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便捷又贴心!武胜县人民法院让群众立案少跑腿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5-07 02:45   https://www.yybnet.net/

□见习记者 黄钟锐

“网上立案方便多了,在家就能把所有手续办完。”4月29日,舒某在拿到欠款方偿还的4400元货款后开心地说道。仅4个月时间,舒某就通过“四川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在武胜县人民法院完成了40起立案申请,追回货款10万余元。

55岁的舒某在武胜县经营一家摩托车销售店铺。4年前,舒某向老客户推出了一项购车分期付款业务。根据该业务,若客户不能一次性付清购车款,可预先支付首期,然后根据合同约定时间付清余下款项。

考虑到都是老客户,舒某推出的购车分期付款业务就没有通过银行或第三方机构,而是直接与购买方签订分期合同。

有了这项业务,到舒某这里买车的人就多了,但逾期不支付欠款的客户也在增加。“当年就有6个客户不还余款。”于是,舒某将这6个客户告上了法庭。

那时,武胜县人民法院还没有“四川微法院”微信小程序网上立案这项便民措施。网上立案只能用电脑登录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提交立案申请,相关诉讼材料还需扫描纸质文件后再上传到该网站,对于不能熟练使用电脑的群众十分不便。

2018年,武胜县人民法院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以现有诉讼服务中心为基础,整合立案、信访、接待、执行、速审、调解六大功能,实行“开放式、一站式、柜台式”办公。配备智能导诉机、自助立案系统、电子法律法规及诉讼文书模板等设施设备,切实将“智能化”与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深度融合。当年7月,武胜县人民法院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首批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示范法院。

今年,舒某又一次来到武胜县人民法院申请立案。这次他看到的是智能导诉系统:只需要点击要去的法庭,系统就能快速找出位置,显示最佳去达路线;点击想要了解的诉讼内容,即可获得相关模板……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教会他使用“四川微法院”微信小程序网上立案。

“通过‘四川微法院’提交立案申请后,工作人员就会在办案系统内逐一进行审核,对材料不全的申请会立即联系原告补充提交材料,不予通过的将标明原因并反馈给原告。”武胜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钱军说,通过“四川微法院”网上立案,极大减少了群众立案排队时间、审核时间。

“方便,最多跑一次就办完所有手续。”学会使用“四川微法院”微信小程序网上立案后,舒某将历年来逾期未还购车款项的客户都告上了法庭。

据悉,武胜县人民法院受理线上立案数占其总立案数的40%。“近年来,我院转变服务理念,不断提高诉讼服务水平,‘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能为当事人提供繁案开庭审判以外的所有诉讼服务。”武胜县人民法院院长郑绍刚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探索为民服务的新路子、新方法,把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回应群众司法需求的“第一窗口”。

新闻推荐

建行广安分行开展“裕农学堂”图书捐赠活动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精神,助推乡村文化建设,建行广安分行以“裕农通”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建行大学·裕农学堂...

武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多才多艺好风采2021-05-06 04:13
评论:(便捷又贴心!武胜县人民法院让群众立案少跑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