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有生之年我都会陪伴烈士英灵,宣传先烈事迹 赖升余:守护烈士陵园16载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05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武胜记者站 肖雪 本报记者 龙俊帆

4月2日早晨6点左右,在武胜县烈士陵园,76岁的守陵人赖升余像往常一样,扛起扫帚提着水桶来到墓碑前,清扫落叶、擦拭墓碑……这样的工作,赖升余一干就是16年。

“早上7点前要打扫陵园,8点开门迎接来陵园的祭拜者,晚上7点闭园,还要定时清理各种祭祀物品。”赖升余告诉记者,他于2005年来到武胜县烈士陵园工作,16年如一日地做重复着同样的事情,全年无休,风雨无阻。

据了解,武胜县烈士陵园始建于1957年,占地面积4000余平方米,陵园内有管理用房、纪念堂、纪念塔,安葬烈士24名。2000年,该陵园被广安市人民政府列为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群众有一万余人。

赖升余每天一丝不苟地打扫卫生,用心用情呵护陵园内的一草一木,确保陵园环境干净整洁,并做好秩序维护工作。他坚信,让烈士有一个干净整洁、庄严肃穆的安息环境,是自己唯一能为他们做的事情。

“赖师傅看不惯陵园内有一点脏,也见不得墓碑上沾了一点灰尘。”武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谭昌兵介绍,赖升余还是个名副其实的手艺人,为了让陵园显得更加庄重,16年来,他在守陵的同时,还肩负起陵园墓碑的雕刻修复工作,把老旧的墓碑都重新进行了雕刻、涂漆,仿佛这样才能让表达他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

不仅如此,赖升余并没有把工作局限在守陵上,除了每天例行的打扫卫生、维护陵园等工作外,他还兼职做临时讲解员。

多年来,赖升余熟悉陵园内的每一个角落,也熟知每一位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的故事。他告诉记者,安葬在陵园的有革命烈士王璞,有对越自卫反击战牺牲的武胜县烈士胡立明,还有因抗灾牺牲的部队英雄李乾波。

“这座墓碑下埋葬了一位年轻的烈士,是一位代课教师,因救落水儿童牺牲,才17岁。”赖升余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在英雄夏春兰的墓碑前,他停了下来,将墓碑旁的几根杂草清理掉。

说起烈士的故事,赖升余显得兴致勃勃。他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让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流传下去,让更多的人知晓这些烈士的事迹。

采访即将结束,前来缅怀祭拜的人已络绎不绝,一座座烈士墓碑前摆放了一束束鲜花。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应该感恩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作为一名守陵人,有生之年我都会陪伴烈士英灵,宣传先烈事迹。”赖升余说。

新闻推荐

54万人受益于 农村集中供水工程

本报讯(武胜记者站夏俊林)3月29日,记者从武胜县水务局获悉,该县新建成5个大型水厂和46个集中供水点,改(扩)建乡镇供水厂3个,全县...

武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生之年我都会陪伴烈士英灵,宣传先烈事迹 赖升余:守护烈士陵园16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