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展文化底蕴 享精神盛宴 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体验地推介暨乡村文旅能人技艺展示成都市、内江市、攀枝花市、乐山市专场侧记

来源:广安日报 2020-10-18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的皮影戏表演,勾起了大家童年的记忆。

精致逼真的内江资中杖头木偶。

□本报记者 龙俊帆 刘莉华/文 张启富 曾诚/图

“一次性看到这么多的非遗表演,真是太幸福了,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10月17日,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体验地推介暨乡村文旅能人技艺展示成都市内江市攀枝花市乐山市专场在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乡村艺术部落举行,虬曲多姿的川派盆景、刀工细腻的聚源竹雕、栩栩如生的杖头木偶……来自四个市州的文旅能人各展身手,让现场观众对四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深刻的印象,更感受到了巴蜀文化的独特魅力。

节目一开场,来自成都都江堰市的安龙盆景传承人为观众现场表演盆景制作技艺。安龙是川派盆景的发源地,川派盆景作为中国传统盆景五大流派之一,属园林艺术中的珍品,深深植根于雄奇、秀美的巴山蜀水,将高、悬、险、雄、陡等造型融于盆钵之中,是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川派盆景的造型和制作讲求格律美、对称美、平衡美,主要以罗汉松、金弹子、银杏、海棠等树桩盆景为主。而盆景制作要经历漫长的周期,包括选种、选盆、用土、栽种、蟠扎等。”川派盆景传承人向佳俊告诉记者,川派盆景制作技艺以其自成一体的艺术魅力和独特的制作技艺体系,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希望通过这次乡村艺术节,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川派盆景。

成都糖画传承人制作的糖画造型生动、色彩鲜艳,深受广大群众,尤其是孩子们的喜爱。只见他手握长勺,运腕自如,随着缕缕糖丝在光洁如镜的大理石板上飘洒,一个个花鸟鱼虫、飞禽走兽便栩栩如生地呈现在大家面前。

“我小时候喜欢守在糖画摊前看糖画师傅现场制作糖画,而糖画做好后总是舍不得吃。”糖画制作勾起了游客苟怡倩儿时甜蜜的回忆,她很佩服糖画艺人以勺为笔、以糖为墨,勾勒出各式各样形象逼真的糖画,有机会她也想学学。

“快看,这些木偶真好看,就像真的一样。”内江资中杖头木偶非遗传承人带来的杖头木偶绝技《变脸吐火》让观众眼前一亮,他们一边认真观看,一边用手机拍照,并不时爆出热烈的掌声。

“杖头木偶的制作过程复杂,每个作品都要经过瓷泥造型、石膏脱型、皮纸糊贴、打磨化妆等工序,才能活灵活现、形神兼备地展现在观众面前。”杖头木偶传承人唐友民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此次乡村艺术节,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观赏到木偶的表演,让更多人了解到这项非遗的魅力。“表演很有特色,节目很精彩,让人大开眼界。”游客郑磊说,希望传承人将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多开展这样的表演活动。

“花是一座城,城是一朵花,攀枝花开红艳艳……”在美妙的歌声中,国胜茶传承人向观众展示国胜茶手工制作过程,并请台下观众品尝。“茶叶香气怡人,醇厚浓酽,果然名不虚传。”市民周波说。

皮影戏、内江烙画、井研农民画制作……当天,一个个精彩绝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轮番上演,让观众直呼过瘾。“川渝本是一家亲。今天看到了这么多的四川非遗表演,真是不虚此行。”来自重庆的游客向任强说。

新闻推荐

3800字长联藏身武胜中心中学校

3800字长联藏身武胜中心中学校在广安市武胜县中心中学校,有一副《松涛楼诗联》,上下联各1900字,共3800字。此诗联刻在中...

武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展文化底蕴 享精神盛宴 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体验地推介暨乡村文旅能人技艺展示成都市、内江市、攀枝花市、乐山市专场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