胜县公安局个人嘉奖,2013年、2014年、2017年获武胜县公安局年度先进个人,2018年被武胜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

新闻推荐

咏石人山(外一首)

□曹东石头等得千年老,哪有人间不生情赛马镇的石头有公有母山峦之上,怀抱乌云唱歌传说他们奔跑时被闪电击中他们的体内藏有...

武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2018年2月抽调至武胜县公安局扫黑办以来,符瀚累计破获刑事案件22起,抓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在同事眼中,他是 冲锋在前的“扫黑先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