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扶贫“老将”伍泽辉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1-07 02: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倩

10月25日上午,天空飘着蒙蒙细雨,一辆轿车缓缓行驶在岳池县大佛乡三官店村村道上。车行至村民陈远军的新房前,陈远军一手开车门、一手提白菜下车,笑着向司机伍泽辉说道:“谢了哟,伍主任!”

闲暇时,伍泽辉是三官店村村民的免费司机。而他真正的身份,是中国人民银行广安市中心支行(人行广安中支)下派到三官店村的驻村干部,也是今年受省委省政府表彰的100名优秀驻村干部之一。在三官店村村民心中,这个扶贫老将为群众办事特别上心,就是个干实事的好干部。

老骥伏枥

主动请缨驻村帮扶

“再过几年要退休了,再不做点实事以后就没机会了。”在三官店村活动室,伍泽辉道出了他当驻村干部的初衷。

从当兵入伍,再到转业分配,伍泽辉已离开农村30多年。“农民的苦和累我深有体会,从当兵那时起,就想有一天能回去工作,让乡邻过上好日子。”

2015年,脱贫攻坚号角吹响。按照要求,人行广安中支需下派一名干部到联系帮扶的三官店村驻村。彼时,54岁的伍泽辉刚从人行广安中支工会办主任职位上退下来。

“就让我去嘛!”伍泽辉主动找到中支领导,吐露心声。很快,伍泽辉的请求得到批准,他也因此成为全省人行系统年龄最大的驻村干部。年逾半百再出山,伍泽辉被单位同事称为扶贫战线上的“黄忠”。

村活动室就一间屋,白天办公、晚上睡觉,洗澡水只能自己去井里挑。艰苦的条件,让再回农村的伍泽辉没有一丝不习惯。他所关注的,是帮助三官店村村民找准致贫原因,甩脱贫困帽子。

走马上任的前3个月,伍泽辉和三官店村驻村工作组的成员一道,用脚步丈量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用言语拉近和村民之间的距离。

贫困程度深,全村257户、850人,贫困户多达56户、153人,接近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基础条件差,大部分村民小组不通公路;产业有底子,但村民种的蜜柚疏于管理,缺乏市场意识;办公条件落后,村干部办公、村民办事没有场所……贫困症结摸清了,更重要的是,一次次走访,一次次谈心,村民们对驻村工作组的感情日益浓厚。

倾情以待

为民办事立说立行

“伍老师为村上脱贫工作,办了很多实事。”三官店村驻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游军华说,因为都是农民出身,他为民办事立说立行,是村民的贴心人。

今年年初发生的一件事,让游军华记忆犹新。村里引进业主流转土地发展藤椒产业,涉及村组的其他村民都同意了,唯有赵绍于坚决不签字。游军华说:“伍老师平心静气和赵绍于算收入、谈规划,没想到,只用了两天时间,赵绍于就在流转协议上签了字。”

村民赵传富和赵传民两兄弟,曾因一件小事产生纠纷,险些大打出手。伍泽辉出面协调,话亲情、讲家风,兄弟俩摒弃前嫌、重归于好。

事实上,在驻村的两年时间里,每逢遇到修建公路、发展产业引起纠纷,村民因鸡毛蒜皮、田间地角发生矛盾时,伍泽辉都会主动当起和事佬,出面协调。“是汽车开到门前好,还是穿着筒靴走泥巴路安逸……”“是一年只种一季庄稼挣钱,还是流转出去既拿租金又打工收入高……”没有豪言壮语,伍泽辉就是这样,用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打开村民的心结。

而最让村民感动的,是伍泽辉对为民办实事特别上心。94岁的村民陆志明老人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多年来一直住在内江。两年多前,村干部误以为陆志明已经离世,便到派出所注销了他的户口,致使他两年没有领取到补助金。伍泽辉通过3个多月的努力,一级一级向上申请、核实,最终获得国家民政部的认定,恢复了陆志明的户口,补发了补助金。(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党建脱贫“双促进”同频共振促“双赢”

(上接第一版)同样获得群众认可的,还有人行岳池支行派驻岳池县鱼峰乡打鼓寨村任第一书记的年轻女干部张琦思,为了扶贫她只身前往大山深处,挽起裤脚,穿上筒靴,走家串户,访贫问苦,只为践行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

岳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岳池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老将”伍泽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