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交通改善 电商效率倍增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1-14 07:35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农村电商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新法宝”。但多年来,省内部分地区快递只通乡镇不通村组,阻碍了工业品下行的“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的“最初一公里”。农村公路的好坏决定着农村电商的发展。近日,省政府公布了首批14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打破了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今日起,本报将推出《“四好农村路”给农村电商带来新变化》系列报道。

□黄汉军 本报记者 张立峰

11月10日至12日,岳池县电商产业园内,藤椒油、蜜柚、蜜桔、高垭口鸡蛋、岳池强辉面等本地绿色农副产品被人们争相抢购。首次举办“双11”农产品赶场节就有这样火爆的场面,让节会承办方负责人袁丁十分高兴。

2015年,岳池县入选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00万元的国家财政资金支持大大改善了县、乡、村级物流体系建设。而入选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更是让岳池的产品流通效率倍增。

“双11”下单额超20万元

“张大爷,这台49寸平板电视是最新款的,原价3299元,‘双11’狂欢价只要2499元哦,您要是决定了,我就帮您下单了。”11月6日,岳池县白庙镇的农村淘宝合伙人廖林进入到了一年中最繁忙的一周。今年“双11”,为了争取订单,廖林和他的团队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走访镇上和村上的每一户人家,其中重点客户甚至走访了两次以上。

廖林所在的白庙镇离岳池县城不远,农村电商发展十分迅速,仅淘宝一家电商的月均下单量就有1200单,月均下单额15万元。两年来,廖林致力于农村电商的发展,不仅让村民们购买商品的选择更多,价格更低,更让村民们的眼界变得更加开阔。

两年多的时间,廖林见证了镇上和村上交通的迅猛发展。“商品质量、商品价格、售后服务都是次要的,交通的改善带来的是电商效率上的倍增。通村镇路、建制村联网路、村内通组路都修得太棒了,摩托车、小面包通行比以前方便多了。”廖林告诉记者,经他下单的商品先抵达县城农村淘宝总部,经过二段物流送达至白庙场镇,再由他配送到客户家门口。

廖林告诉记者,以前从白庙镇到最远的龙音寺村、舞凤山村,小路要走近5个小时,而现在的车程最多只要半个小时,省出来的时间能多谈几十单生意,能多跑七八趟配送。今年“双11”期间,白庙镇下单量超过了2000单,下单额超过了20万元。

顺势搞起电商节

近日,省政府公布了首批14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岳池县榜上有名。截至2016年底,该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353.45公里,乡镇和建制村硬化路率达100%,提前实现了乡乡通干线,村村通硬化路。同时,建设县、乡道安保工程138公里,村级公路安保工程136.64公里,实现了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全覆盖。

11月10日至12日,以“品岳池特产,享电商便捷”为主题的首届岳池电商“双11”暨特色产品赶场节,就吸引了超过26家企业参展,涉及农业生产、加工、电子商务等领域。

据袁丁介绍,除了当天精彩的开幕式文艺表演外,还有品种繁多的农产品线上、线下展览展销活动。“高垭口鸡蛋线上抢购90枚只要50元,牛奶买一件送一件,扫码关注公众号,1元抢400克挂面一把……”除了做电商,袁丁还是岳池县最大的藤椒种植户之一,藤椒种植面积已累计达到3581亩。

今年6月,袁丁的藤椒还没长好,网上的订单就已经来了几波。虽然线上交易价格还不及线下,但袁丁仍旧看好网销这一方式。“越来越多的电商政策、项目、资金、道路都涌入到了田间地头,对于农业企业来说,电商成本这些年降低了不少。”以交通为例,袁丁告诉记者,在藤椒种植的长田乡,因村组路、通村路、通镇路的改善,运输成本降低了20%,到今年,电商已经占到了全部藤椒鲜果销售量的60%。

新闻推荐

“约谈+党课”让63人主动说清存在问题

本报讯(周媛媛罗武林岳池记者站张秋林)“今天的谈话,目的就是深刻剖析问题,深入查找根源,鼓励存在问题的干部主动说清问题,争取组织宽大处理……”近日,岳池县纪委书记刘勇在今年县国土资源系统廉政谈话...

岳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交通改善 电商效率倍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