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近年来,广安市扎实推进普法教育,全民法治教育普及率超90% 法治建设助力城市文明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1-09 04: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莉华

近年来,广安市深入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广泛宣传,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逐渐养成,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全市法治化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逐渐形成。

目前,广安市全民法治教育普及率超90%,两度被表彰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被市人民政府表彰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

“修改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组织编制机关应当对修改的必要性进行论证,征求规划地段内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并向原审批机关提出专题报告,经原审批机关同意后,方可编制修改方案……”不久前,在十一届岳池县委第116次常委会议前,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会议还就学习贯彻意见作出了安排部署。

会前集中学法,在广安市已成常态。以政府常务会为例。每次会前,市长都会带头学习法律法规知识。截至目前,已累计学习法律法规近80部。如今,全市各地、各部门普遍建立并严格执行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审核、学法用法年度述职评议等制度,各级党政“一把手”带头学法用法蔚然成风。

上行下效。学法用法活动在全市行政机关、党群组织、企事业单位全面开展,系统推进。广安市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建立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集体学习日制度、学法笔记制度、考勤制度、定期考察考核制度等。值得一提的是,广安市创新推行的领导干部及公务员“一月一法一考”制度,被省依法治省办确定为全省依法治理特色亮点工作。

领导干部学法,不是为了成为法律专家,而是敬畏法律,强化法治意识、法治观念,使遵法守法成为自觉行为。近年来,7个由法学专家、学者、法官、检察官、律师组建的普法讲师团和7个法律服务人才库,为广安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的法治教育等提供了师资保障。与此同时,广安市依托看守所、强戒所等13个执法执纪场所建立法纪教育基地,组织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对国家工作人员开展警示教育。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大大增强。

普法全域全员覆盖

11月8日一大早,一支由市司法局组建的普法队伍深入广安区龙安乡勇敢村开展普法宣传。一系列与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宣讲,让乡亲们听得津津有味。

这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经常“上演”。广安市找准学法用法切入点,以“法律七进”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近年来,全市330万余人接受了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普法教育,法治适龄受教育面达92%,农村法律知识普及率达90%以上,城镇居民法律知识普及率达95%以上,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25392名。

在普法活动中,为让广大群众更加乐于接受普法宣传,广安市不断打造法治文化精品,建设更加优秀的法治文化队伍。据了解,近年来,广安市将法治文化和川东曲艺文化、红色文化等有机融合,精心创作了地方方言剧《毒之害》、小品《调解换回合家欢》等一大批法治文艺作品;组建了以机关、企事业单位法治工作者为骨干的法治文艺演出小分队23支。

如今,市民满眼是“法”:翻开《广安日报》,“法治周刊”“以案说法”“依法治市大家谈”等栏目频频亮相,成为群众身边的法律“课堂”;打开手机电脑,627个普法微博、微信,按照群众法治需求编制普法“菜单”;漫步城市乡间,法治公园、法治广场不时映入眼帘,51个法治文化阵地成为群众身边的乐园。“法”的种子播撒进群众心里,群众学法热情逐步点燃,越来越多的群众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全民参与普法宣传教育的热情高涨,一个更加文明、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城市正在崛起。

新闻推荐

人行广安中支: 党建脱贫“双促进”同频共振促“双赢”

□本报记者刘定春又到一年柚子成熟季,岳池县大佛乡三官店村650亩蜜柚硕果累累。蜜柚丰收,让村民喜上眉梢。曾因贫困而闻名的三官店村,如今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广安市中心支行(人行广安中支)的扶贫再贷款,...

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全媒夜校”开班2017-11-01 08:03
猜你喜欢:
评论:( 近年来,广安市扎实推进普法教育,全民法治教育普及率超90% 法治建设助力城市文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