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创建党建工作的广安路径 党员强服务百姓更幸福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1-15 04:05   https://www.yybnet.net/

□岳池记者站张秋林本报记者陈玲

编前

近年来,广安市各级党组织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加强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创造出了许多有价值的经验,具有广安特色的党建新模式不断涌现。即日起,本报推出“创新党建工作的广安路径”系列报道,陆续刊登全市各级党组织的做法、经验、典型,敬请关注。

在老党员殷正芬看来,她所居住的岳池县九龙镇麻柳桥社区安置房小区是一个不断演绎惊喜的小区,它从连条像样的道路都没有的旧村落变身为现代化的居住区,又从一个环境脏乱差的小区发展成为一个邻里和睦、环境优美的幸福家园……

2015年,岳池县九龙镇麻柳桥社区安置房小区建成,作为第一批入住居民,殷正芬见证了这个变化。

“我们小区在短短一年多时间,从垃圾成堆的脏乱差小区变成了整洁有序、设施齐全的温馨家园。”居民刘大凤说,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小区,邻里和睦、服务给力、活动丰富,住进这里就再也不想搬走了。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也深有感触:“现在,居民会主动缴纳物管费,相互监督小区内的环境卫生,我们更要竭诚为业主服务。”

居民纷纷点赞的背后,涌动着党建工作的显著成效。近年来,该小区在麻柳桥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组建党小组、发挥老党员的余热、借力“双报到”活动,凝聚多元力量,破解了一道道民生难题、扩宽了党员服务内涵,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让其成为远近闻名的环保小区、幸福家园。

发挥老党员余热提升居民素质

道路干净整洁、文化氛围浓厚、社区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11月10日,记者在岳池麻柳桥社区安置房小区看到,图书室内3名居民正在阅读,文化室内几名老人一边练习书法一边聊家常,小区里处处萦绕着和谐温馨的氛围。

“小区的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最恰当不过。”该社区党委副书记尹利辉说,2016年,她刚来小区工作时,小区可不是这番景象,由于以前生活在农村,不少居民的习惯一时没有转变过来:不缴纳物管费、私搭乱建等情况十分普遍,小区环境更是脏乱差。

一切的改变始于2016年7月——岳池县九龙镇麻柳桥社区搬进安置房小区,并对小区环境进行全面改造。

“必须发挥老党员的余热,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尹利辉说,做好群众工作,一定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他们首先找到原村上的老党员,建立社区管理服务议事会,老党员加入议事会跟社区党委一起对小区环境、治安进行整治。

“原村上的老党员有威望,说话管用。”尹利辉说,刚开始,小区内的居民都不缴纳物管费,物业工作人员去收物管费时,居民连门都不开。

如今,在老党员的带动下,居民不但主动缴纳物管费、拆除违章建筑,不少居民还义务担任小区保洁员,清理小区内的垃圾。

成立社会组织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11月7日,麻柳桥社区广场里掌声雷动,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舞蹈队、太和社等社会组织自编自导自演了12个精彩的文艺节目,为周边群众奉献了一场文艺“大餐”。

“现在我们小区有6个社会组织,包括党员在内共有200多人,每个月都会举行这种公益演出。”尹利辉说,把道德、党风廉政文化等知识巧妙融入歌舞小品等节目中,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方式,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营造和谐温馨的小区氛围。

这6个社会组织是如何建立的,初衷是什么?

“成立社会组织,目的就是提高群众的文明素养,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加入到小区的形象建设中来。”尹利辉介绍说,2016年8月,社区党委在综合分析小区现状后,做出了一个决定:在安置房小区内成立党小组,根据党员的爱好和特长,成立一些公益性的社会组织,吸纳小区内的文艺爱好者,让他们积极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

事实证明,小区成立党小组,再通过党小组带动建立社会组织的方式是明智之举。安置房小区党小组从最初的8人发展至今已有14人,党小组带领下的社会组织也从10多人发展到200余人。

“通过这些社会组织,群众与党员接触更多,党员给群众做思想工作越来越容易,社区党委开展工作就越来越轻松。”尹利辉说,社区还建立了党群活动中心,包括党员活动中心、留守儿童之家、文化沙龙等,为壮大社会组织提供了阵地,同时也方便群众休闲娱乐,真正成为党员群众“第二个家”。

“以前我不理解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观看节目、参加活动,才发现他们工作很不容易。”居民张汝军说,社区工作人员这么努力都是为了把小区建设好,他们当然得支持。

整合党建资源对小区提档升级

“你看,这里以前是一条沟,很臭。”11月10日,殷正芬指着小区里一条整洁的道路说,后来是县住建局出资修建了这条路。

2016年9月,县住建局到该小区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社区党委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将问题反馈给县住建局。

不到三天,县住建局便开始动工,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对小区进行提档升级。

“小区的建设不能单枪匹马,还得依靠大党建。”尹利辉说,他们社区一直在探索建立大党委,实行社区党委和区域党委同步运行。一边推行“社区党委—片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的模式,社区党委仍然是社区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一边采取“1+4+N”的方式,建立工作联系会议制,打破条块分割的党建格局,以联办活动为突破口,开展“党建项目认领”“双报到”和贫困结对共助等活动,实现了党建资源整合,使社区服务力量由原来“单兵作战”向“群英荟萃”转变。

新闻推荐

制贩枪支 犯罪嫌疑人被逮捕

本报讯(汤志斌记者雍剑波)岳池县公安局成功查处一起制造、贩卖枪支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查获气枪4支和铅弹、配件、工具等物品。今年8月,岳池县公安局接到线索,称有人在岳池县城制造、贩卖...

岳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岳池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发黄的结婚照2017-11-12 01:26
猜你喜欢:
评论:( 创建党建工作的广安路径 党员强服务百姓更幸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