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发黄的结婚照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1-12 01:26   https://www.yybnet.net/

□贺志辉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三十年,我与妻由小两口变成了老夫妻。一路走来,风雨兼程,既有离别分合的曲折,又有琴瑟和鸣的默契,也有争执冷战的痒痛,但我们始终相互搀扶,不离不弃,那张发黄的结婚照一直陪伴着我们。

1984年正月初九,两位同学约我去岳池新场玩,见到了在场镇工作的吴玲,她热情地招待了我们。

短暂的接触,我对吴玲怦然心动,觉得她朴素、贤惠、大方、重情谊。回家后,她的形象一直在我的脑海中飘来飘去,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披衣下床,拿出信笺纸,一口气写了三页多。写完信后,顿觉神清气爽,将信折成船形装入有南充师院标志的信封里,酣然入睡。第二天,从岳池坐车回校经过白庙邮局时,请驾驶员停了一下,将信投进了绿色的邮筒里。

四天后,我收到了吴玲的回信。拆开信,快速浏览,在结尾处,我终于看到同意交往的词句,如释重负。写完回信后,我浑身是劲,不由得口哨吹起了《喀秋莎》的旋律。

幸福的感觉转瞬即逝,接连几周没有收到她的信,我担心极了,就坐车回来找她。她告诉我,有人给她介绍了男朋友,家里人倾向那个家庭经济状况好的,请我理解,还说了一些我们今后仍然是好朋友之类的话。我懵了,也不知怎么回到学校的。一个人蜷缩在床上,用被子捂着头,心在滴血,眼角却无泪。缓过劲来,已是华灯初上,同学们都去上晚自习了。我顺手抽出王国维的《人间词

话》,读完三种境界部分,豁然开朗。我暗下决心,不能让失恋成为一场漫长的告别。

我相信“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一古训,一门心思读书。由于中文系没有固定的教室,座位就成了香饽饽。我经常泡图书室和阅览室,还买软锁独占过图书馆的某一个座位,如饥似渴地阅读经典名著,生活逐渐回归正常。

1985年春季的一天,一位同乡带给我一本书,书里夹着一封信,一看信封上那方正有力的钢笔字,就知道是吴玲写的,信中表达了继续恋爱的意愿。一个周末,我乘班车来到白庙,见到吴玲,表面上彼此都很平静,实则激动与尴尬并存。我们到井场坝子转路,谈理想,话人生,都不愿触及中断恋爱关系的伤疤。回到学校后,我的生活更加的充实,除了学习、锻炼身体,就写情书,一周一封,把自己最想说的话尽情地倾诉在素净的信笺上。交信后就盼回信,等信成了一种幸福的期盼。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阿坝师专。平

常忙忙碌碌感到充实,到了星期六下午,住在附近的教职工回家了,剩下的基本上都是外地来的年轻教师。晚餐过后,书是看不进的,觉是睡不着的,单调、寂寞、孤独和对恋人的思念强烈、绵长,如漏沙堆积,让人难熬。有时骑自行车去汶川县城看场电影,回来摸黑骑着自行车从吊桥上那不足一米的木板上通过,心里七上八下的,桥下几十米可是水流湍急的岷江啊!有几位正在热恋的年轻教师邀我去跳交谊舞,他们的舞伴就在身边,我的舞伴却在千里之外的岳池,我只好托称有事,婉言谢绝。毕竟是热血沸腾的年轻人,那交谊舞的高雅、飘逸还是让我心痒痒的。偶尔也买醉,就着牛肉干、怪味胡豆,六十度的江津老白干让我们一群年轻教师真实地领略到“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更多的时候,我一个人冥想:有时到江堤上去看裹卷众多沙石的浊浪翻滚,细数江中成群结队流送来的木头;有时仰望恍恍惚惚的天光云影,心潮起伏,浮想联翩。

在阿坝师专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我足

未出汶川县,没有真正领略过阿坝州的藏乡羌寨、湿地草原、神秘海子、林莽群湖、熊猫憨态,一放假,我就飞奔回岳池,去见恋人,去见家人。1987年春节,我和吴玲领了结婚证。该回校了,几天前就开始发愁,既怕晕车,也怕寂寞,十二万分的不愿离开。4月,学校团委决定期末组织一场集体婚礼,我与吴玲决定参加。这之前,我们特意到成都春熙路一家影楼拍了结婚照,我穿黑色西装、打领结,吴玲穿白色连衣裙。集体婚礼在学校图书馆举行,《婚礼进行曲》响起,七对新人捧着鲜花,手挽手走下弧形楼梯,走过铺着红地毯的婚礼甬道,接受师生们的祝福,对对新人的眼睛里都盛满了幸福。舞会之后,有人喊着要闹新房。我们的新房布置很简单,除了门上大红的“囍”字、门框上我自拟的对联外,墙上那张装在铝框里的结婚照,在吊着彩花彩带的屋里格外显眼。两天后,我请了婚假,回岳池拜望岳父岳母,带吴玲去向公婆请安。我们家杀了一头猪,办了20多桌席,算是向至亲好友打了“响片”。

1989年,女儿出生了。女儿经常吵夜,吴玲根本睡不好觉。她愁容难消,我走后她怎么办呢?一天中午,我独自做出了调回岳池的决定。下午,我便骑着自行车到岳池师范学校去毛遂自荐。试讲后,学校同意我调入。1990年3月我调入岳池师范,我和吴玲终于拥有了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家。随后几十年,我们几次搬家,但那张结婚照,一直挂在我们卧室的墙上,我们看着它渐渐变黄,而我们的感情却在岁月的磨蚀中愈加的甘醇、甜蜜。

新闻推荐

“约谈+党课”让63人主动说清存在问题

本报讯(周媛媛罗武林岳池记者站张秋林)“今天的谈话,目的就是深刻剖析问题,深入查找根源,鼓励存在问题的干部主动说清问题,争取组织宽大处理……”近日,岳池县纪委书记刘勇在今年县国土资源系统廉政谈话...

岳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岳池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发黄的结婚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