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别做键盘侠,做个阅读侠吧 12本书打包送别人间四月天(上)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4-30 02:59   https://www.yybnet.net/

12本书打包送别人间四月天(上) 《两京十五日》

《海洋与权力:一部新文明史》

《以文记流年》

《李商隐》

《塞影记》

《两京十五日》

马伯庸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用美剧的节奏演绎古代社会事件,会是怎样的效果?

马伯庸《长安十二时辰》提供了一个正面的案例。《两京十五日》是他继续这种尝试的产物。马伯庸对历史材料的阅读能力很强大,他使用苏东坡的“八面受敌”读书法,锻炼出在真实历史史料中“考古”出文学写作灵感、线索的能力。

在70万字的《两京十五日》中,他利用《明史》上一段仅40字的历史记载,结合关于明朝各方面的历史考据,合理推演了一段朱瞻基15天从南京回到北京的惊险故事。大明洪熙元年,当朝太子朱瞻基宝船在南京秦淮河畔被炸沉,天子病危消息传来,一场横跨两京的惊天剧变令太子踏上了疯狂的极速之旅。他必须在15天内跑完两千两百余里路,从南京赶至北京去拯救自己,拯救大明。朱瞻基负伤不宜长途骑马颠簸,坐马车太慢。唯有水运,可以千里不停。最终由捕快吴定缘、小行人于谦、女医师苏荆溪和太子组成的四人小组选择了水运,也就是沿着大运河从南京出发前往北京。

《海洋与权力:一部新文明史》

安德鲁·兰伯特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看到这本书的名字,我们会突然意识到,对于大约占地球面积71%的海洋,我们的认识可能还远远不够。海洋远远不只是《泰坦尼克号》里的灾难和冰冷。当今世界,海洋文明、制海博弈成为热点话题,海洋权力与海洋文明等话题也因此受到广泛关注。看看海洋与权力的关系,将给我们带来不少知识增量。

作者安德鲁·兰伯特是英国皇家历史学会成员,全球海洋史领域顶尖学者,海洋研究学会安德森奖章获得者。他在书中讲述了海洋国家曾经的辉煌时代与未来的方向,探索古往今来各个国家如何有意识地打造以海洋为核心的特色,深度剖析海陆文明的根本冲突与现代世界格局的形成过程。书中着眼五个对外部世界充满好奇的海权国家:雅典、迦太基、威尼斯、荷兰、英国,探讨这些国家与生俱来的海权文化如何使得它们获得了超越自身疆域规模的成功,成为盛极一时的“海洋霸主”。但是,当陆权与海权的冲突日益加剧,全球格局因之发生剧变之时,“海洋”的地位开始被重新思考与定义,这也是我们今天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四月有一个世界读书日,各种阅读推广活动,甚是热闹。单独设立一个日子来提醒阅读,肯定是好事。但每一个有经验的读者心里都清楚,推广阅读的意义,最终还是要落实到、遇到、读到高质量的阅读内容。尤其是当下,信息犹如八面来敌,潮涌而上,我们如何学习苏东坡独辟蹊径读书法,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4月·封面书单”上榜的12本书,从不同的角度,带给我们不同的见识、智慧增量。

艾略特说,四月是残忍的月份。在过去的这个四月,如果有机会遇见一些好书,亲近被厘清楚的思想,感受被传递出来的动人情感,浸润进一些被表达得有魅力的故事,这个四月就不那么残忍。林徽因吟诵春天,说“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在生动、直观的图像世纪面前,有人感慨,文字似乎老得像是夕阳产业。是啊,当现实被高度镜像化,当万物皆可“脱口秀”,当口才与流量齐飞,文本阅读似乎显得落后。可是,夜深人静,扪心自问,你的灵魂幸福吗?好像还是缺少什么。这样意义的深洞,呼唤着我们,仍然需要一个时间,单单给予阅读。以文字阅读所牵引的主动性思考(而非仅仅被动接受信息喂投),依然是我们疲惫人生中,养护灵魂,培育精神的重要方法。

在被精选出的12本书中,陈行甲的自传体随笔集《峡江的转弯处》,是一本销量书。用出版方人民日报出版社编辑的话来说,这是一本上市1个月内就加印,在网络电商平台售书榜上位列前茅的作品。但它的销量不是推广出来,也不是头部主播带货带出来的,而是靠着一个个读者口碑相传,不胫而走。豆瓣9.5的高分,和一条条热血真诚的评论,也让人更加坚信,善良和正气的可能性。

从《尘埃落定》到《以文记流年》,阿来不再藏在小说中傻傻的二少爷背后表达世事变迁带给他的心灵轨迹,而是直接站到前台,说出自己的话。品美酒,爱杜甫,站在长江边的李庄,发思古之幽情。阿来有强大的知识汲取能力,这或许不是最稀罕的,但是他能把知识变成观察、评价社会的清新锐利的眼光,这就是罕见了。

一春梦雨常飘瓦,尽日灵风不满旗。李商隐的心藏得真深啊。都说他的诗不可签注,但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也自是动人。《李商隐》至少写出一个道理:一个人在自己的时代,安心立命,诗词或许是无用之大用。

西方是谁?是中国理解自己最重要的他者。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大国的今天,只有重新理解西方,才能获得完整看世界的眼光,建立起真正的全球视野,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理解中国。在《西方史纲》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筠用他清明的智慧方式,给我们讲解西方社会的生存意志,权力的生成和流转,文明的逻辑是如何生成的。这种理解,帮助实现我们中国的现代文明,准备好足够的自信和智慧。而且,他不是灌输what,而是分析why。顺带他叮嘱你,现代化是任何一个文明要努力的方向,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所以,别纠结。

不要仅仅沉迷于“剧本杀”的游戏里,试着沉浸到一个文学世界,感受一下,你的大脑可以更自由地解读剧情。在《两京十五日》里,被马伯庸用戏剧化形式加速了的明代社会,能给你更深沉的穿越快感。

别做键盘侠,做个阅读侠吧。

《以文记流年》

阿来 著

作家出版社

一流的小说家,都不是仅仅编织故事的匠人。小说家除了要有文笔,还要有思想。在小说中,作者隐藏在角色的背后,借他人之口浇个人心中块垒。而散文给小说家提供了一个自己走到前台的机会。

在散文集《以文记流年》中,可以看到阿来对世界的观察、见识之宽广,他对知识的灵活化用境界之高。也就明白他的小说世界丰盈的重要原因:博闻强识,远见卓识。

在这本书中收录了阿来近年来采撷生活之材烹出的人间风味,有诗与酒,有爱——对语词、对自然之物、对世道、对人,有读书、写作、经历、鉴赏,内容涵盖甚广,文笔触及甚阔。有十余年前汶川地震,有城镇村庄的劫后重生,也有精神情感的持续光芒,那段记忆“不只是苦难,还是生命的颂歌”。而当他回首锦城,杜甫的成都诗传里,成都的雨是那“几丝几缕被诗意点染后,至今还闪烁着亮晶晶的韵律”,也是“繁华而又文艺”的城市形象。当他身处李庄,面对这块散发着历史馨香的土地,他脱口而出成演讲,从时代到人物,勾勒出对命运的感喟和思考。

《李商隐》

王军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1000多年来,李商隐的文集、诗集,得到一代又一代读者的解读,得到跨越时空的无数知音,成为另外一种格外丰富的文学世界。到了当代,作为非常耐嚼的李商隐诗歌,依然在给读者输送精神营养,成为一种文化的源头活水。在长篇历史散文《李商隐》中,李商隐“粉丝”之一、作家王军用20万字翔实地解读了李商隐重要诗歌文章的写作时间、具体的写作缘由、当时的人事纷扰、晚唐的时代氛围及其诗歌文章所包含的典故、内涵。全书分五个层面从生活、亲情、政治、信仰、精神寄托等逐步深入,抽丝剥茧,写出李商隐的人生底色,写出诗词文章对一个人安心立命的无用之用,有助于读者走出李商隐诗的迷宫,更接近那个历史真实中的李商隐。王军还特别提到,以李商隐为代表的晚唐文坛,崛起了唐诗创作里程上的第三座高峰。李商隐的文学成就,跟他在四川生活过5年,得到巴山蜀水的滋养分不开。

《塞影记》

马平 著

四川人民出版社

《塞影记》以四川武胜县宝箴塞为原型,通过一位平凡的百岁老人雷高汉与鸿祯塞羁绊一生的经历,带出了巴蜀乡村百年的风云变幻,呈现了那一方水土的情深义重,是近年来书写蜀地百年历史不可多得的长篇力作。作为非虚构高手,蒋蓝在认真阅读了《塞影记》之后,发出感慨,“马平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诗人小说家。《塞影记》里面的诗,不仅仅来自语言,还表现在行文节奏,以及他描写的场面。这么多年,我很少读到这么一部,能将诗和小说融合得如此好的作品。所以,我说这是一部有雄心之作,是可以跟《白鹿原》进行较量的一部作品。”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新闻推荐

赵忠:角色多变,初心不变

□见习记者黄钟锐老百姓叫他“赵好人”,工作伙伴称他为“赵(罩)得住”,孩子们亲切地喊他“赵教授”。他,就是武胜县司法局沿口...

武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武胜生丝产销两旺2021-04-22 02:33
猜你喜欢:
评论:(别做键盘侠,做个阅读侠吧 12本书打包送别人间四月天(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