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万盏明灯”名扬千里嘉陵江 始造者或为孟浩然好友陈七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2-03 02:34   https://www.yybnet.net/

“万盏明灯”灯窟。

刘敏摄

陈七《敬造临水观》题刻。

本报记者高志坚摄

□岳池记者站肖勇范聪本报记者胡佐斌

千百年来,在绵延千里的嘉陵江,一直有一个景点被人们牢记和传诵,它就是“万盏明灯”。

“万盏明灯”位于今岳池县嘉陵乡东岩寺村的一临江陡岩处。相传很多年前,每到夜色降临,岩壁上便会点亮成千上万盏油灯,照得江面犹如白昼,“万盏明灯”的名称便由此而来。10月20日,“两江行”采访组走进嘉陵乡,“万盏明灯”自然成为采访重点。

神奇的摩崖石刻系唐代风格

前往“万盏明灯”,采访组选择的是乘船。因为近年来,随着农村留守人口的大幅减少,嘉陵江畔的一些陡坡地带多已荒芜,杂草丛生,而“万盏明灯”正处于临江陡岩,走陆路去极不方便。

“嘉陵江的东面属岳池县,西面属武胜县,武胜县已把这一带纳入了太极湖景区。”到嘉陵乡工作已有一年多的冉启华对这一带已有不少了解,一路上他主动当起了解说员,“与‘万盏明灯\’隔江相望的就是胡家坝,也就是汉初县县城遗址,武胜县最早就叫汉初县。”

不多时,只见东岸离江面四五十米高的岩石上并排着10余座佛龛,与佛龛紧连的左侧凿有上百个规则的小石洞。冉启华指着说:“这就是‘万盏明灯\’,也叫东岩寺。”船缓缓靠岸,大家纷纷下船,沿着约70度的陡坡往上攀。

就在半坡处,立有一块巨石,侧面凿有数十个碗口大的石眼。冉启华指着说:“这块石头是崩岩时从上面滚下来的,这些石眼就是点油灯的地方。”顺着冉启华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一个方形石孔凿于巨石侧壁之上,石孔之间的距离约为20厘米。

在“万盏明灯”遗址处,最为神奇的,莫过于它的石刻造像了。其造像皆为佛像,共计12龛,多为平顶龛,分布在约300平方米的岩壁上。不少造像因风化而变得模糊,身上的纹饰及头面难以看清,但仍有几龛可看出刻工的精湛。在一座高2.5米、宽2米、深1米的龛内,供有高1.2米的坐佛二尊,其人物造型丰满,神态自然,二佛身后都凿有圆形头光。除二尊主佛外,该龛还刻有17尊小佛像,他们居于二尊主佛身下,似呈听经之状。

在另一龛同样大小的龛位里,供有主像三尊,居中者稍大,三尊也都有头光,距佛头约半米高的龛顶正中雕有盘状物,仿若帝王出行时所用的华盖。龛内另有小佛像20余尊,其态各异,分居在主像的上下左右。龛位两侧各刻有一立像菩萨,高0.6米,脚踩莲台,手捧物件。在形如华盖的石雕两侧,则雕有斗拱建筑,细看如楼台,上雕有人物二三,似乎在倚台向下观望。

在10余个龛位里,每一尊造像的刻工都十分精细,可谓是石刻中的上品。为此,岳池县人民政府早已把此处的摩崖造像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并在旁边立有一块文物保护碑。至于文物属于何时所造,碑上未作介绍。针对佛龛造像,随行考古专家刘敏则较为肯定地说:这明显就是唐代风格。

在佛像群的左侧,只见岩壁上凿有百余个石眼。冉启华说:“传说这就是过去点灯的地方。”只见石眼排列非常有规律,从整体布局上看,呈两座塔形并排而立,每个灯“塔”高约3米。每座“塔”的底部是9个石眼,往上依次为7个、5个,“塔”腰处由几层3个石眼组成,再往上则为“塔”盖,从下往上的石眼个数依次为7个、5个、3个、1个。两座灯“塔”的右侧约两米处为一主灯,高约1米,但从其设计来看,此处仅放灯一盏,或许,这一盏就是神灯、圣灯之类,应是“万盏明灯”中的标志了。

另外,在佛像群右侧岩壁上也凿有数十个石眼,想必这也是“万盏明灯”的一部分。但大家不仅心生疑惑:即便是把眼前所有的石眼都算起来,其总数也不会超过300盏,这又怎能和“万盏明灯”的称呼相配呢?大家同时还疑惑的是,从现场来看,老百姓所说的“万盏明灯”和东岩寺,其实指的都是同一个地方。但相对来说,“万盏明灯”的名字却比东岩寺还叫得更响,不知为何。

“万盏明灯”的历史与传说

在岳池的地方古文献中,也有关于东岩寺的些许记载。如清道光版《岳池县志》辑录了一位清代诗人题为《东岩寺》的诗,其诗云:“侧耳涛声近,东岩第几重;殿无三伏暑,庭有六朝松。渔火江船鼓,溪烟野寺钟;石门山臼稳,稚子带云舂。”其中的“庭有六朝松”便暗指了东岩寺历史的悠久:如果按字面的“六朝”理解,它的历史甚至在唐朝以前,因为“六朝”一般是指中国历史上从三国至隋朝的南方的六个朝代。从全诗内容还可以看出,昔日东岩寺的香火极盛,其庙宇是一重又一重,如果从方便香客乘船而来的角度考虑,东岩寺的庙宇应该是连接到江边了。

据悉,在东西关电站建成之前,东岩寺处的江面至少要比现在低40米以上,在枯水时期,人们还可以隐约看到水下有一座石桥直通到江的对面。试想,寺庙从接近江面的地方一重一重往上修,一直修到距江面七八十米高的地方,这样大的寺庙又有几座寺庙可以相比?即便是在枯水期,此处的江面跨度至少也在200米以上。在千年前,能有一座长达200余米的石桥,跨江而过,这样的石桥也可谓是宏大工程了。这样的石桥,不也是东岩寺宏大规模的一个印证么?

也有人认为,“万盏明灯”应比东岩寺的历史更为久远。从“万盏明灯”的名称分析来看,万盏明灯远不止现在的两三百盏。即使如此,两三百盏对一座寺庙来说却又算太多,而且随时是一大隐患。因为古时寺庙都为木质结构,如果寺庙里有这么密集的油灯,这个寺庙还安全吗?退一步说,当东岩寺建成时,岩壁上的油灯点着还有什么用呢?它的光不是被寺庙遮挡了么?因此,当东岩寺建起来时,“万盏明灯”应该早已熄灯了,而东岩寺的摩崖造像也应是在“万盏明灯”的灯岩上凿成,以至于“万盏明灯”到今天仅剩下佛像群两边的一些残缺部分了。

当年,人们为什么要在岩壁上点这么多灯呢?通过对东岩寺一带村民的采访,发现其说法不一,大体可归结为三种版本。

传说一:很多年前,“万盏明灯”对面是一座皇城。有一天,一位妃子生下一个小孩,但小孩夜夜啼哭不止,吵得人们心神不安,夜不能眠。后经巫师指点,便令无数工匠在皇城对面的山岩上凿上万个灯眼。每至夜幕降临,便在灯眼处点上油灯,照得皇城一片通亮,此后,小孩再也没有夜啼了。

传说二:宋末元初,元军攻破钓鱼城(今合川),分嘉陵江、渠江两路向上游进发。为抵挡元军向上游进攻,一部分宋军便驻扎在汉初县城内,准备在此与元军大战一场,于是连夜请无数石匠在县城对面的岩壁上凿上万个灯眼,点上万盏油灯,以便让县城夜如白昼,从而方便与敌军大战。

传说三:以前,嘉陵江上经常有人夜里行船,为了行船方便,人们便在岩壁上点上万盏油灯。

仔细分析,三种传说都是站不住脚的。

先看第一种传说。据历史记载,嘉陵江对面的胡家坝仅设过县城,即汉初县,从没有设过皇城的记载;再者,在岩壁上点上万盏灯后小孩就不哭了,这种说法纯属迷信,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再看第二种传说。如果点上万盏灯照亮县城来抗击敌人的话,只会适得其反——元军不熟悉地形,在黑暗中战斗更有利于宋军。

最后,我们来看第三种传说,它同样经不起推敲。如果点上灯是为了给行船导航的话,为什么千里嘉陵江仅独此一处“万盏明灯”呢?而且,根据东岩寺山崖与江面所形成的弯道地形,在寺庙右侧点灯,或许能对上游顺水而下的船只起到导航作用。但在寺庙左侧点灯,就显得毫无意义了。

考古专家刘敏则认为,“万盏明灯”位于寺庙两侧,其实并非是起导航作用,而主要是对寺庙起烘托作用,即礼佛的长明灯窟,以显寺庙的香火之旺、灯油裕丰。因此它与寺庙应属同一时代,即从唐代就有了。仔细想来,这种说法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始造者或为孟浩然好友陈七

在一座龛的右下侧,刻有一些文字,文字较小,如拇指大,且一些字已风化脱落。仔细辨认发现,文字最上方有“……供养……子陈七敬造临水观”。原来,东岩寺的前身居然不是寺庙,而是道观,名为临江观,其供养人叫陈七。

“敬造临水观”五字下方,则是陈七在建造临江观时所写的文章。从“地纯马璁,德楤圣贤……灵禽演诵,德水敷莲,众音雅畅,四宝周圆”等字句看,这个叫陈七的人的文笔远非常人所能比拟。而从其序言“……十年……病遗言令妹七娘……今蒙成就……八年二月□日,弟子陈行彪存”这些残缺不全的字迹分析,陈七本名或为陈行彪,妻子被人们称为七娘,而七娘信奉道教,在病终前曾嘱托陈七建造道观。

结合石刻造像的唐代风格,以及陈七异乎常人文笔,记者通过网搜发现,这个陈七或许真的不是普通人,他可能是唐代著名诗人孟浩然的好友。

关于陈七,史料鲜有介绍,但孟浩然的一些诗中,则多次提到陈七。如《全唐诗》所搜录的孟浩然诗中,其中有两首诗的诗题中便出现了“陈七”,一首名为《送陈七赴西军》,一首则为《上巳日涧南园期王山人陈七诸公不至》。由此说明,孟浩然与陈七的友情关系,非同一般。

关于陈七的为人,从孟浩然诗《送陈七赴西军》可以看出一二。

其诗为:“吾观非常者,碌碌在目前。君负鸿鹄志,蹉跎书剑年。一闻边烽动,万里忽争先。余亦赴京国,何当献凯还。”诗一开头便以“非常者”称赞陈七,再说他身负鸿鹄之志,能文善武,一听说边境有战事,便立马争先,勇赴疆场。这首诗便是陈七即将启程前往边疆时,孟浩然为其所作。而此时,孟浩然也即将赴京城长安(今西安)考取功名。于是诗中最后一句如此写道:“余亦赴京国,何当献凯还。”意思是说,我也将进京考取功名了,你什么时候才能胜利凯旋,咱们再一起欢聚呢?

陈七的文才,还有另一个著名人物也很赏识,那就是官至左丞相的张说。张说是唐代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前后三次为相,执掌文坛三十年,为唐朝开元前期一代文宗,与许国公苏颋齐名,合称“燕许大手笔”。

张说曾写诗《南中别陈七李十》,其诗为:“二年共游处,一旦各西东。请君聊驻马,看我转征蓬。画益愁南海,离驹思北风。何时似春雁,双入上林中。”诗中说,张说与陈七和李十三人在一起共事、游玩,前后相处有两年之久,足见三人之间情谊之深。而陈七之名在李十之前,则说明张说对陈七更为赏识。

南中,在历史上是指今天的云南、贵州和四川西南部,在唐朝时,也常指今陕西以南地区。记者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当年,南中有战事,陈七便跟随时为军事将领的张说在今四川境内活动,这期间,陈七在游览嘉陵江风光之际,想起亡妻遗言,继而开造临江观呢?

新闻推荐

司法救助解民困感恩深情致锦旗

本报讯(廖芳李强岳池记者站黄汉军)在严明书一家最困难的时候,岳池县司法局为其送去了16000元司法救助金。11月20日,严明书来到岳池县司法局,送锦旗表达感恩之情。今年45岁的严明书,娘家在枣山物流商贸...

岳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岳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万盏明灯”名扬千里嘉陵江 始造者或为孟浩然好友陈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