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做大“舌尖上的经济” 广安市小龙虾产业发展探访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27 02:24   https://www.yybnet.net/

新梦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员工熟练地把网撒进虾塘。

天平镇村建办主任周发俊(左)和水口村第一书记吴俊霖在虾塘边查看小龙虾长势。

□本报记者站 朱俊吉 唐力 本报记者 卢琴 文/图

一杯清醇爽口的啤酒,一盆红润肥美的小龙虾……如今正是吃小龙虾的季节,作为老百姓最爱的“夜宵王”,小龙虾已成为这个季节餐桌上的必备美食。在广安市多个商圈的美食街,各家大排档、江湖菜纷纷推出了麻辣小龙虾、蒜蓉小龙虾等特色菜品,吸引了不少食客前来品尝。

由于小龙虾产量高,上市周期长,利润空间大,自2016年以来,广安市小龙虾养殖规模快速扩大,产量逐年翻番,在利润的冲击下,很多养殖户养殖小龙虾的热情空前高涨。然而,小龙虾养殖高收益的背后,也伴随着高风险的养殖和经营压力。记者近日走访了全市部分养殖基地,深入探访广安市小龙虾产业发展的问题和机遇。

初上市小龙虾受青睐

“走,晚上吃小龙虾去,我上周去的这家店,味道非常好。”4月23日,一到下班时间,市民张璐就在微信群里邀约好友吃小龙虾,还把自己上周吃小龙虾拍的照片分享给朋友,新鲜肥美的小龙虾引得朋友们垂涎欲滴。

当天晚上,市民朱进也和朋友一起来到环溪一路一家餐厅用餐。在点餐时,朱进发现,在店里用餐的客人几乎每桌都点了一份小龙虾。朱进拿起菜单发现,该餐厅小龙虾单价每份按规格分,从88元至188元不等。“小龙虾的价格和往年差不多,由于刚上市,我就和朋友们一起来尝个鲜。”朱进说。

记者在外卖平台搜索小龙虾发现,广安城区内售卖小龙虾的店有近百家,都是按份点餐,价格从每斤68元至188元不等。记者随后联系一家店采访了解到,在最近一个星期,店内小龙虾的销售量每天都有50多份。

除了餐厅,在菜市场,销售小龙虾的摊贩也多了起来。记者在广宁农贸市场一家水产店内看到,小龙虾已经摆放在“C位”。

“今年小龙虾刚上市,一斤大虾要卖到30多元,中虾每斤售价23至25元不等,小虾每斤10至12元。”店主刘先生说,“因为刚上市,每天的销量在一百斤左右,旺季的时候,一天大概有三百斤的销量。”对于小龙虾的价格,刘先生表示,按照往年的经验来看,小龙虾供应时间可长达9个月,等“五一”假期过后,气温回升,小龙虾产量将大幅增长,届时价格也可能会随之降低。

“我们一家人都喜欢吃小龙虾,小龙虾刚上市,就带上孩子一起来买点小龙虾,虽然价格有点贵,但是个头大,可以让孩子大快朵颐。”市民李虹说。

上市期小龙虾利润空间大

4月21日,在位于岳池县天平镇水口村的新梦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里,业主秦艳川这几天格外忙碌,今年养殖的第一批小龙虾已上市。

早上7点,已有收购小龙虾的车辆停在了合作社门口。秦艳川把前一天下到虾塘里的网兜一一捞出来,已有两指大的小龙虾在网兜里活蹦乱跳。

“现在每天可以售出200余斤,每斤价格28元,市场行情很好。”秦艳川告诉记者,他是土生土长的水口村人,19岁就开始养殖鳝鱼,结缘“小龙虾”还是他无意间的一个举动。

“2010年,我在岳池县城闲逛时看到有人卖小龙虾苗,出于好奇,买了10斤虾苗放养在鳝鱼塘里。谁知,三个月后,收获了500斤小龙虾,虽然那一年小龙虾的价格还不高,普遍是每斤3至5元,但这也是几十倍的利润。再加上养殖鳝鱼成本高、技术要求高,我干脆就放弃了鳝鱼养殖,专养小龙虾。”

他在书上和网上学习养殖知识后,于2010年下半年正式开始养殖小龙虾,每年都获得了不菲的收益。他开始流转土地,扩大养殖规模,从2010年的几亩地,扩展到如今覆盖了6个村的600亩养殖基地。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小龙虾从建塘开始算成本,建塘费用约500元,虾苗每斤10元,一亩地要投放50斤虾苗,小龙虾饲料成本约300元,药品费用20至50元,成本总共1500元左右。而一亩虾的产量能达到300斤,按中等虾每斤20元的价格计算,销售额能达6000元,去掉成本,利润依然可观。”

不仅秦艳川看到了小龙虾的巨大发展前景,广安市其他养殖户和贫困村也看中了养殖小龙虾的利润优势。几年时间,小龙虾养殖在广安市“遍地开花”。

武胜县万隆镇跃进村的小龙虾养殖基地已成为当地村民脱贫增收的主打产业;广安区彭家乡的稻渔综合养殖也让多方受益;邻水县太和镇火炮铺村稻鱼虾养殖基地养殖小龙虾强了村富了民……

市场冲击养殖户“难”中求变

随着广安市小龙虾养殖户越来越多,产业也出现了同质化的现象。据市水产站站长游志明介绍,2017年,广安市小龙虾产量为875吨,到2020年,小龙虾产量就达到了1824吨。加上湖北潜江一向是小龙虾养殖的“大本营”,在广安市小龙虾养殖产业发展之前,广安市面上90%的小龙虾都是由湖北运输而来。每年五六月份,湖北小龙虾大批量上市,对广安市小龙虾养殖户的销售形成了冲击。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广安市不少餐饮店陆续关门歇业,对小龙虾养殖户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有着11年养殖经验的秦艳川也不否认:“2020年市场的萧条对我们养殖户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很多较小规模的养殖户都开始放弃养殖,陆续转行了。”秦艳川去年也因为虾卖不出去,把价格压到了最低点。“即使售价只有往年的一半,也无济于事。”

如何在充满竞争和变化的市场中生存和发展,是广安市众多小龙虾养殖户面临的现实问题。不少养殖户在“难”中求变,积极探寻差异化发展之路,不断增强产业发展活力。

“我今年选择的是错峰销售。”秦艳川告诉记者,“广安市气候差异明显,冬季气温相对较高,小龙虾上市时间会提前1至2个月,退市时间可推后1至2个月”。因此,他在4月开始销售首批小龙虾,满足本地市场。在5月、6月湖北潜江小龙虾上市高峰期,停止销售成虾,开展培训、销售虾苗。“9月下旬潜江地区的小龙虾成虾销售基本结束,但餐饮消费旺季仍在持续,他们没有货了我们再出货,避免和他们‘正面交锋’。”

而位于武胜县清平镇红东村稻虾综合种植养殖基地业主钟平则选择提高小龙虾的品质。

“我们每年要进行2-3次放水晒塘,为的是更好地杀灭虾塘里面的细菌,让小龙虾有更好的生长环境。这样养出来的小龙虾体质更加健康,味道才更好。”钟平介绍道。

钟平今年打算尽量把小龙虾养得大一点。“个大的小龙虾更受市场欢迎,小龙虾产业要想长期发展,就要走生态化、品质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

位于邻水县御邻镇三星村的建强农业发展合作社小龙虾养殖基地业主廖伟则表示,“我们主要卖虾苗,并扩大了销售市场,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销往重庆,成虾销售一部分,今年又发展稻虾共作,延伸产业链。”

新闻推荐

今年以来,武胜县积极开展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通过科学规划、强化管理 优化交通秩序 提升文明水平

□武胜记者站夏俊林建设南路商业街改造如期完成,城区交通南北主干道全线贯通;兴武大道绿化带“后退”两米,现行车道改为双向...

武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武胜生丝产销两旺2021-04-22 02:33
评论:(做大“舌尖上的经济” 广安市小龙虾产业发展探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