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赵忠:角色多变,初心不变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29 02:23   https://www.yybnet.net/

□见习记者 黄钟锐

老百姓叫他“赵好人”,工作伙伴称他为“赵(罩)得住”,孩子们亲切地喊他“赵教授”。他,就是武胜县司法局沿口司法所所长赵忠。除了这些称呼,他身上还有“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国模范司法所长”以及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面对这些荣誉,赵忠坦然一笑,说道:“一份荣誉就是一份责任,一个称号就是一个标杆,牢记初心使命,守护公平正义,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群众信任 有事就找“赵好人”

“赵所长,有个事情要请你帮我出个主意哟。”4月23日,家住武胜县沿口镇的黄景明,走进沿口司法所向赵忠寻求帮助。

黄景明今年62岁,平日里除了种些庄稼,还经营着一家小型养牛场,里面养了20多头牛。一年前,由于家中急需用钱,黄景明将养牛场部分场地租给了自己妻子的妹夫,希望凭借这笔租金以解燃眉之急。然而,时间过去一年,黄景明未曾收到任何租金。

“当时说的一年租金2.6万元,想到是亲戚就没有签合同,现在对方居然要赖账了。”其间,黄景明多次找到对方要求其支付租金,却被各种理由给堵了回来。

迟迟收不到租金,不仅黄景明着急,他的妻子夹在中间更加难受。“我妻子无心做事,还急得说要轻生。”眼看事情就要越闹越大,黄景明心里没了主意。于是,便有了开头那一幕。

“首先你要安抚好你的妻子,不能扩大事态。然后,你要想办法和对方进行调解,不行就到我这里来,我来帮你们调解。”了解清楚情况后,赵忠立即为黄景明提出了两点建议。赵忠说,群众工作无小事,就像这起纠纷,看上去事情很简单,一旦处理不好,极有可能成为“民转刑”案件。

在30多年的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中,像这样的矛盾纠纷赵忠不知道调解了多少。日积月累,赵忠的调解能力深受当地老百姓的认可与称赞,群众都说:“遇到棘手纠纷,找赵忠维权帮忙,准行!”

截至发稿时,黄景明在赵忠的建议以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已与承租方达成协议,顺利收到了房租。

初心不改 化解纠纷“赵(罩)得住”

2019年6月,赵忠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那时,他是武胜县司法局金光司法所所长,一年后,赵忠被调往沿口司法所。

从金光司法所到沿口司法所,工作地点虽然变了,但赵忠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初心没有变。

来到沿口司法所,赵忠办公室大门上贴着的“空调开放,有事请进”八个大字清晰可见。“现在有很多群众遇到难事都找我出主意,连成都、重庆等地的都有。”群众找上门,即使不是辖区内的事赵忠也绝不将其拒之门外。久而久之,赵忠就在办公室大门上贴上了这句话,他说,“这样表示我欢迎大家嘛。”

找赵忠帮忙的群众多了,所涉及事件的调解难度也就更大。“金光司法所管辖区域几乎都是偏远的农村,调解的矛盾纠纷大多是邻里纠纷、家庭纠纷,比较单一。”调任沿口司法所后,赵忠明显感觉到每天要处理的工作变得更为繁重,矛盾纠纷更为多元,许多纠纷他从未遇到过。

“比如说拆迁纠纷和物业纠纷,以前在金光司法所就从来没有遇到过。”不久前,赵忠才参与处理完一起物业纠纷。

武胜某小区人口较多,有1500余户4000余人居住其中。今年4月8日,该小区30余名业主要求重新推选业委会主任。

“这30多名业主对现任业委会主任的不满主要有两点,一是认为小区业委会账目不公开,有以权谋私的嫌疑,另一方面觉得小区内消防设施整改不符合规范。”赵忠说,基于这两点,部分业主认为现任业委会主任不合格,要求重新推选。

“法律规定20%以上业主提议,可以召开业主会议或业主代表会议,业主会议或业主代表会议过半数人同意,才能罢免业委会主任,必须按照法定程序办理。”赵忠将业委会成员和业主代表召集到一起,逐一梳理业主诉求,最终让当事双方的合理要求都得到了满足。

“矛盾化解本质上就是为民服务,只要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加上多年的基本功,不管到哪里,什么样的纠纷都能解决。”30多年来,赵忠调解了1000多起矛盾纠纷,调解满意率达到100%。这背后,离不开赵忠的用心用情和努力。

勇担使命 校园普法“赵教授”

30余年的工作经历,让赵忠深切地认识到,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老百姓法律意识淡薄的状况,真正守住公平正义的“大门”,就要将普法教育进行到底,做到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他常说:“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工程。”

为此,赵忠总是利用一切机会到辖区内各中小学给学生们上法治课、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治安管理处罚法》与大家息息相关,今天我就将其中最常见、最容易犯的一些违法行为告诉大家。”近年来,在武胜县八一初级中学,每个学期都可以看到赵忠的普法身影。他除了是司法行政人员,还担任过武胜10余所法治教育示范学校的法治辅导员,每年走进校园开展普法工作成为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不仅如此,赵忠还会针对不同学龄的孩子着重进行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感受法律的威严。

近年来,赵忠多次编写法律宣传小册子,给青少年学生开展法治宣传30余场,举办各类法治讲座1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000余份,是青少年心目中亲切的“赵教授”,更是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辅导员”。

“牢记初心使命,守护公平正义,这是我牢记心中的12个字。”赵忠说,作为一名党员,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在司法行政的道路上,将继续扎根基层,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实事,永远坚守初心,守护公平正义。

新闻推荐

川渝两地物流企业家代表来广安考察助推广安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见习记者陈鑫)4月20日至21日,四川省口岸物流办、重庆市口岸物流办组织川渝两地物流企业家代表来广安考察,进一步推动...

武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武胜生丝产销两旺2021-04-22 02:33
评论:(赵忠:角色多变,初心不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