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了解庵:信众多从遂宁来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2-03 02:34   https://www.yybnet.net/

前往了解庵的青石古道。

□本报记者胡佐斌文/图

遂宁,不知何时有了“观音故里”的称号,其灵泉寺、广德寺在川内佛教界的影响力也是杠杠的,这些都无疑彰显着遂宁佛教文化的兴盛。然而,在岳池县嘉陵乡,曾有一座尼姑庵,其信众竟以遂宁人居多,这就让人们不禁生疑了:遂宁佛教名胜多,为何遂宁人却要舍近求远,来到岳池县嘉陵乡境内烧香拜佛呢?

了解庵是上世纪70年代才拆掉的,对村内的老年人来说,一点都不陌生。而现年82岁的龙资权对了解庵的印象则更深。“新中国成立后,了解庵改为村小,我还在里面读过书,后来又在了解庵里面教书。”龙资权说,新中国成立前,他上过私塾,新中国成立后了解庵设村小,他便从小学4册跳级,直接在村小读8册,而在了解庵里教书时间就更长了,拆了解庵时,他还在村小教书。

“了解庵原名不是今天这样写的,原来那庵子山门上面写得有,是‘了莶庵\’,至于‘了莶\’是什么意思,我到现在都没搞懂。”龙资权回忆,了解庵原来的规模还挺大的,一共是三重殿,外面有山门,殿内的柱头很粗,要两个人才抱得住。而庵子里最神秘的是供奉在厢房里的鸡脚神,鸡脚神是木头做的,面目很可怕,头像人脸,但却是4个爪子,而且身子和上面两个爪子都是活动的,人跨过门槛,一不小心踩到地上的机关,那鸡脚神便直接扑到面前来。村内曾有人踩到机关,结果被吓得生了一场大病。

在龙资权儿时的记忆里,新中国成立前的了解庵香火很旺,里面还住有3位尼姑负责寺庙的管理,“而最闹热的,是每年秋播结束后,遂宁的一些老头老太婆便成群结队地到了解庵来朝庙子,一路上,他们敲锣打鼓,还抬着一个大盒子。”

了解庵的历史有多久,龙资权搞不清。为何遂宁的信众不怕路途遥远,还成群结队来朝了解庵,他依然搞不清。他只是觉得,了解庵绝非是一个普通的尼姑庵所能比拟的。

“了解庵的地形也很特别。”龙资权说,庵子处于半腰上,坐东朝西,前方开阔,远处是嘉陵江,正前方约百米外的山腰下有一个天然形成的石坝子,再往前约200米处有一直径数十米的圆石岽,极像一个大罗盘。而寺庙、石坝子、石岽,刚好处在一条中轴线上。而寺庙右侧山腰下,另有一小山岽,像木鱼,老百姓都称为木鱼岽。

和诸多寺庙一样,了解庵在“文革”时期也难逃脱被拆的命运。上世纪70年代,了解庵一部分被拆去建了村小,一部分被拆去建乡政府礼堂。近些年来,一些信众筹资,在原址又重建起了解庵,但却一点也不规范,不仅规模小,而且丝毫没有复古的感觉,看上去就像普通的单层砖瓦式民居一般。

不过,前往了解庵的石梯依然如旧,宽两米有余,从上到下数十级,两侧竹林掩映,青岩和黄桷树相伴,人行其中,别有一番趣味。

新闻推荐

“万盏明灯”名扬千里嘉陵江 始造者或为孟浩然好友陈七

“万盏明灯”灯窟。刘敏摄陈七《敬造临水观》题刻。本报记者高志坚摄□岳池记者站肖勇范聪本报记者胡佐斌千百年来,在绵延千里的嘉陵江,一直有一个景点被人们牢记和传诵,它就是“万盏明灯”。“万盏...

岳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岳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巡察之路通向民心2017-11-26 01:43
评论:(了解庵:信众多从遂宁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